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端口基础常识大全

电脑的通信端口可分为 3 大类:

1
) 公认端口( Well Known Ports ):从 0 1023 ,它们紧密绑定于一些服务。通常这些端口的通讯明确表明了某种服务的协议。例如: 80 端口实际上总是 HTTP 通讯。

2
) 注册端口( Registered Ports ):从 1024 49151 。它们松散地绑定于一些服务。也就是说有许多服务绑定于这些端口,这些端口同样用于许多其它目的。例如:许多系统处理动态端口从 1024 左右开始。

3
) 动态和 / 或私有端口( Dynamic and/or Private Ports ):从 49152 65535 。理论上,不应为服务分配这些端口。实际上,机器通常从 1024 起分配动态端口。但也有例外: SUN RPC 端口从 32768 开始。

  本节讲述通常 TCP/UDP 端口扫描在防火墙记录中的信息。记住:并不存在所谓 ICMP 端口。如果你对解读 ICMP 数据感兴趣,请参看本文的其它部分。 0 通常用于分析操作系统。这一方法能够工作是因为在一些系统中“ 0 ”是无效端口,当你试图使用一种通常的闭合端口连接它时将产生不同的结果。一种典型的扫描:使用 IP 地址为 0.0.0.0 ,设置 ACK 位并在以太网层广播。 1 tcpmux 这显示有人在寻找 SGIIrix 机器。 Irix 是实现 tcpmux 的主要提供者,缺省情况下 tcpmux 在这种系统中被打开。 Iris 机器在发布时含有几个缺省的无密码的帐户,如 lp,guest, uucp, nuucp, demos, tutor, diag, EZsetup, OutOfBox,

4Dgifts 。许多管理员安装后忘记删除这些帐户。因此 Hacker 们在 Internet 上搜索 tcpmux 并利用这些帐户。

7Echo
你能看到许多人们搜索 Fraggle 放大器时,发送到 x.x.x.0 x.x.x.255 的信息。常见的一种 DoS 攻击是 echo 循环( echo-loop ),攻击者伪造从一个机器发送到另一个 UDP 数据包,而两个机器分别以它们最快的方式回应这些数据包。(参见 Chargen ) 另一种东西是由 DoubleClick 在词端口建立的 TCP 连接。有一种产品叫做 Resonate Global Dispatch ”,它与 DNS 的这一端口连接以确定最近的路由。 Harvest/squid cache 将从 3130 端口发送 UDPecho :“如果将 cache source_ping on 选项打开,它将对原始主机的 UDP echo 端口回应一个 HIT reply 。”这将会产生许多这类数据包。

11 sysstat
这是一种 UNIX 服务,它会列出机器上所有正在运行的进程以及是什么启动了这些进程。这为入侵者提供了许多信息而威胁机器的安全,如暴露已知某些弱点或帐户的程序。这与 UNIX 系统中“ ps ”命令的结果相似再说一遍: ICMP 没有端口, ICMP port 11 通常是 ICMPtype=1119 chargen 这是一种仅仅发送字符的服务。 UDP 版本将会在收到 UDP 包后回应含有垃圾字符的包。 TCP

接时,会发送含有垃圾字符的数据流知道连接关闭。 Hacker 利用 IP 欺骗可以发动 DoS 攻击伪造两个 chargen 服务器之间的 UDP 由于服务器企图回应两个服务器之间的无限的往返数据通讯一个 chargen echo 将导致服务器过载。同样 fraggle DoS 攻击向目标地址的这个端口广播一个带有伪造受害者 IP 的数据包,受害者为了回应这些数据而过载。

21 ftp
最常见的攻击者用于寻找打开“ anonymous ”的 ftp 服务器的方法。这些服务器带有可读写的目录。 Hackers tackers 利用这些服务器作为传送 warez ( 私有程序 ) pr0n( 故意拼错词而避免被搜索引擎分类 ) 的节点。

