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hod

用Delphi做过数据库编程的朋友肯定熟悉Query控件,这个控件实现的功能是执行一条SQL语句或一个SQL脚本,在我们进行数据库开发中使用的频率非常高。笔者在多年的使用过程中发现用好这个控件有两点要非常注意。

  第一点是:区分好Query控件的Open方法和ExecSQL方法。这两个方法都可以实现执行SQL语句,但要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使用。如果这条SQL语句将返回一个结果集,必须使用Open方法,如果不返回一个结果集,则要使用ExecSQL方法。例如:

  ……

  Query1:Tquery

  Query2:Tquery

  ……

  Query1.Close;

  Query1.SQL.Clear;

  Query1.SQL.Add('select * from AA');

  Query1.Open;

  ……

  Query2.Close;

  Query2.SQL.Clear;

  Query2.SQL.Add('delete AA');

  Query2.ExecSQL;

  ……

  上述的例子中,Query1所执行的SQL语句将返回一个结果集,因此必须用Open方法;而Query2所执行的是一条删除表记录语句,不返回结果集,因此用ExecSQL方法。

  第二点是:如果Query控件用Open方法执行SQL语句,并且所用的SQL语句访问的是一张或几张频繁使用的表,在执行完SQL语句后,一定要调用SQL的FetchAll方法,能大大地减少死锁发生的概率。例如:

  ……

  Query1:Tquery

  ……

  Query1.Close;

  Query1.SQL.Clear;

  Query1.SQL.Add('select * from AA');

  Query1.Open;

  Query1.FetchAll;

  ……

在上述的例子中,如果AA是一张被频繁访问的表,在对这个表执行这一条select语句的同时,如果恰好有其他人对这张表执行删除或更新操作,便有可能发生死锁。Query1.FetchAll这条语句实现的功能是释放加在表AA上的锁,这样死锁的发生概率可以大大减少。避免死锁,对我们将来进行大型数据库开发尤为重要。"

posted on 2006-09-05 09:04 青蛙學堂 阅读(16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軟件布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6年9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收藏夹

青蛙学堂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