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29, comments - 17,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食物改变你的一生(二)

Posted on 2005-05-28 18:47 woow 阅读(37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5、身体健康与水果:

  水果为碱性食物,有助增强记忆力和智力,消除疲劳。最好削皮避免农药残留;或在开水中烫半分钟杀菌。

  每天吃一个100克大小的柿子可有效预防动脉硬化、心脏病和中风发作,堪称心脏健康水果王。但处于中风的人不宜吃柿子和莲子以保持大便通畅。但不宜空腹吃或与油性食物同吃,因其含鞣质,遇酸凝固,容易导致胃结石。所以也不宜多吃。

  多吃橘子、蔬菜可降低患冠心病、中风及高血压的几率。营养学家建议每天吃200克以上深绿色蔬菜。

  猕猴桃:富含维C,每天早晚一个,有助于血液循环,更好地向皮肤输送营养物质。

  每天吃3个核桃,能使低密度胆固醇数值降低5%,可有效预防心脏病。富含B族维生素、维C、胡萝卜素等,通经脉,黑须发。

  生姜含有一种抑制血凝的物质,使血液较为畅通,减少心脏病和中风发病率。

  香蕉:每天吃5根香蕉能达到高血压药物治疗功效的50%,每天吃2根香蕉,能降低10%的血压。

  板栗:有干果之王的美称,在国外被誉为“人参果”,含多种维生素及磷、钙、铁等,对人体滋补功能几乎可与人参、当归等媲美,尤其对肾虚患者有好的疗效。

  梨:降血压、清热镇咳、对阴虚咳嗽、小儿风热、咽喉疼痛,大便干燥较为适宜。

  山楂:软化血管、降血脂、增强和调解心肌功能,有防治冠状动脉硬化的作用。每百克鲜山楂含维C89毫克,比苹果高17倍,比柑桔类高2至3倍。含钙85毫克,居群果之首。

  菠萝必须用盐的凉开水浸半个小时,否则会使有的人产生过敏反应。

  红枣:常言“一日吃三枣,终身不显老”等。维C含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维E含量为百果之冠,且有护肝作用。对防治高血压等都有功效。

  乌梅:抗衰老活性强,使全身组织趋向年轻化。

  6、软化血管或降血压的食物

  葡萄干、土豆、红枣、山楂、桃、橘等控制血压。多吃富含矿物质的食物,少吃油脂,玉米油、葵花子或葵花子油、海带、紫菜等均有降胆固醇作用。麦片有助减肥,降低血压及胆固醇。

  黑木耳加冰糖能降血压和防止血管硬化。和蒜、葱一起食用,可缓解冠状动肪粥样硬化。

  香菇。红枣含有相当丰富的维C和维P。核桃。蜂蜜含丰富维生素,可防止血管硬化。芹菜叶降血压效果相当明显,用水烫一下,剁碎,拌上蒜泥,几乎相当于服一片降压药。每百克芹菜中含钙160毫克,一半可为人体吸收。

  茄子:含维P,增强毛细血管弹性,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及脑卒有较好作用,可明显减少老年斑,降低脑血管栓塞的发生率。

  南瓜:润肺益气、化痰、排脓、驱虫解毒、止喘利尿、美容等功能。可预防和治疗前列腺肥大、动脉硬化、胃粘膜溃疡等作用。

  生姜:抗肿瘤、防止血小板聚合,(血小板聚合导致血竣、导致心脏病发作或中风)。减轻偏头痛、有消炎效用。

  7、维A和维E可延缓衰老。肝脏、禽蛋、乳制品、鱼虾贝类、卷心菜、菠菜、韭菜、芹菜、红萝卜、南瓜、甜薯、番茄等含有较多维A;鲜枣、各种蔬菜、水果特别是猕猴桃含有大量维C;蛋黄、豆类、坚果类、植物油、鸡肉、麦片、芝麻中含有丰富的维E。

  8、血虚体弱者的食补:在补铁时同时需要维A的参与。常用补血类食物:

  蔬菜类:胡萝卜、菠菜、雪里红、苋菜、蛋黄、枸杞苗、红糖、蜂蜜(富含维B、D、E、果糖、葡萄糖、氧化酶等多种元素,乌发、润肺止咳、润肠通便、滋养气血等。含铁和叶酸等常吃可预防和治疗儿童贫血)、小麦等。

  水果类:葡萄、桂圆、红枣。

  肉食品:黑鲤鱼、猪肝、牛肝、猪心、鸡血、虾、牛肉(缺锌是引起脱发的重要原因,海产品、牛奶、牛肉,蛋类中含量较多)、羊肉、牛筋、母鸡肉、鳝鱼等。

  豆类:花生、黄豆、黑豆、莲子。

  其它:黑木耳(素中之荦,养血驻颜,祛病延年,含铁极为丰富,为猪肝的7倍多,且含有一种腺甘,是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血压患者的理想食品)、海带、紫菜、南瓜子、黑芝麻(富含维E、蛋白质、钙、铁,乌发美容、滋补肝肾等) (黑色食品有“长寿食品”之称)等。