22 sshPcAnywhere
建立 TCP 和这一端口的连接可能是为了寻找 ssh 。这一服务有许多弱点。如果配置成特定的模式,许多使用 RSAREF 库的版本有不少漏洞。(建议在其它端口运行 ssh )还应该注意的是 ssh 工具包带有一个称为 ake-ssh-known-hosts 的程序。它会扫描整个域的 ssh 主机。你有时会被使用这一程序的人无意中扫描到。 UDP (而不是 TCP )与另一端的 5632 端口相连意味着存在搜索 pcAnywhere 的扫描。 5632 (十六进制的 0x1600 )位交换后是 0x0016 (使进制的 22 )。

23 Telnet
入侵者在搜索远程登陆 UNIX 的服务。大多数情况下入侵者扫描这一端口是为了找到机器运行的操作系统。此外使用其它技术,入侵者会找到密码。

25 smtp
攻击者( spammer )寻找 SMTP 服务器是为了传递他们的 spam 。入侵者的帐户总被关闭,他们需要拨号连接到高带宽的 e-mail 服务器上,将简单的信息传递到不同的地址。 SMTP 服务器(尤其是 sendmail )是进入系统的最常用方法之一,因为它们必须完整的暴露于 Internet 且邮件的路由是复杂的(暴露 + 复杂 = 弱点)。

53 DNSHacker
crackers 可能是试图进行区域传递( TCP ),欺骗 DNS UDP )或隐藏其它通讯。因此防火墙常常过滤或记录 53 端口。需要注意的是你常会看到 53 端口做为 UDP 源端口。不稳定的防火墙通常允许这种通讯并假设这是对 DNS 查询的回复。 Hacker 常使用这种方法穿透防火墙。

67
68 Bootp DHCPUDP 上的 Bootp/DHCP :通过 DSL cable-modem 的防火墙常会看见大量发送到广播地址 255.255.255.255 的数据。这些机器在向 DHCP 服务器请求一个地址分配。 Hacker 常进入它们分配一个地址把自己作为局部路由器而发起大量的“中间人”( man-in-middle )攻击。客户端向 68 端口( bootps )广播请求配置,服务器向 67 端口( bootpc )广播回应请求。这种回应使用广播是因为客户端还不知道可以发送的 IP 地址。 69 TFTP(UDP) 许多服务器与 bootp 一起提供这项服务,便于从系统下载启动代码。但是它们常常错误配置而从系统提供任何文件,如密码文件。它们也可用于向系统写入文件

79 finger Hacker
用于获得用户信息,查询操作系统,探测已知的缓冲区溢出错误,回应从自己机器到其它机器 finger 扫描。

98 linuxconf
这个程序提供 linuxboxen 的简单管理。通过整合的 HTTP 服务器在 98 端口提供基于 Web 界面的服务。它已发现有许多安全问题。一些版本 setuidroot ,信任局域网,在 /tmp 下建立 Internet 可访问的文件, LANG 环境变量有缓冲区溢出。此外因为它包含整合的服务器,许多典型的 HTTP 漏洞可

能存在(缓冲区溢出,历遍目录等) 109 POP2 并不象 POP3 那样有名,但许多服务器同时提供两种服务(向后兼容)。在同一个服务器上 POP3 的漏洞在 POP2 中同样存在。

110 POP3
用于客户端访问服务器端的邮件服务。 POP3 服务有许多公认的弱点。关于用户名和密码交换缓冲区溢出的弱点至少有 20 个(这意味着 Hacker 可以在真正登陆前进入系统)。成功登陆后还有其它缓冲区溢出错误。

111 sunrpc portmap rpcbind Sun RPCPortMapper/RPCBIND
。访问 portmapper 是扫描系统查看允许哪些 RPC 服务的最早的一步。常见 RPC 服务有: pc.mountd, NFS, rpc.statd, rpc.csmd, rpc.ttybd, amd 等。入侵者发现了允许的 RPC 服务将转向提供服务的特定端口测试漏洞。记住一定要记录线路中的

daemon, IDS,
sniffer ,你可以发现入侵者正使用什么程序访问以便发现到底发生了什么。

113 Ident auth .
这是一个许多机器上运行的协议,用于鉴别 TCP 连接的用户。使用标准的这种服务可以获得许多机器的信息(会被 Hacker 利用)。但是它可作为许多服务的记录器,尤其是 FTP, POP, IMAP, SMTP IRC 等服务。通常如果有许多客户通过防火墙访问这些服务,你将会看到许多这个端口的连接请求。记住,如果你阻断这个端口客户端会感觉到在防火墙另一边与 e-mail 服务器的缓慢连接。许多防火墙支持在 TCP 连接的阻断过程中发回 T ,着将回停止这一

