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29, comments - 17,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卡车运输业中的无线技术
转自:物流中国网 时间:2004年8月5日13:44

 在1988年Schneider公司同Qualcomm签约,率先为车队配备了卫星跟踪系统。那时这还是未得到验证的新技术,Schneider此举极有冒险精神。如今,事实证明不仅Schneider公司得到了高额回报,整个卡车运输业都开始拥抱无线变革。很明显的一个现象是现在已没有了排队等打付费电话的司机(太浪费“工作”时间),司机们多用驾驶室内文字输入设备或手持无线设备同总部联络。在卡车站点装的是配备无线技术的“热点”(hot
 spots),司机们可以用手提电脑、配有无线功能的PDA从热点接入互联网进行操作。现在无线技术创新突飞猛进,数字无线网络覆盖区域不断扩大,无线设备功能更加多样化,硬件和传输成本不断降低,并且,无线通讯的开放标准使得整体软件开发成为可能,同时使无线方案实施更简便、快捷和便宜。



Descartes Systems提供的寄存解决方案更为简单:Descartes通过MobileLink网关为客户省去了设备安装过程并提供通讯平台和管理,每月向客户收取通信和软件使用费用。月费从49美元到99美元不等,客户可以使用双向通讯手段同司机联络,并同后台调度计划解决方案集成在一起。类似地,GlobeRanger最近为运输和物流应用推出了一项快速启动服务,给卡车运输公司提供了几乎80%到90%的所需业务功能,只需非常少量的改动即能利用无线技术操作。



利用无线技术,使用配套软件和集成服务给运输公司带来的好处远远超过了资产跟踪。运输公司开始站在其客户的角度来理解服务需求,客户不仅希望知道现在卡车在哪儿还希望知道他们订购的货物在哪里。运输公司使用无线技术为客户将订货、库存和移动资产联系在一起。当然一套无线跟踪和通讯系统只提供了采集和传输信息的手段,还需要应用软件来处理利用数据。通常,发货人会使用自己的系统来管理这些信息,他们需要运输公司提供准确及时的数据。



无线技术成为谈判筹码



Schneider认为在如今的货运行业,竞争对手之间要拉开距离得看哪家公司能更好地使用无线技术。尤其是在整车行业拥有无线技术能力是同大客户谈判的重要筹码。Schneider至今仍使用一部分他们十五年前安装的Qualcomm的设备,他们解释那是Qualcomm最初做的很对的地方。Schneider自行开发了自己的软件系统,将车辆地点数据和司机通信数据同发车流程、车队管理以及业务清晰度解决方案集成在一起。Schneider称最初他们购买的是技术,但最终的目的和挑战在于利用技术的强大能力对业务进行改进提高,同时他们看到有效使用无线技术的另一个高回报是高质量服务带来的客户的忠诚度。BAX
 Global公司现在有新的业务时几乎头一个就找Schneider公司来做。



Schneider公司专门配备了一个快速反应小组为BAX Global公司提供货运服务,跟踪货物全程并及时报告情况。BAX
 Global公司通过互联网也可随时跟踪货物。出现问题BAX Global公司可以很快计划其他方案。显然没有Schneider的实时报告BAX
 Global可能会丧失一些机会。除利用已有数据外,Schneider还寻求通过拖车跟踪系统提高驾驶室内无线技术。同大多数运输公司一样,Schneider拥有更多拖车和少量的牵引车。当拖车和牵引车连接作业时,通过在牵引车内安装Qualcomm系统Schneider可以清楚地知道拖车和货物情况。Schneider拖车被第三方车辆牵引的情况不多,但Schneider现在的多式联运业务不断增长,而且Schneider支持多方客户拖车群作业,所以Schneider需要清楚拖车的动态情况。



