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网卡故障解决方法

很多单位和企业的,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在计算机上采用了双网配置,一个用户接入Internet等外部网络,另一个接入内部局域网,在使用两个网卡时,常常遇到网络时断时通的问题,一会是外网不通,一会又是内网断开。

 

本人最近正好有机会得以装上外网网卡,配一公网地址,有幸解决了这个问题,在此于大家共同体会。

 

故障计算机的两个网卡的配置如下:

 

外网(假设):

    IP地址:200.200.200.206

    子网掩码:255.255.255.0

    默认网关:200.200.200.193

 

内网(假设):

    IP地址:10.0.10.95

   子网掩码:255.255.255.0

   默认网关:10.0.10.1

 

 

故障原因分析

 

网络时断时通的原因,关键在于路由,也就是问题出在默认网关的身上。先在DOS模式下看一下路由情况:

 

C:\NETSTAT -R

Active Routes:

Network Destination        Netmask          Gateway       Interface  Metric

          0.0.0.0          0.0.0.0   200.200.200.193  200.200.200.206         1

          0.0.0.0          0.0.0.0        10.0.10.1      10.0.10.95      1

        10.0.10.0    255.255.255.0       10.0.10.95      10.0.10.95      1

       10.0.10.95  255.255.255.255        127.0.0.1       127.0.0.1      1

   10.255.255.255  255.255.255.255       10.0.10.95      10.0.10.95      1

        127.0.0.0        255.0.0.0        127.0.0.1       127.0.0.1      1 

   200.200.200.206  255.255.255.255        127.0.0.1       127.0.0.1    1

   200.200.200.255  255.255.255.255   200.200.200.206  200.200.200.206        1

        224.0.0.0        224.0.0.0       10.0.10.95      10.0.10.95      1

        224.0.0.0        224.0.0.0   200.200.200.206  200.200.200.206         1

  255.255.255.255  255.255.255.255       10.0.10.95      10.0.10.95      1

Default Gateway:    200.200.200.193

 

  这里显示的Default Gateway是:200.200.200.193 。过一会再看时,有可能会变成10.0.10.1 。也就是说,而这个值是变化的。所以这时访问内网是不通的(本网段除外);而当默认网关是10.0.10.1的时候,外网是不能被访问的。

 

 

 

问题解决

 

既然是由于两个默认网关的缘故,那我们这里就可以删掉(或者修改)一个。选地址比较单一的即内网的网关来删除,具体如下:

 

C:\ROUTE DELETE 0.0.0.0 MASK 0.0.0.0 10.0.10.1 10.0.10.95

 

但是如此以来,内网其它网段如10.0.010.0.1等将不能访问。因此我们还须添加一条路由:

 

C:\ROUTE -P ADD 10.0.0.0 MASK 255.255.0.0 10.0.10.1 10.0.10.95

 

如果你的局域网使用的是整个10段的A类网络的话,那么子网掩码应为255.0.0.0

 

-p选项是写入注册表,永久生效。

 

但是,删除的默认网关不会永久有效,等下次启动计算机后,此项还会存在,因此可把此句写在一个.BAT文件,放于Windows“启动”项中而一劳永逸。 

posted on 2006-01-23 15:09 青蛙學堂 阅读(5431) 评论(8)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硬件百科