缓慢的连接。

119 NNTP news
新闻组传输协议,承载 USENET 通讯。当你链接到诸如: news.security.firewalls/. 的地址时通常使用这个端口。这个端口的连接企图通常是人们在寻找 USENET 服务器。多数 ISP 限制只有他们的客户才能访问他们的新闻组服务器。打开新闻组服务器将允许发 / 读任何人的帖子,访问被限制的新闻组服务器,匿名发帖或发送 spam

135 oc-serv MS RPC end-point mapper Microsoft
在这个端口运行 DCE RPC end- point mapper 为它的 DCOM 服务。这与 UNIX 111 端口的功能很相似。使用 DCOM / RPC 的服务利用机器上的 end-point mapper 注册它们的位置。远

端客户连接到机器时,它们查询 end-point mapper 找到服务的位置。同样 Hacker 扫描机器的这个端口是为了找到诸如:这个机器上运行 Exchange Server 吗?是什么版本? 这个端口除了被用来查询服务(如使用 epdump )还可以被用于直接攻击。有一些 DoS 攻 击直接针对这个端口。

137 NetBIOS name service nbtstat (UDP)
这是防火墙管理员最常见的信息,请仔细阅读文章后面的 NetBIOS 一节 139 NetBIOS   File and Print Sharing

通过这个端口进入的连接试图获得 NetBIOS/SMB 服务。这个协议被用于 Windows “文件和打印机共享”和 SAMBA 。在 Internet 上共享自己的硬盘是可能是最常见的问题。大量针对这一端口始于 1999 ,后来逐渐变少。 2000 年又有回升。一些 VBS IE5 VisualBasicScripting )开始将它们自己拷贝到这个端口,试图在这个端口繁殖。

143 IMAP
和上面 POP3 的安全问题一样,许多 IMAP 服务器有缓冲区溢出漏洞运行登陆过程中进入。记住:一种 Linux 蠕虫( admw0rm )会通过这个端口繁殖,因此许多这个端口的扫描来自不知情的已被感染的用户。当 RadHat 在他们的 Linux 发布版本中默认允许 IMAP 后,这些漏洞变得流行起来。 Morris 蠕虫以后这还是第一次广泛传播的蠕虫。这一端口还被用于 IMAP2 ,但并不流行。已有一些报道发现有些 0 143 端口的攻击源于脚本。

161 SNMP(UDP)
入侵者常探测的端口。 SNMP 允许远程管理设备。所有配置和运行信息都储存在数据库中,通过 SNMP 客获得这些信息。许多管理员错误配置将它们暴露于 Internet Crackers 将试图使用缺省的密码“ public ”“ private ”访问系统。他们可能会试验所有可能的组合。 SNMP 包可能会被错误的指向你的网络。 Windows 机器常会因为错误配置将 HP JetDirect rmote management 软件使用 SNMP HP OBJECT IDENTIFIER 将收到 SNMP 包。新版的 Win98 使用 SNMP 解析域名,你会看见这种包在子网内广播( cable modem, DSL )查询 sysName 和其它信

息。

162 SNMP trap
可能是由于错误配置

177 xdmcp
许多 Hacker 通过它访问 X-Windows 控制台,它同时需要打开 6000 端口。

513 rwho
可能是从使用 cable modem DSL 登陆到的子网中的 UNIX 机器发出的广播。这些人为 Hacker 进入他们的系统提供了很有趣的信息

553 CORBA IIOP (UDP)
如果你使用 cable modem DSL VLAN ,你将会看到这个端口的广播。 CORBA 是一种面向对象的 RPC remote procedure call )系统。 Hacker 会利用这些信息进入系统。 600 Pcserver backdoor 请查看 1524 端口一些玩 script 的孩子认为他们通过修改 ingreslock pcserver 文件已经完全攻破了系统 -- Alan J. Rosenthal.

