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29, comments - 17,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每一次物流的革命无不得益于新技术的出现。例如,20世纪80年代的条形码技术与各种电子扫描技术、电子数据交换(EDI)及便利商务间数据传输等;20世纪90年代,随着传输图像、声音和文字信息能力越来越普遍而经济,许多物流公司开始用声控技术、卫星通信的实时跟踪技术(GPS、GIS系统)等最新现代技术改变物流作业过程。快速、精确和全面的信息通信技术的引进开拓了以时间和空间为基本条件的物流业,为物流新战略提供了基础,新的物流经营思想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破土而出,如:准时化战略、快速反映战略、连续补货战略、自动化补充战略、销售时点技术、实时跟踪技术等等。这些物流战略和技术的出现都与现代计算机与通信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物流的发展也正是得益于此。
  最近,日本YRP研究所推出了RFID(Radio-Frequency Identification)芯片。虽然该芯片的大小只有0.4毫米,但能储存2000字的内容,这令各国专家着实吃了一惊。无独有偶,世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要求100家最大的供应商,在2005年1月前把RFID标签打在自己的货盘和货箱上。与此同时,在10万种常见的仓储货品中,7家在达拉斯的分店和一个配送中心目前只追踪其中21种产品从仓库发货到售出结账的过程。沃尔玛的举动,在物流业推起了波澜。那什么是RFID呢?
RFID英文为Radio-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即无线识别。美国军方早在20世纪后半叶就开始研究RFID技术,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广泛使用在武器和后勤管理系统上。美国在“伊战”中利用RFID对武器和物资进行了非常准确地调配,保证了前线弹药和物资的准确供应。
  一般无线射频识别系统包括几个要件:天线、内含译码器的无线电收发器,以及内含无线射频卷标的询答器(transponder),亦即带有资料的卷标。天线是卷标和询答器之间的连系,掌控资料的传递。天线射出的无线电讯号也可以激活卷标,并读、写资料。
  装有询答器和译码器的天线即成为“读码器”(reader or interrogator),可做成简便的手持型或固定于适当位置。依据其电力和无线电频率,读码器射出的电波有效范围可达近至一吋、远至一百呎的距离。有能力追踪移动中的目标,并且在一百毫秒之内快速识别资料。
  无线射频识别系统也有不同频率范围,低频率(30KHZ~500KHZ)系统的扫瞄范围较小,成本也较低,通常用于防盗、货品追踪和寻找走失的动物等。高频率(850 MHZ~950MHZ与2.4GHZ~2.5GHZ)系统,则可在九十呎之外快速读码,常用于铁路和公路汽车收费站。当然,频率越高的,成本越高。
  RFID的工作原理其实并不复杂:电子标签一旦进入目标电磁场后,被动式标签则会接收解读器发出的射频信号,凭借感应电流所获得的能量发送出存储标签芯片中的产品信息;主动式标签则会主动发送出某一频率的电信号,由解读器提取出其中的数据后送至计算机控制系统。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现已安装了大约5000个RFID系统,实际年销售额约为9.64亿美元,但主要用于宠物与野生动物跟踪、公路和停车收费、汽车加油站等有限的几个领域。事实上,未来RFID大展身手的领域远远不止这些。目前,已经有为数众多的企业试验性地将其运用到一些新的领域,例如雀巢、丰田汽车、吉列、贝纳通(Benetton,意大利成衣公司)和麦德龙(Metro)等公司。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