Schneider相信用带传感器的GPS定位系统可以随时明确货物情况,不论拖车满载或空载。利用先进技术对其资源进行跟踪和合理配置使得Schneider可以增加盈利。比如,立即掌握拖车卸载信息就能够尽快调度该拖车作下一项装货业务。因此,拖车跟踪和报告将同驾驶室配备的通讯手段一样重要。Schneider公司在寻求低成本的GPS技术设备对车辆定位并通过卫星或蜂窝通讯技术进行通讯。这种设备不用基于文本的信息,而是发送小数据包对拖车辨认定位,并描述货物情况和给出其它数据如时间和日期等。



Qualcomm正在开发一种不在范围的拖车跟踪产品,但还不对此介绍详细情况。最近他们推出了一种手持便携式设备,可以通过卫星高速传输数据,传输速率能到现有设备的200倍。此前高的数据传输率只能通过地球上的网络实现。这项新技术正在进行测试,将实现装货作业和货物交付确认信息的安全传输,并带有基于卫星系统的电子签字功能。卫星技术由于其可靠的全国覆盖范围,是众多卡车运输公司的首选方案,现在也更多的为私营运输公司如Georgia
 Pacific和FritoLay所采用。同时卫星技术也是一些零担货运公司选择的车辆跟踪方案。陆路快运公司(Roadway
 Express)就为其执行城市运输的司机和一些郊外运输的司机配备了Qualcomm的文本通讯设备。这使得Roadway从主动式通讯如电台或电话转为被动式通讯,司机们不必在驾驶室内即可接收信息,他们因此能更专注于向客户交付货物。



现在第三代数字蜂窝通讯网络正在建成,许多卡车运输公司开始关注其地面用途或同卫星通讯的结合用途。例如,Aether工业集团推出的MobilMax无线解决方案同时使用卫星和地面网络来对车辆定位,并在车辆调度和司机间传送数据。这种多式解决方案在结合地面和卫星网络用途上非常出色。司机们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如提货和交货时通过地面网络发送信息,同时利用卫星网络可以实时跟踪卡车动态。MobilMax无线解决方案可以在地面和卫星之间自动选择最合适的通讯网络,因此覆盖面广、数据传输迅速,两种网络可以互相补充,还没有发送信息之前的杂项费用。MobilMax最近还推出了一个不受范围限制的拖车跟踪系统。



无线跟踪和识别



现在更多的零担货运公司使用地面网络提高拣货和运输操作的效率。例如,Old Dominion货运公司正在加速为区域的司机配备手持计算机。到九月份安装了Symbol技术公司提供的约7500台手持设备。每天Old
 Dominion的司机到达岗位时,他们将当天行车路线下载到手持设备上,在运输中每一站他们用这种手持设备扫描装载的或卸载的货物,并将此信息传回调度中心。在中心的跟踪系统实时对送货情况进行更新,发货处的工作人员即可得知哪些货物将到,随即可以提前对发货进行计划。随着这套业务流程逐渐成熟,Old
 Dominion能非常清晰得到装载货物情况并可能进行直达运输。对当天拿到的客户取货要求,现在通常可以很快挑选最合适的司机和卡车去提货,这些信息传递已经无需电话通知。



使用无线技术可以通过消除电话和纸上业务联系提高生产效率。在Old Dominion,以前每到一个站点司机们都通过填写工作卡片来记录进出时间以及行车里程数,如果碰到退货或回收情况,他们需要填写更多的单证。现在这些都通过手持设备来操作,Old
 Dominion统计在一个服务中心取货和送货工作量提高了10%,在使用无线技术后的第一个季度整体生产率提高了3.5%。另外一个显著的提高在于取货送货时的单证核对上。司机可以更快的清点所卸货物,并更快核对是否符合订单要求,客户可以立即签收并将确认立即传回中心,这样企业可以随即向客户收取服务费用,与使用无线技术之前相比收款周期缩短了三到五天,财务收益因而非常显著。



