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85  评论-169  文章-0  trackbacks-0
文章作者:崔启亮   来源:中国本地化网

字符是各种文字和符号的总称,包括各国家文字、标点符号、图形符号、数字等。字符集是多个字符的集合,字符集种类较多,每个字符集包含的字符个数不同,常见字符集名称:ASCII字符集、GB2312字符集、BIG5字符集、 GB 18030字符集、Unicode字符集等。计算机要准确的处理各种字符集文字,需要进行字符编码,以便计算机能够识别和存储各种文字。
中文文字数目大,而且还分为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两种不同书写规则的文字,而计算机最初是按英语单字节字符设计的,因此,对中文字符进行编码,是中文信息交流的技术基础。本文将按照字符集的时间顺序讨论几种典型的字符集,选取几种代表性的中文字符集,研究历史由来、特点、技术特征。
ASCII 字符集
1.名称的由来
ASCII(American Standard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美国信息互换标准代码)是基于罗马字母表的一套电脑编码系统。
2.特点
它主要用于显示现代英语和其他西欧语言。它是现今最通用的单字节编码系统,并等同于国际标准ISO 646。
3.包含内容
控制字符:回车键、退格、换行键等。
可显示字符:英文大小写字符、阿拉伯数字和西文符号
4.技术特征
7位(bits)表示一个字符,共128字符
5.ASCII扩展字符集
7位编码的字符集只能支持128个字符,为了表示更多的欧洲常用字符对ASCII进行了扩展,ASCII扩展字符集使用8位(bits)表示一个字符,共256字符。
ASCII扩展字符集比ASCII字符集扩充出来的符号包括表格符号、计算符号、希腊字母和特殊的拉丁符号。
GB2312 字符集
1.名称的由来
GB2312又称为GB2312-80字符集,全称为《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基本集》,由原中国国家标准总局发布,1981年5月1日实施。
2.特点
GB2312是中国国家标准的简体中文字符集。它所收录的汉字已经覆盖99.75%的使用频率,基本满足了汉字的计算机处理需要。在中国大陆和新加坡获广泛使用。
3.包含内容
GB2312收录简化汉字及一般符号、序号、数字、拉丁字母、日文假名、希腊字母、俄文字母、汉语拼音符号、汉语注音字母,共 7445 个图形字符。其中包括6763个汉字,其中一级汉字3755个,二级汉字3008个;包括拉丁字母、希腊字母、日文平假名及片假名字母、俄语西里尔字母在内的682个全角字符。
4.技术特征
(1)分区表示:
GB2312中对所收汉字进行了“分区”处理,每区含有94个汉字/符号。这种表示方式也称为区位码。
各区包含的字符如下:01-09区为特殊符号;16-55区为一级汉字,按拼音排序;56-87区为二级汉字,按部首/笔画排序;10-15区及88-94区则未有编码。
(2)双字节表示
两个字节中前面的字节为第一字节,后面的字节为第二字节。习惯上称第一字节为“高字节” ,而称第二字节为“低字节”。
“高位字节”使用了0xA1-0xF7(把01-87区的区号加上0xA0),“低位字节”使用了0xA1-0xFE(把01-94加上0xA0)。
5.编码举例
以GB2312字符集的第一个汉字“啊”字为例,它的区号16,位号01,则区位码是1601,在大多数计算机程序中,高字节和低字节分别加0xA0得到程序的汉字处理编码0xB0A1。计算公式是:0xB0=0xA0+16, 0xA1=0xA0+1。
BIG5 字符集
1.名称的由来
又称大五码或五大码,1984年由台湾财团法人信息工业策进会和五间软件公司宏碁 (Acer)、神通 (MiTAC)、佳佳、零壹 (Zero One)、大众 (FIC)创立,故称大五码。
Big5码的产生,是因为当时台湾不同厂商各自推出不同的编码,如倚天码、IBM PS55、王安码等,彼此不能兼容;另一方面,台湾政府当时尚未推出官方的汉字编码,而中国大陆的GB2312编码亦未有收录繁体中文字。
2.特点
Big5字符集共收录13,053个中文字,该字符集在中国台湾使用。耐人寻味的是该字符集重复地收录了两个相同的字:“兀”(0xA461及0xC94A)、“嗀”(0xDCD1及0xDDFC)。
3.字符编码方法
Big5码使用了双字节储存方法,以两个字节来编码一个字。第一个字节称为“高位字节”,第二个字节称为“低位字节”。高位字节的编码范围0xA1-0xF9,低位字节的编码范围0x40-0x7E及0xA1-0xFE。
各编码范围对应的字符类型如下:0xA140-0xA3BF为标点符号、希腊字母及特殊符号,另外于0xA259-0xA261,存放了双音节度量衡单位用字:兙兛兞兝兡兣嗧瓩糎;0xA440-0xC67E为常用汉字,先按笔划再按部首排序;0xC940-0xF9D5为次常用汉字,亦是先按笔划再按部首排序。
4.Big5 的局限性
