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25, comments - 62,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避免使用 protected 类型的数据成员

Posted on 2006-05-16 20:16 魔のkyo 阅读(32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Programming
作者: Builder.com
2005-01-10 02:2 PM
Protected 类型数据成员的问题
当基类的实现发生变化时,能够访问基类 protected 类型数据成员的派生类也需要修改。这叫做耦合,耦合是面向对象的设计方法绝对需要避免的东西。
你应该避免使用 protected 类型的数据成员,因为他们会造成对封装的一个错误的理解。相反,将数据成员声明为 private 类型并定义相应的成员函数来访问它们是必要的。通过使用这种方法,基类设计上的变化就不会影响其它类。此外,它也不会引诱程序员使用继承获得对数据成员的直接访问。最重要的是,基类的所有者可以自由地改变基类的实现,同时又保持原有接口不变,而不至引起检查所有的代码。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