635 mountd Linux
mountd Bug 。这是人们扫描的一个流行的 Bug 。大多数对这个端口的扫描是基于 UDP 的,但基于 TCP mountd 有所增加( mountd 同时运行于两个端口)。记住, mountd 可运行于任何端口(到底在哪个端口,需要在端口 111 portmap 查询),只是 Linux 默认为 635 端口,就象 NFS 通常运行于 2049 端口 1024 许多人问这个端口是干什么的。它是动态端口的开始。许多程序并不在乎用哪个端口连接网络,它们请求操作系统为它们分配“下一个闲置端口”。基于这一点分配从端口 1024 开始。这意味着第一个向系统请求分配动态端口的程序将被分配端口 1024 。为了验证这一点,你可以重启机器,打开 Telnet ,再打开一个窗口运行“ natstat -a ”,你将会看到 Telnet 被分配 1024 端口。请求的程序越多,动态端口也越多。操作系统分配的端口将逐渐变大。再来一遍,当你浏览 Web 页时用“ netstat ”查看,每个 Web 页需要一个新端口。 ?ersion 0.4.1, June 20, 2000    http://www.robertgraham.com/pubs/firewall-seen.html    Copyright 1998-2000 by Robert Graham

(mailto:firewall-seen1@robertgraha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document may only be reproduced (whole orin part) for non-commercial purposes. All reproductions must

contain this copyright notice and must not be altered, except by

permission of the author.

   1025 参见 1024

   1026 参见 1024

1080 SOCKS
这一协议以管道方式穿过防火墙,允许防火墙后面的许多人通过一个 IP 地址访问 Internet 。理论上它应该只

允许内部的通信向外达到 Internet 。但是由于错误的配置,它会允许 Hacker/Cracker 的位于防火墙外部的攻

击穿过防火墙。或者简单地回应位于 Internet 上的计算机,从而掩饰他们对你的直接攻击。

WinGate
是一种常见的 Windows 个人防火墙,常会发生上述的错误配置。在加入 IRC 聊天室时常会看到这种情况。

1114 SQL
系统本身很少扫描这个端口,但常常是 sscan 脚本的一部分。

1243 Sub-7
木马( TCP )参见 Subseven 部分。

1524 ingreslock
后门 许多攻击脚本将安装一个后门 Sh*ll 于这个端口(尤其是那些针对 Sun 系统中 Sendmail RPC 服务漏洞的脚本,如 statd,ttdbserver cmsd )。如果你刚刚安装了你的防火墙就看到在这个端口上的连接企图,很可能是上述原因。你可以试试 Telnet 到你的机器上的这个端口,看看它是否会给你一个 Sh*ll 。连接到 600/pcserver 也存在这个问题。

2049 NFS NFS
程序常运行于这个端口。通常需要访问 portmapper 查询这个服务运行于哪个端口,但是大部分情况是安装后 NFS 杏谡飧龆丝冢 ?acker/Cracker 因而可以闭开 portmapper 直接测试这个端口。

3128 squid
这是 Squid HTTP 代理服务器的默认端口。攻击者扫描这个端口是为了搜寻一个代理服务器而匿名访问 Internet 。你也会看到搜索其它代理服务器的端口:

000/8001/8080/8888
。扫描这一端口的另一原因是:用户正在进入聊天室。其它用户(或服务器本身)也会检验这个端口以确定用户的机器是否支持代理。请查看 5.3 节。

5632 pcAnywere
你会看到很多这个端口的扫描,这依赖于你所在的位置。当用户打开 pcAnywere 时,它会自动扫描局域网 C 类网以寻找可能得代理(译者:指 agent 而不是 proxy )。 Hacker/cracker 也会寻找开放这种服务的机器,所以应该查看这种扫描的源地址。一些搜寻 pcAnywere 的扫描常包含端口 22 UDP 数据包。参见拨号扫描。

6776 Sub-7 artifact
这个端口是从 Sub-7 主端口分离出来的用于传送数据的端口。例如当控制者通过电话线控制另一台机器,而被控机器挂断时你将会看到这种情况。因此当另一人以此 IP 拨入时,他们将会看到持续的,在这个端口的连接企图。(译者:即看到防火墙报告这一端口的连接企图时,并不表示你已被 Sub-7 控制。) 6970 RealAudio