评论

# re: 双网卡故障解决方法 2006-01-23 15:36 syp

如何给服务器装两个网卡

  学校一连网公用机房,服务器为486DX2-66兼容机,8M内存,所连50台电脑为386DX,1M内存,网络操作系统为NOVELL 3.12(250USER),采用以太网,总线电缆布局。近一年来运行非常不稳定,经常有多台电脑不能上网,或上网易死机。怀疑网卡未插好,或网卡有故障。经重新安插网卡或更新好网卡仍不能解决问题。
  分析:该批电脑为组装兼容机,稳定性不好,有些部件已开始老化。服务器性能也较低,一个网卡带50台工作站,负担太重。为降低维护成本,决定试试不更换服务器,在原服务器上增加一个网卡,分担网络流量,看能否解决问题。
  在给服务器装上两个网卡后,以前不能上网的电脑已全部可以上网,且死机现象明显减少,故障消除。加装网卡的方法如下:
  1.增加的硬件:
  ·NE2000卡一个2终端器一对
  2.操作步骤:
  a 启动服务器,在控制台“:”提示符下输入LOAD INSTALL,然后选择“System Options”中的“Edit autoexecncf ”,可以看到如下文本:
  ……
  load ne2000 port=300 int=3 frame=ETHERNET_802.3
  bind ipx to ne2000 net=8252386
  ……
  从上面可以看到已安装在服务器上的网卡使用IRQ3(中断号为3),基本I/O地址300h,网络编号为8252386。
  b 为新网卡设置好IRQ,I/O地址,以及不同于上面的网络编号。NE2000卡可用中断号为IRQ2,3,4,5,7。I/O地址可为300H、320H、340H、360H。为避免设备间冲突,我选择了IRQ5,I/O地址340H,并在新网卡上相应地作好跳线设置。对应的网络编号为8252387(可以为任意不同于上面网络编号的不超过8位十六进制的数),并在autoexec.ncf文件中作修改,见步骤d。
  c 硬件连接
  在服务器上插好新增网卡,一半电脑通过电缆线和一对终端器连接到新增网卡上。另一半电脑使用另一条电缆线和一对终端器连接到以前的网卡上。
  d 修改autoexec.ncf文件
  启动服务器,在控制台“:”提示符下输入LOAD INSTALL,然后选择“System Options”中的“Edit autoexec.ncf ”,增加下面两行文本:
  ……
  load ne2000 port=340 int=5 frame=ETHERNET_802.3
  bind ipx to ne2000 net=8252387
  ……
  f 重新启动服务器,系统装入netware操作系统时,选择b,回车。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双网卡故障解决方法 2006-01-23 15:47 syp

我实验过用NIC EXPRESS捆绑同一IP能达到7块网卡(双至强PII450-2M的CH的GX主板自带一82558网卡,主板的6个PCI都插上3COM905),能捆绑成功为同一IP,速度绝对是一流!

我用一个24口的二手三层交换机带10个8口普通交换机,60几台(我只有这么多)工作站启动和运行大程序(除红警2)的速度和有盘没有什么区别,甚至更快,7块网卡应该能带200-250台无盘,虽然我还没解决启动无盘的稳定问题,但至少说明多网卡捆绑同一IP在无盘上大有前途!

NICExpress-NT204Ethernet版本注册码也是381567我发现它1.1c 2.02 3.0 3.01 和NICExpressW2Kv202Ethernet都是这个注册码,所以我的204也用他试了下,竟然也成功,不知道怎么回事,也不知道会不会有问题。

Crashlove:

NicExpress下载处:http://www.ipmetrics.com/ipms/DOWNLOAD.HTML

Nbcool:

Re net2000: 我绑定了3片网卡,2 个530TX,1个8139,从NIC EXPRESS 监视程序看,只有第一片网卡有数据传输,无论绑定几片都是只有第一片传输数据,我用的是100M Hub, 而且在打开IE 或其它要进行网络传输时,服务器会突然蓝屏

它对交换机有要求的,三层或支持负载均衡功能的,我有试过用别的网卡,只要主网卡支持负载均衡功能,其他什么网卡都行试来试去就是还没有找到为什么不稳定,看来还得继续

net2000:

我把网卡限制在全双工100m,有二个开始传送数据了!而且我的是D-link8口的hub,看来只要是支持全双工的交换机就可以。

Zhxyz:

nic express 兼容所有的网卡,老兄,多看看说明书,不是写的很明白的吗!

