阿里技术学习博客

分享学习经验

IT博客 联系 聚合 管理
  42 Posts :: 1 Stories :: 36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校园里槐花香味弥漫,绿树成荫。门口一阵掌声打破了之前的嘈杂,唐骏微笑着从学生堆里挤出来。

他,曾历任微软中国总裁、盛大总裁,以年薪超过1亿元被媒体称为中国的“打工皇帝”。

“快点,不然就没位置了”一个站在厕所门口,不住的回头看报告厅的女生,朝着厕所门大声喊。“我没吃早餐就冲过来了,可是还是没位置。”一个男生愤愤地说。

唐骏走上演讲台,“我跟你们说一下我的个人密史,是我大学时代的初恋故事。”他神秘的说,台下一片掌声。

他这次是受管理学院院长包国宪教授之邀,做客“全球通”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学术论坛,讲述他职业规划的经历。

“在大学里,我很平凡、很普通,普通的让我感动,但我是有追求的。”他略带微笑的说。

本来是380多人的报告厅,现在有700多人,一千多双眼睛直射向唐骏。

三个门口人的密度最大,整个会堂呈三面包围状,前面的同学直接盘腿席地而坐。

唐骏1985年—1990年在日本名古屋大学自动化专业攻读硕士学位。“我考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时是第一名,但没有得到出国留学的机会,”他冷静地说,“我就打电话问有没有剩余的名额,正好北京广播电视学院有一个,我就跑到教育司,李司长说:‘同学,你回去吧。’”

“我没有放弃,”他肯定的说。“每天早上7点,我就跑到教育司门口等李司长,一天、两天、三天,在第六天的时候李司长让我进他的办公室,填了一堆空白资料。”

“我还想要在教育司一直呆到毕业为止,”他笑了笑,“我什么也没做,就是执着。”

1994年,唐骏加入微软,微软当时有12000人,而他只是一个处于末尾的普通的软件工程师。

“在这些超人面前等待?放弃?不,我不放弃,不等待。”他决然的说。

现在英语、德语、日语、阿拉伯语等多语言引擎同时上市,再也不用先下载相应语言的Windows才能看网页了,方便了很多人。

“现在的大学生进入企业就开始抱怨,”他说,“我刚来微软的时候也发现微软有很多问题,但是我没有抱怨,而是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研究,最后才有多语言引擎的出现。”

“我选择了别人没去做的事情。”他总结说, “在职业生涯中,要学会创造机遇,不是等待机遇。”

“在任何时期、阶段,勤奋是可以弥补不足的,”他双手指挥似的说,“在微软没有人可以站出来说比唐骏更勤奋的。”

2004年2月,唐骏由微软公司退休,同时被公司授予“名誉总裁”称号

“简单+勤奋是我的座右铭,简单做人,勤奋做事。”他笑着说,“要先做人,再做事,偶尔做做秀,人生需要像企业一样经营。”

白色条文衬衣,碎花领带,脸瘦的有点尖,明显的白色上眼皮的他在两个小时的演讲中,每隔两分钟就会有一次笑声或掌声,声音渐小后音响发出砰砰声。

posted on 2008-07-11 17:45 阿里爸爸 阅读(81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娱乐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