尽管Big5码内包含一万多个字符,但是没有考虑社会上流通的人名、地名用字、方言用字、化学及生物科等用字,没有包含日文平假名及片假名字母。
例如台湾视“着”为“著”的异体字,故没有收录“着”字。康熙字典中的一些部首用字(如“亠”、“疒”、“辵”、“癶”等)、常见的人名用字(如“堃”、“煊”、“栢”、“喆”等) 也没有收录到Big5之中。
GB18030 字符集
1.名称的由来
GB 18030的全称是GB18030-2000《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基本集的扩充》,是我国政府于2000年3月17日发布的新的汉字编码国家标准,2001年8月31日后在中国市场上发布的软件必须符合本标准
2.特点
GB 18030字符集标准的出台经过广泛参与和论证,来自国内外知名信息技术行业的公司,信息产业部和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实施。
GB 18030字符集标准解决汉字、日文假名、朝鲜语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字组成的大字符集计算机编码问题。该标准的字符总编码空间超过150万个编码位,收录了27484个汉字,覆盖中文、日文、朝鲜语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字。满足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日本和韩国等东亚地区信息交换多文种、大字量、多用途、统一编码格式的要求。并且与Unicode 3.0版本兼容,填补Unicode扩展字符字汇“统一汉字扩展A”的内容。并且与以前的国家字符编码标准(GB2312,GB13000.1)兼容。
3.编码方法
GB 18030标准采用单字节、双字节和四字节三种方式对字符编码。单字节部分使用0×00至0×7F码(对应于ASCII码的相应码)。双字节部分,首字节码从0×81至0×FE,尾字节码位分别是0×40至0×7E和0×80至0×FE。四字节部分采用GB/T 11383未采用的0×30到0×39作为对双字节编码扩充的后缀,这样扩充的四字节编码,其范围为0×81308130到0×FE39FE39。其中第一、三个字节编码码位均为0×81至0×FE,第二、四个字节编码码位均为0×30至0×39。
4.包含的内容
双字节部分收录内容主要包括GB13000.1全部CJK汉字20902个、有关标点符号、表意文字描述符13个、增补的汉字和部首/构件80个、双字节编码的欧元符号等。  四字节部分收录了上述双字节字符之外的,包括CJK统一汉字扩充A在内的GB 13000.1中的全部字符。
Unicode字符集
1.名称的由来
Unicode字符集编码是Universal Multiple-Octet Coded Character Set 通用多八位编码字符集的简称,是由一个名为 Unicode 学术学会(Unicode Consortium)的机构制订的字符编码系统,支持现今世界各种不同语言的书面文本的交换、处理及显示。该编码于1990年开始研发,1994年正式公布,最新版本是2005年3月31日的Unicode 4.1.0。
2.特征
Unicode是一种在计算机上使用的字符编码。它为每种语言中的每个字符设定了统一并且唯一的二进制编码,以满足跨语言、跨平台进行文本转换、处理的要求。
3.编码方法
Unicode 标准始终使用十六进制数字,而且在书写时在前面加上前缀“U+”,例如字母“A”的编码为 004116 和字符“€”的编码为 20AC16。所以“A”的编码书写为“U+0041”。
4.UTF-8 编码
UTF-8是Unicode的其中一个使用方式。 UTF是 Unicode Translation Format,即把Unicode转做某种格式的意思。
UTF-8便于不同的计算机之间使用网络传输不同语言和编码的文字,使得双字节的Unicode能够在现存的处理单字节的系统上正确传输。
UTF-8使用可变长度字节来储存 Unicode字符,例如ASCII字母继续使用1字节储存,重音文字、希腊字母或西里尔字母等使用2字节来储存,而常用的汉字就要使用3字节。辅助平面字符则使用4字节。
5.UTF-16 和 UTF-32 编码
UTF-32、UTF-16 和 UTF-8 是 Unicode 标准的编码字符集的字符编码方案,UTF-16 使用一个或两个未分配的 16 位代码单元的序列对 Unicode 代码点进行编码;UTF-32 即将每一个 Unicode 代码点表示为相同值的 32 位整数。

posted on 2011-04-27 15:57 我的翻译博客 阅读(1025)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他山之石

评论:
# TYVM you've selovd all my problems 2011-05-22 20:30 | Gina
TYVM you've selovd all my problems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