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抽象类和接口

抽象类与接口紧密相关。然接口又比抽象类更抽象,这主要体现在它们的差别上:1)类可以实现无限个接口,但仅能从一个抽象(或任何其他类型)类继承,从抽象类派生的类仍可实现接口,从而得出接口是用来解决多重继承问题的。2)抽象类当中可以存在非抽象的方法,可接口不能且它里面的方法只是一个声明必须用public来修饰没有具体实现的方法。3)抽象类中的成员变量可以被不同的修饰符来修饰,可接口中的成员变量默认的都是静态常量(static final)。4)这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本质的一点"抽象类是对象的抽象,然接口是一种行为规范"。
  以上是它们本身的异同,下面再来从实际应用讲讲它们的异同!
  不同之处:
  1、定义 
  抽象类表示该类中可能已经有一些方法的具体定义,但是接口就仅仅只能定义各个方法的界面(方法名,参数列表,返回类型),并不关心具体细节。
  1、用法 
  1)在继承抽象类时,必须覆盖该类中的每一个抽象方法,而每个已实现的方法必须和抽象类中指定的方法一样,接收相同数目和类型的参数,具有同样的返回值,这一点与接口相同。
  2)当父类已有实际功能的方法时,该方法在子类中可以不必实现,直接引用的方法,子类也可以重写该父类的方法(继承的概念)。
  3)而实现 (implement)一个接口(interface)的时候,是一定要实现接口中所定义的所有方法,而不可遗漏任何一个。
  4)另外,抽象类不能产生对象的,但可以由它的实现类来声明对象。
  有鉴于此,在实现接口时,我们也常写一个抽象类,来实现接口中的某些子类所需的通用方法 



对于C#初学者来说,abstract抽象类在网上的定义和解释说了一大堆,却往往我们忽视了为何要使用abstract类,使用它的意义在哪里。面试的时候也会有人问起使用它有什么好处,因为不适用它用自己定义的类也可以实现。那么为什么要使用抽象类?

那么我们什么时候应该用抽象类呢?
如果一个类设计的目点是用来被其它类继承的,它代表一类对象的所具有的公共属性或方法,那个这个类就应该设置为抽象类。

抽象类与其它的类有什么区别呢?
抽象类是不能够被实例化的。如果一个类中包含有抽象方法,那么这个类一定要声明为抽象类。同时,抽象方法一定需要在子类中重写,让抽象方法成为一个具体的实实在在的方法。

相信大家在网上一定看过很多这类解释了吧?好吧,不理解的我们一起来看看通俗易理解的说法吧:

比如说:我们需要创建 “狗”、“猫”、“鱼”、“马”这些对象(类),我们可以说他们有一些共同的属性像嘴巴、尾巴、重量、颜色、大小等等一些共同的属性(properties),但是它们彼此的属性的形状是不同的(如嘴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果一个个去定义各自类似的属性是不是比较繁琐?如果用抽象类是不是很方便的给他们去继承。抽象类也有个更加好的地方,体现在“同质异像”就是实质相同实现形式不同的方法继承上,例如上面的狗、猫、马等的呼吸这个方法或者跑的速度的方法形式不同,我们这个是用定义一个抽象方法,让他们各自的类去实现它是不是很方便。“抽象”的意义正在于此。将共同的东西抽出来封装,但不实现只给继承。

posted on 2020-07-24 08:51 青蛙學堂 阅读(1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12年3月>
26272829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收藏夹

青蛙学堂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