RealAudio
客户将从服务器的 6970-7170 UDP 端口接收音频数据流。这是由 TCP7070 端口外向控制连接设置 13223 PowWow PowWow Tribal Voice 的聊天程序。它允许用户在此端口打开私人聊天的接。这一程序对于建立连接非常具有“进攻性”。它会“驻扎”在这一 TCP 端口等待回应。这造成类似心跳间隔的连接企图。如果你是一个拨号用户,从另一个聊天者手中“继承”了 IP 地址这种情况就会发生:好象很多不同的人在测试这一端口。这一协议使用“ OPNG ”作为其连接企图的前四个字节。

17027 Conducent
这是一个外向连接。这是由于公司内部有人安装了带有 Conducent "adbot" 的共享软件。

Conducent "adbot"
是为共享软件显示广告服务的。使用这种服务的一种流行的软件是 Pkware 。有人试验:阻断这一外向连接不会有任何问题,但是封掉 IP 地址本身将会导致 adbots 持续在每秒内试图连接多次而导致连接过载:

机器会不断试图解析 DNS 名─ ads.conducent.com ,即 IP 地址 216.33.210.40

216.33.199.77
216.33.199.80 216.33.199.81 216.33.210.41 。(译者:不知 NetAnts 使用的 Radiate 是否也有这种现象)

27374 Sub-7
木马 (TCP) 参见 Subseven 部分。

30100 NetSphere
木马 (TCP) 通常这一端口的扫描是为了寻找中了 NetSphere 木马。

31337 Back Orifice
eliteHacker 31337 读做“ elite /ei'li:t/ (译者:法语,译为中坚力量,精华。即 3=E, 1=L, 7=T )。因此许多后门程序运行于这一端口。其中最有名的是 Back Orifice 。曾经一段时间内这是 Internet 上最常见的扫描。现在它的流行越来越少,其它的木马程序越来越流行。

31789 Hack-a-tack
这一端口的 UDP 通讯通常是由于 "Hack-a-tack" 远程访问木马( RAT,Remote Access Trojan )。这种木马包含内置的 31790 端口扫描器,因此任何 31789 端口到 317890 端口的连接意味着已经有这种入侵。( 31789 端口是控制连接, 317890 端口是文件传输连接)

32770~32900 RPC
服务 Sun Solaris RPC 服务在这一范围内。详细的说:早期版本的 Solaris 2.5.1 之前)将 portmapper 置于这一范围内,即使低端口被防火墙封闭仍然允许 Hacker/cracker 访问这一端口。扫描这一范围内的端口不是为了寻找 portmapper ,就是为了寻找可被攻击的已知的 RPC 服务。

33434~33600 traceroute
如果你看到这一端口范围内的 UDP 数据包(且只在此范围之内)则可能是由于 traceroute 。参见 traceroute 分。

41508 Inoculan
早期版本的 Inoculan 会在子网内产生大量的 UDP 通讯用于识别彼此。参见

http://www.circlemud.org/~jelson/software/udpsend.html

http://www.ccd.bnl.gov/nss/tips/ino...NAT
机器的连接。常看见紧接着 1024 的端口,它们是系统分配给那些并不在乎使用哪个端口连接的应用程序的“动态端口”。 Server Client 服务描述

   1-5/tcp 动态 FTP 1-5 端口意味着 sscan 脚本

   20/tcp 动态 FTP FTP 服务器传送文件的端口

   53 动态 FTP DNS 从这个端口发送 UDP 回应。你也可能看见源 / 目标端口的 TCP 连接。

   123 动态 S/NTP 简单网络时间协议( S/NTP )服务器运行的端口。它们也会发送到这个端口的广播。

   27910~27961/udp 动态 Quake Quake Quake 引擎驱动的游戏在这一端口运行其服务器。因此来自这一端口范围的 UDP 包或发送至这一端口范围的 UDP 包通常是游戏。

   61000 以上 动态 FTP 61000 以上的端口可能来自 Linux NAT 服务器( IP asquerade



posted on 2006-11-16 08:49 青蛙學堂 阅读(234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硬件百科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6年1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收藏夹

青蛙学堂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