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29, comments - 17,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WebGis ArcGis 配置

Posted on 2005-08-05 09:27 woow 阅读(103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学习
系统配置建议
 

 

由于 ESRI 公司的 ArcGIS 系列产品采用的是全面的、可伸缩集成的体系结构,从低端到高端具有良好的扩充性,提供的是一个可伸缩扩展的解决方案。用户可以综合考虑技术条件、现阶段应用需求、配套资金等诸多因素,选择当前的配置方案;随着功能需求和资金投入的增加,再逐步进行系统完善。这样,系统构建可以统筹规划、分布实施,从整体上具有极大的延展性和灵活性,并且可以充分地保护用户的前期投资和前期工作,保证系统可持续发展。

基于水利行业的应用需求及业务特点,可以采用客户 / 服务器( Client/Server )和浏览器 / 服务器( Browser/Server )相结合的方式,将系统建成资源共享、又可灵活扩展的实用的 GIS 系统。

服务器端:

在服务器端,将通过 ArcInfo 导入的海量数据(包括图形数据、属性数据,以及影像栅格数据等)统一存放在大型数据库中,用 ArcSDE 进行管理;然后借助 ArcIMS 在 Internet/Intranet 上发布数据。

客户端基本模块:

因为各水利部门工作分工不同,对水文数据的应用程度也不同,本着资源共享和合理投资的原则,建议客户端可根据不同需求,配置不同层次的软件:

对于只需简单浏览、查询的科室,基于 B/S 模式,客户端机器上无需安装 GIS 软件,用通用的 IE 浏览器查看 ArcIMS 发布的数据即可;

对于要一定查询、分析功能,但不需要高级的空间处理功能和对空间数据库进行数据维护(即对 Geodatabase 进行写操作)的部门,均可考虑采用 ArcView 作为其应用平台。

ArcEditor 和 ArcInfo 适合安装在对系统进行维护、对数据进行更新的部门,因为 ArcEditor 可对 Geodatabase 空间数据进行交互编辑,主要面向那些对空间数据交互编辑具有特别需求的客户端。而 ArcInfo 在 ArcEditor 基础上又增加了强大的空间处理功能,增加了对计算机辅助软件工程( CASE )工具的支持,可以方便、同时也是工程化地对空间数据模型进行定义和扩展。

ArcView 、 ArcEditor 的操作界面、开发环境、底层 COM 对象等与高端的 ArcInfo 完全一致,因此,各客户端所使用的操作界面都一样,经过二次开发的应用系统也可以通用在不同功能级别的软件上。这样,有利于不同使用级别用户的统一培训,更有利于系统的进一步扩展。

客户端扩展模块:

ArcGIS 的一些专业分析算法以及一些数据处理的功能集成在不同的扩展模块中。对于以上客户端,也可以根据具体需求,从 ArcGIS 的十多个扩展模块中选择需要的来使用。

用于系统客户端的 ArcGIS 桌面软件,包括了功能递增的核心模块和十余种扩展模块,这样的体系结构让用户在选择时可以“量体裁衣”,保证了软件配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在满足所有技术需求的同时,有效地保证了资金的合理利用。

应用系统开发:

有些水利用户应用 GIS 不仅是将其当作分析、处理数据的工具,及进行部分功能的定制;而且还需要经过系统的二次开发,结合业务应用构建成部门内部甚至跨部门的应用系统。除了通过 WebGIS 软件构建 B/S 系统外,基于 C/S 模式,客户端可采用控件开发工具来开发应用系统,如:用 MapObjects ( MO ),或 ArcGIS Engine ;

与 MapObjects ( MO )相比, ArcGIS Engine 的特点如下:

  • 基于 ArcObjects ( AO ),可以全部覆盖 MO 的功能,并且大大超越;
  • 由于将 spatial 、 3D 的 AO 打包成 Engine option ,可以完成相关分析功能;
  • 支持读写 Geodatabase ,可以应用拓扑等数据操作规则;
  • 跨平台,支持 COM 、 .NET 、 JAVA 、 C++ 开发;
  • 支持 SDE 中的栅格数据;
  • 与 ArcGIS 其它产品拥有共同的底层对象库 -AO ,所以方便系统扩展和系统移植。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