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技术学习博客

分享学习经验

IT博客 联系 聚合 管理
  42 Posts :: 1 Stories :: 36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最近把版本管理系统换成git了,果然非常好用,难怪大家都在推荐。

首先不要有心理障碍,那些名词都是吓唬人的。所谓的“非线性开发”无非是指强大的branch和merge的能力,“分布式版本管理”就是说每人自己都有一套本地的repository,不存在一个集中的版本服务器。

给我带来的最直接的好处有:

  1. 傻瓜都会的初始化,git init, git commit -a, 就完了。对于随便写两行代码就要放到SCM里的人来说,再合适不过。也可以拿git做备份系统,或者同步两台机器的文档,都很方便。
  2. 绝大部分操作在本地完成,不用和集中SCM服务器交互,终于可以随时随地大胆地check in代码了。
  3. branch管理容易多了,无论是建立新的branch,还是在branch之间切换都一条命令完成,不需要建立多余的目录。
  4. branch之间merge时,不仅代码会merge在一起,check in历史也会保留,这点非常重要。

工具之所以好,除了方便好用,还在于它帮助并鼓励你做正确的事情。频繁check in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好处我不多说了,git就鼓励你频繁check in。branch也是一件好事情,我们大多很怕branch因为它太麻烦了,去掉这层心理包袱,branch可以让我们的开发工作很有条例。

还有一些实用的功能,比如bisect,用二分法来寻找regression,你以前手动做过这种事么?我做过。以后如果要做就不会怕了。还有stash,做hot fix非常方便。

如果正在用svn,劝服所有合作开发者使用git之前,可以先用git-svn,和svn整合得非常好。

分布式版本管理系统取代集中式版本管理系统,只是时间的问题了。

posted on 2008-04-03 17:58 阿里爸爸 阅读(9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