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74,  comments - 1258,  trackbacks - 0
最近见到肥虫与笨兔(博主注:一个免费开源的操作Linux系统ubuntu的中文爱称)玩得正欢,不禁有点眼红,便求肥虫引荐引荐,认识一下这个新朋友。
  当然,为了安全起见,这次并没有真的格掉了某个盘来装ubuntu,而只是在Vmware里边虚拟了一个,因为我的Windows还运行着一些重要的服务嘛(例如我们班的FTP),万一在ubuntu里用不了怎么办?
   原来以为装ubuntu会很复杂,很麻烦,一试之下发现原来完全不是那回事。当然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肥虫的指导,使我基本上也没有遇到什么障碍。
  我首先在中大内网某名叫netshare的著名的的FTP站里下了ubuntu7.04版的LiveCD的iso光盘镜像,然后用Alchohol120%把它虚拟成一个“光驱”,再到网上下载一个Vmware6的注册版,“开机”,它便自动从我的“光驱”启动了,所谓的LiveCD,就是一张能够不安装也能直接运行操作系统的CD,接下来的所有安装操作,包括“分区”、将ubuntu安装到“硬盘”中等等都可以直接在这个LiveCD的操作系统上运行,就像安装一个普通软件一般,全图形的界面,还可以边安装边做其它的事,比如上网看ubuntu的用户手册,或者打打小游戏,实在是惬意到极了。
  在LiveCD上运行的操作系统很慢,但这不是ubuntu的问题,也不是vmware的问题,等装好之后运行就会快很多了。
  ubuntu下的应用程序还是很丰富的,网络工具、小游戏、输入法/各种办公软件甚至连可以登录Windows桌面的远程桌面都有,而最吸引人的是当你要装一些新软件时,并不需要上网到处找软件(的“破解版”)下载,你只需要打开一个叫“新立得“的软件包管理器,勾选你要安装的包,那个管理器就会自动帮你下载、安装,而且那些软件还都是免费的,你不需要为使用了破解软件而感到歉疚。
  据说ubuntu是所有Linux发行版中图形界面做得最好的,所以对于像我这样新手来说它非常容易上手。当然,ubuntu is a Linux,它的命令行处理和其它的Linux发行版一样方便强大。要使用命令行界面很简单,按一下“应用程序”->“附件”->“终端”就可以了。你还可以把它拖动到菜单栏的空白区域中,以便需要时只要按一下鼠标就能打开。
  像我这样的新手入门当然会遇到不少的问题,一般在http://wiki.ubuntu.com.cn/都能够找到答案,我还解决了一个连肥虫都未解决的问题呢~~就是当我在终端里运行程序时,它常常会占用了这个终端,使我在程序结束之前不能继续输入其它命令。原来,这是因为程序默认而前台方式运行,解决方法就是在要执行的命令最后面加一个&字符,它就会改为在后台运行而不占用当前终端了。如果你在运行程序后才发现这个问题,而又不想关掉程序,那也不难,先按Ctrl+Z暂停程序,然后输入BG,回车,就可以使它转到后台了。如果要让它回到前台,只需输入FG,回车即可。

说明:
      左边是文本编辑器gedit,比M$的记事本强多了~与UltraEdit有得一比。
      右边是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要安装什么软件不用上网乱找,在这里勾选一下就可以了~~~^_^

  

posted on 2007-05-08 20:08 踏雪赤兔 阅读(577)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玩转软件

FeedBack:
# re: 赤兔+笨兔[未登录]
2007-05-24 09:33 | ji
顶实用的喔!多谢!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百度空间| 见闻日记| 编程感悟
我的twitter


LOGO

自我介绍:百度厂基础平台车间的一名挨踢民工。擅长C++、算法、语言设计、分布式计算,也用过Java,Python, PHP,JS/AS等语言开发。请关注我的twitter (免翻墙版) 发QQ消息


添加到收藏夹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300)

随笔档案(274)

文章分类(38)

相册

收藏夹(54)

与博主互动

博客手拉手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393264
  • 排名 - 10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