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74,  comments - 1258,  trackbacks - 0

前言
  其实这篇报告一早就规划好了,就是一直都没有时间把它敲下来。回到广州后,又是签三方又是体检又是办理退宿,之后又坐了一天的火车来北京,直到今晚在室友代黎明同学的帮助下终于可以上网敲报告了,在此先谢谢代黎明同学。

经历
  上回说到我们Alioth在长春很郁闷了一下。于是这次谁也不敢大意,临出发前大家都狠做了一些题,也狠积了一些RP。当时我有个预感,我们队应该不会卡题(调不过)。
  这次比赛的策略与在长春时略有不同,大致来说,由我来负责敲水题与中等难度的题或模拟题,德健主攻比较繁难的题,德健的推导能力比较强,数论题与比较难的DP就靠他了。
  比赛开始时,德健看ABC,枫耀看DEF,我看GHIJ。
  G题一看便知是一道很繁琐的计算几何题,我们都不太熟,于是先放下。然后HIJ中I题很短,便先看I题,看完之后觉得很难(这个判断之后证明是正确的),想了一下觉得没头绪便也放下了。此时刷board发现J题有人过,便马上看J,果然很水,立敲之,过。然后枫耀觉得D题可以用线段树做,便把题意告诉了我,我想了一下觉得用STL set只要重定义一下排序函数就可以很简单地过掉,而用线段树或平衡树反而会很繁。此时德健与枫耀讨论一下后发现A题可以做,但比较繁,于是我决定先让我过D题,不出预料,D题很快也被过掉了。
  这时德健发现A题有个地方没有处理好,同时发现H题有很多队过,便看H题,发现是水题,敲之,WA,于是打印,发现有小bug,改之,也过了。这时我们过了三题,排名较前。
  此时德健继续敲A,枫耀把B题的题意告诉了我。十分可惜的是,我鬼使神差地记错了题目的规模,竟以为只有NlogN以下的复杂度才能过,苦思了一段时间,没任何有意义的结果,于是继续规划G题,此时德健交了一次A题,WA,发现题目输出上限是10亿,刚好爆int,狂晕后改long long交,过,暂时排第一,而C题是一道类似Apple Tree的树形DP,很有信心能过,形势一片大好,众皆乐。
  C题代码量也不小,于是给德健敲,期间枫耀在想F题,很神奇地想到一种39*39*9*50的DP方法,可惜我当时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后来我发现只要稍加一些改进就可以把39变成29,但那已经是比赛结束以后的事了。
  德健敲C题时很小心,再加上平时大量做题换来的丰富经验,魔术般地1AC了这道很繁的DP题,这时离比赛结束还有大约一个半小时。
  这时我们比较了一下剩下的题目,B题没想法,F题复杂度太高,G题敲起来太烦。想了想还是攻G题比较好。规划讨论了二十分钟左右时我们发现B题很多队过,便重新看了B题,发现了一种N2的算法,便决定改为全力攻B题。德健负责敲,我在旁边看,枫耀验证算法。很快地,我们就把程序敲完,交,WA了。这个WA来的很诡异,集训时当我们一起攻题时很少遇到这种情况。于是我让德健去看程序,我和枫耀出数据检验,但大家都没能发现问题。一直郁闷到比赛结束。回到酒店后我与AC一讨论,才发现原来我们把题意理解错了,有一句模棱两可的话把德健和枫耀都骗过了。
  最终,我们队队排名第4,学校排名第3,虽然还有不少遗憾,但终于能拿到一块金牌,而且还能出线,已经可以算是完美的结局了。

教训
  我们队的数论,组合数学,博弈方面的能力还是太弱,热身赛时一道SG定理的水题就把我们BS掉了。这次比赛能够取得较好的成绩,其实不过是因为没有出到这方面的难题罢了。
  题目过不了时一定要找人重新审查题目描述,最好能找没有看过题的人来看。假如当时我能重新看一下B题,很可能我们就能把B过掉了。
  
感言
  这次比赛,是我两年的ACM/ICPC生涯的最后一战,非常感谢我的队友德健与枫耀,是他们的努力使我能够以最好的成绩退役。两年以前,我还没有意识到算法对我会有多重要,那时候,我只是觉得学算法很好玩,做OJ题很有趣而已。而两年之后,当我要到处面试、找工作的时候,才发现原来算法是这么重要,它使我在参加各大公司的面试时都能一路绿灯。因此我非常感激郭老师,给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去学习算法,去检验学习的成果,给了我很多证明自己能力的机会。还要特别感谢虫子,他给了我最多的帮助,是真正的“有问必答”,没有这个Final级大牛的帮助,我是不可能在短短两年内学到这么多东西的。还有老战友狐狸和飞飞,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段一边吃BBQ一边讨论各种算法难题的日子。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牛人们。最后还要勉励一下各位师弟师妹,多花点时间和精力研究一下算法吧,保证你不会后悔的~

花絮
  • 这次比赛筹办得非常好,特别是赛后的晚会非常精彩,表演啦啦操的同学们都是“去过Final的”。
  • 吃早餐时千万不要坐错别人的位置,否则会大损RP的(幸亏我们的德健同学是被坐错那个,于是RP大升,呵呵)。
  • 我一共参加了三场ACM亚洲赛,刚好得到一金一银一铜,真可谓“完满”了。呵呵~
posted on 2007-11-27 03:20 踏雪赤兔 阅读(1093) 评论(1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玩转编程岁月如歌

FeedBack:
# re: Acumon的成都比赛报告
2007-11-27 08:19 | 小A
刚好得到一金一银一铜。有张实物照片传上来就好了,让大家见实一下真东西.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cumon的成都比赛报告
2007-11-27 16:38 | zhouditty
三种奖牌都拿一次,无憾了
支持楼上
show张照片出来纪念一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cumon的成都比赛报告
2007-11-27 19:03 | Week
支持.
大牛在百度再创佳绩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cumon的成都比赛报告
2007-11-27 19:06 | Week
再去五金铺买块铁回来,就更完美了,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cumon的成都比赛报告
2007-11-27 21:03 | 踏雪赤兔
楼上真有想像力~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cumon的成都比赛报告
2007-11-27 23:07 | jambo
真系好劲啊!!!!!!!!!!!!!!!!!!!!!!!GXGX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cumon的成都比赛报告
2007-11-28 18:39 | 小A
晓鸣:我的邮箱给黑了,如何恢复.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cumon的成都比赛报告
2007-11-29 12:09 | 踏雪赤兔
我也不懂……另外申请一个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cumon的成都比赛报告
2007-11-29 14:17 | xiaping
祝你可以在以后的人生路上越走越辉煌!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cumon的成都比赛报告
2007-11-29 15:35 | 小A
我只是点了一下系统升级啊,邮箱里所有的东西都没有了,包括通讯录也没有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cumon的成都比赛报告
2008-05-18 01:29 | 井辰
支持!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百度空间| 见闻日记| 编程感悟
我的twitter


LOGO

自我介绍:百度厂基础平台车间的一名挨踢民工。擅长C++、算法、语言设计、分布式计算,也用过Java,Python, PHP,JS/AS等语言开发。请关注我的twitter (免翻墙版) 发QQ消息


添加到收藏夹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300)

随笔档案(274)

文章分类(38)

相册

收藏夹(54)

与博主互动

博客手拉手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393266
  • 排名 - 10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