在Old Dominion,最新使用的无线技术是Symbol生产的手持设备。两年前Old Dominion还在所有的牵引车、拖车、手推车等设备上安装了无线射频识别(RFID)标签,在场区和站门安装了无线天线,所有车辆经过这些地点时自动被记录,货车所载货物也自动被清点,数量、到达时间等数据传回计算机系统对ERP或其它管理系统进行实时更新。货物到达场区内后,带有无线装置的引导人员到拖车的准确位置,利用站台的局部无线网络跟踪指挥清点过的货物进行装载或卸载,并指挥站台工作人员。Old
 Dominion在租用临时的场地设施时无线系统更能发挥出其可移动功能,不需复杂布线即可直接使用。



在场区管理上RFID技术极为有效。WhereNet技术公司是RFID技术产品的主要制造商。他们开发的系统在直径为750到1000英尺的范围内安装阅读设备,读取RFID标签数据并同WhereNet的可视服务器软件系统(Visibility
 Server Software)进行对话。RFID标签可以永久性贴在设备上或当被探测设备进入场区时进行分配,每隔几秒或几分钟发射事先频率校准的低功率信号。这样的系统布局可以使任何设备在三米的误差范围内被定位和监测。除能实时探测到进出车辆、货物等信息外,还能捕捉如冷藏货物的温度等详细数据。通常场区管理是个信息黑洞,无线技术将移动的工作人员和场区资产管理有效结合起来。



多功能电话和手机设备带来成本节省



Yellow货运公司将Psion Teklogix公司的局域网解决方案应用于场区管理,对工作人员通过手持设备进行指令调控,如对操纵拖车的引导人员在站场移动进行指挥。这在节省劳力支出和货物调度上收效显著。每个Yellow的主要服务中心站场有150到200个门,每个站场都安装了局域网系统和配备了Symbol公司提供的手持设备。Yellow为取货和送货的司机配置了Nextel手机通过无线语音来通讯调度。但Yellow还是选择不用电话来做数据传输,因为手机没有数据输入和客户签字输入能力。



现在只有语音功能的通讯手段与通讯潮流背道而驰。而多功能电话和手机是有计算功能的手持设备的强劲竞争对手,因为对不熟悉计算机的司机来说多功能电话和手机更易使用。最近通用汽车公司(GM)宣布将给小型商用卡车和厢式货车配备Nextel的支持Java功能的i58sr型电话,这种电话还具有GPS定位功能。无线技术分析专家评论GM此举实际上是在对Palm、惠普和微软的掌上设备说不。与GM的这一硬件采购配合的是Gearworks的软件系统以及价值为一年的无线服务。Gearworks的系统提供了基于GPS的行车指挥、双向文字通讯、车辆跟踪和报告工具等。他们发现使用多功能电话或手机有许多好处,一是设备比较便宜;二是可以获得各种功能,包括语音,因为许多情况下语音功能还是需要的;三是比较灵活,工作人员可以不必在车里即可获得信息。重要的是人们对使用电话和手机都非常熟悉。不过不论具体采用哪种媒介进行通讯,通讯设备的功能都在不断增加。例如Nextel的最新电话支持通过GPRS或CDMA网络的语音和数据传输,这种电话有GPS卡和自行开发的马上就全国推广的直接连接(Direct
 Connect)功能。Direct Connect是一种很棒的移动通话功能。同时这种电话还将结合Symbol的条形码扫描功能,所有这些加起来,这种新型电话同手持终端设备相比价格还是很便宜。



