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74,  comments - 1258,  trackbacks - 0
上个世纪50年代的上海,广泛流传着的一则故事:毛泽东会见资本家后,召见刘少奇和周恩来,向他们提出一个有趣的问题:你们怎样才能使猫吃辣椒?

  刘少奇说:“这还不容易?你让人抓住猫,把辣椒塞进它嘴里,然后用筷子捅下去。”毛泽东很不满意地摆了摆手:“决不能用暴力,每件事应该是自觉自愿的。”

  周恩来说:“我首先让猫饿3天,然后,我把辣椒裹在一片肉里,如果猫非常饿的话,就会囫囵吞枣般地吃下去。”毛泽东显然也不同意,因为在他看来,不能用欺骗手段愚弄人。

  他的办法是:“可以把辣椒擦在猫的屁股上,当它感到火辣辣的时候,它就会自己去舔掉辣椒并为能这样做而感到高兴不已。”

    点评:

  毛泽东让猫吃辣椒的办法发人深思,给企业产品营销启发颇大: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营销的关键在于创造需求,猫本身并不吃辣椒,对辣椒这一产品没有需求,但是把辣椒擦在猫的屁股上,充分利用猫的本能,不仅让猫吃了辣椒,而且还高兴呢。

  创造新的市场需求,需要在充分尊重并考虑消费者本能的基础上发挥创新思维。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美国有一位叫哈利的大富翁,他是一个做生意的奇才。15岁时,他在一个马戏团当童工,主要工作是叫卖柠檬冰水。为此,哈利动起了小脑筋。令人不解的是,在马戏开始前,他却站在门口大声喊:“来,来,顶好吃的花生米,看马戏的人每人赠送一大包,不要钱。”听到叫喊声,观众被吸引了过去。高兴地拿走不要钱的花生米,进入戏场看马戏。可哈利在炒这些花生米时,特地多加了一些盐,不但吃起来味道更好,而且越吃口越干。就在这时,哈利又出现了。他提着爽口的柠檬冰水挨座叫卖,几乎所有拿过免费花生的观众都要买他的柠檬冰水。花生米是刺激冰水需求的“强心针”,与让猫吃辣椒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精彩!

 

---
本文章使用开源内容管理kicoy发布

posted on 2006-06-12 14:05 踏雪赤兔 阅读(302)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毛泽东:怎样才能使猫吃辣椒?
2007-03-21 22:27 | 医务管理者
太好了,大笑.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百度空间| 见闻日记| 编程感悟
我的twitter


LOGO

自我介绍:百度厂基础平台车间的一名挨踢民工。擅长C++、算法、语言设计、分布式计算,也用过Java,Python, PHP,JS/AS等语言开发。请关注我的twitter (免翻墙版) 发QQ消息


添加到收藏夹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300)

随笔档案(274)

文章分类(38)

相册

收藏夹(54)

与博主互动

博客手拉手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392918
  • 排名 - 10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