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74,  comments - 1258,  trackbacks - 0
ubuntu又升级了?是的,ubuntu8.04正式版出来了。和windows花5年时间来炮制一坨vista的策略不同,ubuntu每6个月就推出一个发行版,因此你总能够领略到升级操作系统的乐趣(或者痛苦o_12.gif)。
  安装过程还颇有一些曲折,这里分享一下我的经历,让后来人可以少走一些弯路~
      
我的安装环境

  本来ubuntu的发行版升级是可以在自动更新里自动搞定的,但我的版本实在太旧(ubuntu 7.04),如果自动更新就要升两次,每次下软件包都要下一整天,实在不划算(而且听说这种自动更新很容易有各种RPWT)。下了个升级版CD,才发现不支持跨版升级,因此只能格式化重装了(为了不至荒废装系统的大好光阴,重新下了个桌面版CD(iso镜像),这样可以装系统和上网聊天看新闻两不误)。
  没有刻录机(连CD-ROM也要有足够RP才能驱动的),所以只能硬盘重装,把装ubuntu7.04的那个grub4dos找了出来,依样画葫芦地摆弄了一番,发现能够用上述的iso镜像引导,但却进了命令行界面。上网搜了一下,原来自ubuntu7.10开始,除了要把casper文件夹从iso镜像里拉出来外,还要把.disk文件夹拉出来。如此这般后再重启,便顺利进入漂亮的ubuntu8.04 live CD了。(live CD就是CD上有一个可以自己引导运行的操作系统,所以安装硬盘上的操作系统时可以做任何爱做的事)
  安装过程非常简单,就是做几道填空选择题后去聊天看新闻等它自动安装完。略过不表。
  装完重启,顺利进入新系统,但也有些RP问题:
  1. grub上的操作系统菜单中,windows不见了。猜到是/boot/grub/menu.lst的问题,幸好有备份,将旧menu.lst中windows部分贴上去,问题解决。
  2. windows的那些分区没有自动mount上去了,猜到是/etc/fstab的问题,同样有备份,将旧fstab中相关分区的设置贴上去,问题解决。
  装系统是轻松愉快的,真正的体力活在于装软件,幸好ubuntu装软件非常简单(输入一条命令或者勾一下选择框就自动完成下载、安装、设置三部曲,而且,当然,不用到处找破解版和注册机o_13.gif)(众人:广告真多……),按照wiki上的快速设置指南一路装下来就行了,为图省事,把所有的apt-get install都写在一个脚本里,再加上-y参数,就可以睡大觉去了。
  一觉醒来,软件已经装好,而且由于我的/home是mount在单独的分区上,不受安装系统影响,一运行时软件已经恢复到我以前的配置了。但firefox则比较麻烦。倒不是因为网上传得沸沸扬扬的繁体中文问题(虽然我也遇到了),而是因为ubuntu8.04自带的firefox3b5依旧有一大堆扩展不支持,使到我十分崩溃。装上firefox2,缷了firefox3(由于它们共用~/.mozilla/firefox/,所以共存似不可能)于是便天下太平了。
  今天你ubuntu了未吖?

  
posted on 2008-05-02 02:11 踏雪赤兔 阅读(1109)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操作系统升级:弄了个ubuntu8.04来玩玩~
2008-05-02 03:25 | Tiger Soldier
我从7.10升级到8.04出现一大堆问题,幸好(貌似)基本上解决了
要不是舍不得我那些配置,我也哼哼一下重装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操作系统升级:弄了个ubuntu8.04来玩玩~
2008-05-04 23:28 | aesop
ubuntu 了,嗯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百度空间| 见闻日记| 编程感悟
我的twitter


LOGO

自我介绍:百度厂基础平台车间的一名挨踢民工。擅长C++、算法、语言设计、分布式计算,也用过Java,Python, PHP,JS/AS等语言开发。请关注我的twitter (免翻墙版) 发QQ消息


添加到收藏夹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300)

随笔档案(274)

文章分类(38)

相册

收藏夹(54)

与博主互动

博客手拉手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392994
  • 排名 - 10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