Intermec公司是开发制造耐用型手持设备的领导企业。他们同Symbol公司最新联手开发的手持设备功能多元强大,能够通过局部无线网络进行语音传输,和利用多个广域网作自动或热键式数据传输。另外,这种新型设备还可以扫描一维和二维条形码。UPS和Fedex,包括区域联邦卡车货运公司,最近更进一步推出结合蓝牙技术的手持设备,提供了10到15英尺范围内的近距无线传输,即所谓的个人网(PAN)。联邦货运为1400名取货和送货司机配备了Intermec的手持设备,完全具备了功能集成和便携能力,可以在驾驶室连线操作,也可无线工作。由于联邦货运的牵引车都是双用型卡车,司机使用这种灵活设备可以拥有极大的作业自由度。这种手持设备同GPRS广域网兼容,能够同无线局域网相连下载数据和信息。在局域网外,它可以自动捕捉广域网信号。



蓝牙技术和UPS



在UPS,蓝牙(Bluetooth)技术成为其无线技术项目的重要部分。UPS将投资一亿两千万美元在几年内实现世界最大的无线网络。另外,在UPS全球的1700个包裹中心使用了一个名为UPSCAN的新系统,它将替代现在卸货工作人员使用的55000台旧式响铃探测设备。UPSCAN系统基于蓝牙技术,由UPS和Symbol公司合作开发。此前UPS工作人员需要维护很容易损坏的设备连接线路,非常麻烦,现在工作人员从卡车卸货,扫描客户的包裹,蓝牙扫描设备将条形码中信息无线传回工作人员腰带上别的无线终端。然后这个无线终端再将信息无线传回包裹中心的系统服务器,最终信息传输到UPS的中心数据库。这个过程非常迅速,客户可以很快从网站上查到货物情况。因此蓝牙扫描设备更轻便易用,另外一个优点是蓝牙扫描设备的电池寿命延长了一倍。这个无线项目的最大难点在于技术问题,即蓝牙和包裹中心的无线设备都使用2.4G的无线频率,将出现频率争抢现象。UPS同Symbol公司一起对此设计了一种时间存取格式(time
 access scheme),使得两种设备可同时使用。通俗地讲两种设备可同时交流并互相知道对方时间。



UPS还在为司机提供一种配套技术,即第四代送货信息获取设备(DIAD),司机可用DIAD来采集和传送送货过程数据。蓝牙技术已嵌入DIAD设备并在UPS工作地点接入无线网使用,因此DIAD即成为另一种外围设备,使作业过程极为方便。如一个包裹在运输中遗漏了,在发车前最后时间到达,UPS可以用DIAD对其扫描并立即将数据传到数据库,这一车次即可放行。在局域网中使用时,DIAD可同其它外围设备如打印机等交流。UPS预见DIAD在客户服务端有更大作用,如一个司机将20个包裹送到有自己无线网络的客户,客户希望在接货时UPS能将包裹电子信息直接下载到他们的计算机中,此时DIAD中的蓝牙技术就可充分发挥其功能。70000
 DIAD设备将在全球范围内使用,配备了GPRS和CDMA广域网技术。另外它还将具备GPS定位能力,有助于UPS实时掌握司机和车辆分布动态情况并进行调度。目前GPS功能还没有加入DIAD,但这将是今后一两年UPS将要实现的。



未来方向



提供地图的ALK公司开发的无线解决方案核心是为司机找出正确方向。他们的CoPilot卡车运输软件可在笔记本和PDA上运行。这个系统带有GPS接受设备,还提供语音及图像指示,使司机可以全神贯注于道路驾驶。这个系统只为卡车司机选择适于卡车行驶的道路,而不是卡车不能通过的桥下道路或受载重限制的道路。将来ALK还计划通过同一网络提供交通信息,这将使司机根据全面信息做出智能的行车路线选择。随着无线技术不断发展,Descartes公司认为运输企业将把所有管理元素汇集在移动资源管理(MRM)之下,即所有的核心基础元素集成在一起成为Descartes所称作的移动资源管理市场,提供自动车辆定位、跟踪、通信、调度管理、发车及可视性等等各项功能。这种集成带来的前景和机会要比任何其中一项元素独自发展的前景可观的多。


文章来源:http://www.cnblogs.com/runfeng/archive/2005/05/27/163663.htm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