  9、牛奶中含磷量高,所以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牛奶脂肪也多其中的高蛋白含量也会阻止身体对钙的适当吸收,所以,橙子、大豆、芹菜等所含钙质更易吸收。

  10、预防感冒

  摄入高浓度钠盐能杀死细菌或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同样影响人体防御功能下降,且可并发咽喉炎、扁桃腺炎等呼吸道炎症,所以食物尽量清淡;喝热辣的含大量大蒜的鸡汤;西红柿蛋汤;生姜红糖水。

  11、身体排毒:

  每天喝不少于3升的白水;新鲜水果、蔬菜;常吃海带可排毒;常喝绿豆汤:绿豆汤解毒能力相当强,以致服药时不能喝绿豆汤,否则会降低疗效;喝茶;还有黑木耳、猪血、菌类、红萝卜、大蒜等。

  12、素食品中的营养成分:

  维生素B1——缺乏易得脚气病及食欲不振。应多吃芒果、苦瓜、青苋菜、红豆、黑豆、扁豆、黄豆、绿豆、蘑菇、紫菜、豆腐、番茄、核桃、栗子、丝瓜、芹菜、包心菜、豆芽、胡萝卜等;

  维生素B2——帮助消化,保护视觉组织,如缺乏会阻碍人体发育,皮肤发炎,视觉失常等。应多吃花生、芒果、胡萝卜、花菜、包心菜、菠菜、生菜、香蕉、黄豆、番茄、苹果、小白菜、紫菜等。

  蛋白质:在黄豆中含49.80%;黑豆、葵花子、腐竹中超过30%;在绿豆、豌豆、杏仁、花生中超过20%。

  维A和和维E为脂溶性物质,需溶解在脂类(即含脂肪丰富)物质中才能被吸收。缺A是皮肤会干燥,小孩发育迟缓,体弱多病。维A含在动物肝脏、鱼肝油、牛奶、禽蛋及橙红色蔬果中。但长期服维A、D可发生维A中毒,出现骨痛,呕吐、皮肤痒、脱发等。

  牙龈发炎是体内缺乏维C的症状。

  维C——含在西红柿、青椒、山楂、鲜枣、猕猴桃、蔬菜等中,可使色素减退,防治黄褐斑等。而吸一根烟则消耗25毫克的维C。

  13、晚餐过多油脂过饱吃太晚引起的疾病:(个人建议:最好晚餐在3点半至4点左右吃完,晚上可吃水果解馋,要早饭吃好、中饭吃饱,晚饭吃少。)

  冠心病:太晚摄入过多热量,引起胆固醇增高,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

  肥胖症:晚上活动量小,热量消耗少,热量合成脂肪。

  尿道结石:尿高峰在饭后4-5小时,如果晚餐过晚,末排尿,食物中的钙末吸收部分形成碳酸钙在尿道中形成结石。

  高血压、高血脂:晚餐经常进食荤食的人比经常进食素食的人,血脂一般高3至4倍。

  肠癌:过饱导致部分蛋白质不能被消化吸收产生一种毒害物质,在肠道停留时间过长,促进肠癌发生。

  神经衰弱。

  急性胰腺炎:暴饮暴食诱发此病,致人在睡眠中休克、死亡。

  14、兔肉被世界各国公认为保健肉,蛋白质含量超过猪肉、牛肉和虾,脂肪为猪肉的1/150,牛肉的1/25,含脂肪较少,胆固醇低但卵磷脂多,可保护心血管,还含有多种矿物元素,在日本被称为美容肉。但国内目前怀疑降低性功能而受冷落(但尚末得到医学界认定)。

  15、花粉中富含蛋白质和氨基酸,并含有丰富维生素、天然酶类,可调节人体机能,抑制色素沉着,延缓皮肤衰老。

  16、荷兰豆含有大量维A、C,氨基酸含量为众豆之最,对养颜美容具功效;绿豆、黑米、枸杞(有改善肝功能作用)、羊肝可明目;多吃豆类可防衰老和便秘;每周吃3个左右鸡蛋,因其中含的锌和B族维生素可延缓白发生长。

  17、皮肤粗糙是受到体内残余毒素的侵蚀所致。如果长期食用碱性的植物性蔬果,血液中的乳酸便会大量减少,自然就不会产生有害物质以致损伤肌肤。

  18、人体内缺锌会引起精子数量减少、畸形精子数量增加,性功能及生殖功能减退,甚至导致不育。动物内脏、瘦肉、牛排、羊排、牛奶、豆类、马铃薯、红糖、南瓜仁、葵花仁中含锌丰富。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