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29, comments - 17,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面试考察项目

Posted on 2005-09-01 21:10 woow 阅读(129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面试中建议的测评内容有:

  ·仪表举止行为;

  ·语言表达能力;

  ·逻辑分析能力;

  ·判断决策能力;

  ·自我控制能力(心理成熟程度);

  ·人际交往能力;

  ·组织协调能力;

  ·应变能力;

  ·领导能力;

  ·创业精神与创新意识;

  ·价值取向和职业道德。


 为了让大学生们更好地应对面试压力,2005年5月20日,四川大学邀请三家企业进行现场模拟招聘,模拟面试方分别是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万科房地产成都公司和北京四环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智联受四川大学的邀请担任点评嘉宾。
  成都太平人寿模拟招聘的职位是营销管理,面试过程包括三个部分:
  1 半分钟自我介绍。
  2 两分钟演讲,题目由应聘者抽签,准备时间两分钟,三名应聘者抽到的题目是: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寡妇制造者、羊角胡同二十一号。
  3.特定任务:在三十钟时间内,应聘者现场招集另外四位成员组成团队,用吸管、胶带保护鸡蛋,从2米高出落下鸡蛋不能摔坏,工具是一把剪刀。

  嘉宾点评
  1 自我介绍是最常见的面试问题,其中可以考察的项目很多,一般情况下,自我介绍主要用来考察求职的自我意识和自我角色认知程度。
  自我意识分成四大部分:社会我、智力我、身体我和情绪我,社会自我意识较高的人,在自我介绍当中会强调自我的社会角色和社会成就,例如担任了某种社会角色、从事了某些社区服务等等;情绪我也可以是社会我,指与他人交往时的情绪理解力、情绪表现力和情绪控制力,例如对人友善、有亲和力等等,社会自我意识强的人更适合在组织当中工作。身体我和智力我属于私我意识,强调身体我和智力我的人,更适合独立性强的工作。
  2 两分钟演讲的考察项目也可以很多,例如思维的开放性、表达能力、压力应对能力、思维逻辑性等等,面试过程中,采用较多的是与工作相关的主题,如果主题过于开放,测评的难度很大,客观性也会下降。
  3 在这个特定任务当中,主要的考察项目应该是团队管理能力,类似的任务一般会考察以下几点:
  1) 团队组建能力,求职者在组建团队时,是否考虑到了团队成员特征与任务之间的关联,该任务需要最少一个较为细致的人来操作,在任务结束后可以问求职者在选择团队成员时他的考虑,也可以观察求职者在招募团队成员时他是如何来鼓动他人参加的。
  2) 管理风格,求职者在团队组建好以后,观察他是如何来分配任务的,是命令式的,还是民主参与式的。
  3) 任务分配能力,观察求职者对任务的分配,是否每一个团队成员都有任务,大家是分工协作,还是有人在忙,有人只是在一边看。
  4) 问题处理能力,观察求职者处理该问题的过程,事先最好有一个集体讨论,选出几种可行的方案,然后决定一种最佳方案。
  5) 激励能力,观察求职者在任务进行过程中,对其他团队成员是否有鼓励和夸奖,能否让其他成员体会到“工作”的成就感和快乐。
  其他考察项目还有学习模仿能力,是否有一名专门观察学习其他团队办法的人;保密能力,如发现其他团队的办法不如自己团队的,能否做到保密。

  成都万科介绍了万科集团的校园招聘流程,共有八个步骤:
  1 在线申请(每年10月,不接受非电子版的简历,以节省学生求职成本和社会资源)
  2 校园招聘推介会(每年11月)
  3 认知能力测评
  4 初次面试(结构化面试及开放面试)
  5 复试(专业面试和无领导小级讨论)
  6 录用通知(在面试当天通知求职者)
  7 体检,签订就业协议(体验费由万科集团承担)
  8 参加总部的新动力训练营(万科集团承担新员工参加总部培训的往返机票)

  成都万科展示的模拟测评的方法是无领导小组:
  题目是:在茫茫冰海上,一艘客船触礁沉没,在沉没前,有七个人登上了救生艇,分别是身体受伤但神智清醒的老船长、带罪潜藏在客船上的水手、独臂少年、未婚的孕妇,日本籍年轻女子、主持国家重大经济项目的老专家、经验丰富的老医生。
  这七个人在惊恐中发现,救生艇只能承受三个人的重量,如果不能在二十分钟内决定哪四个人离开,小艇就会沉没,七个人都无法生存。
  三名模拟求职者需要在二十分钟内决定哪三个人留下,条件是:
  1 三人达成一致意见
  2在讨论当中,面试方不仅考察团队结果,还考察个人表现
  三名模拟求职者的最初选择分别是:
  A:水手、孕妇、年轻女子
  B:老船长、老医生、孕妇
  C:老船长、老医生、老专家
  最终三人达成的一致意见是:老船长、老医生和孕妇
  面试方说明:在这个讨论中,要考察的是万科集团要求的三项“通用资质”,分别是客服意识、结果导向和开放合作精神,最后的胜出者是B。

  嘉宾点评:
  1 万科集团的招聘流程充分体现了人性化和专业性的统一。
  2 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三人最终的选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达成一致意见的。
  3 在这次讨论过程中,明显体现出了“集体思考”的特征,三个求职者都怕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很快就在老船长和老医生上达成了一致,然后讨论了一下选择老专家和孕妇的“利与弊”,有点为了一致而一致的味道。
  4 形成“集体思考”的原因可能是三名求职者对情景的理解和投入度都不高,始终认为这只是一次求职模拟,不象是在讨论一件生死攸关的大事。
  5 由于三人达成一致意见过于顺利,真正的考察目的很难达到,但模拟面试不是真正的面试,所以模拟招聘方也会选择出一名“优胜者”。

  北京四环医药模拟招聘的职位是营销团队人事助理,展示的是半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
  1 半结构化面试的问题有四个
  1) 自我介绍
  2) 您在老师和同学心目中,分别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3) 您在大学里最喜欢的一门课程是什么?
  4) 在三名营销人员中要选拔一位主管,请问您将如何来做出选择?
  在三名模拟求职者中,有一位学生的表现最为抢眼,他的自我介绍紧扣求职主题,说明自己有很强的社会合作性、亲和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回答条理清晰而且自信;在老师心目中,他是一个能按老师要求完成工作的学生干部、能协调好学习与社会工作的学生;在同学心目中,他是一个值得依赖的朋友。
  2 无领导小组讨论
  题目是:一列火车即将来到一个岔路口,按计划应该走A线路,但A线路铁轨上有9个小朋友,如果搬道工让火车走B道,B道上有2位小朋友,此时搬道工应该如何决定。
  要求:三名求职者在五分钟内达成一致意见,并陈述理由。
  三位求职者达成的一致意见是选择A道。
  模拟招聘方的考察点:
  1) 原则性:A道是计划中的线路,坚持A道说明原则性更强
  2) 应变能力:走A道会危及9位孩子的生命,走B道会危及2位孩子的生命,选B道说明有更强的应变能力。
  3) 风险控制能力:如果选择B道,打破了原计划,是否会造成更大的事故,如何有效地控制后期风险。

  嘉宾点评:
  1 该情景的设计与考察项目之间有清晰的因果关系,便于考察。
  2 四环医药的人事经理在宣布最后胜出者之后,并说明该胜出者与职位的匹配度是最高的,说明该人事经理有很强的价值取向。
  3 四环医药的人事经理对每一位模拟求职者都做了个性特征的分析,说明该经理有较强的专业素质。
  在本次模拟招聘结束后,旁听企业的人员纷纷索要三家企业的面试题目。智联嘉宾现场提醒大家,各企业的面试流程、面试题目和考察项目都是针对行业特征、企业特征和职位特征设计的,并不适合其他企业,不能生搬硬套。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