Win2000:

研究了将近一个月,今天终于成功地在NT下绑定了双网卡。 但试验的实际效果没有想象的好,无盘启动速度没有什么明显的变化,可能跟我的机器数目有关,目前我只有在20台机了试验。下次找个机会在 大型的无盘网络上试验一下,不过玩游戏的时候可爽多了,特别是反恐精英
客户反映快多了,可启动时没什么变化,这应该是磁盘的性能关系了吧。 大家在绑定多网卡时走入了一个误区,多以为是绑定一个IP地址,其实经我的研究发现,无盘启动时用的可是IPX协议,大家应该从这个方面入手,我也是走了许多弯路之后才搞明白的,搞清无盘的启动跟IPX的关系,绑定多网卡也就方便许多了。至于多网卡是否稳 定,目前正在测试之中,等测试好了再告诉大家。

Rugou:

我用过3Com DynamicAccess,NIC EXPRESS,D-DLINK来做实验。 发现只有NIC EXPRESS 212真正的实现了负载均衡,其他的软件都只有主网卡在工作。但NIC EXPRESS 212也有毛病,就有会造成服务器的软件时能运行,时不能运行。不能运行的时侯一点击程序就马上会出错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捆绑的是两块INTEL网卡。



李哲:

以软件方式来实现多网卡绑定卡,非要连到三层交换机上,才能正常工作,,这个问题我都试过X次了,否则就是不断的蓝屏,不断的重启,还有不断的停止服务,想想多网卡绑定一个IP这么累,这么烦,还是用其它方法代替吧。多网卡,多IP的弊端就是在路由上,解 决了路由,就什么都好办了;而解决路由,可不象绑IP那么难呀!

Rugou:



我用NIC EXPRESS绑定成功。 前两天偶然发现,NIC EXPRESS 刚出了3。02版,立马下了一个,在我的服务器上试了试。我的服务器是两块网卡,一块是主板自带的INTEL 82559,一块是自加的INETL 82557。装上后启动一台工作站,一边等待一边祈求上帝的保佑,结果,工作站启动成工。乌拉,看来成功了一半。为了试试能不能真正的均衡,我把15台电脑全部启动。全部启动成功。启动后全部连半条命,连网没问题,不过有些电脑要连接两次才能进入游戏。根 据NIC EXPRESS自带的程序观测,确实实现了均衡流量。流量大的时侯两块网卡都有数据传输,有时第一块网卡流量大有时是第二块网卡流量大。流量小的时侯只有一块网卡有数据传输,但是有时是第一块,有时是第二块。我想这应该是真正的达到了均衡吧。起码他不象用 3COM的绑定那样只有两块网卡发送数据,却只有一块网卡接收数据〔因为我的网卡不是3COM的,所以3COM的软件只支持均衡发送不支持均衡接收〕。我又试了8台红警边网,有一台运行了一会儿脱网,其他则没什么问题。呵,NIC EXPRESS还真仁慈,竟然注册码跟1。0还是一样,真是开心。



Zhxyz:



只有用3com 的东西才能省点钱,nic express那东西对硬件要求有点高,动不动就蓝给你看!

老兄,NIC EXPRESS 3.02上早就出来了,http://www.ipmetrics.com/ipms/download.html nt 的2.04和for win2000的3.02,没什么新鲜的! 好长时间没说话了,对多网卡,我也做的差不多了,我曾用3com 的做出4个8139绑起来,还是用的tp-link1024的交换,大家对此如此热烈,我想说一些!天下没白吃的午餐!又想少花钱,又想多办事,哪有这么好的事,你要付出努力才行呀,如果你不想付出努力那也行,只要你有钱,这问题就好解决了,你全用3com的网卡来做客房机,用1000元1箱的网 线,服务器用专用的pci66的千兆网卡,你还有问题吗!如果你没钱,那也好办,如果你用心的话,用一天的时间在这个论坛里好好地找找,这个论坛有好多好东西,足够你用,一定能解决你所有的问题,今天心情不好,哆哩哆嗦说了这一些,还是切回正题:本建议主 要是针对网络规模在30~50的中等网络,交换机用tp-link1024网卡都用8139
_______
| |
服 | |
务 | |
器 | |
| []|
| [] ||
|__|__||
| |
联网卡1| | 联网卡2
________| |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___
交换1|_________|--------|___________| 交换机2
|||||||||| 级联 ||||||||||
连接工作站 同左

用3com 的软件来做!

Lmkz:

网卡绑定后在IPX协议下可正常工作吗?NICEXPRES绑定后拷贝文件IPX协议有时定位不到服务器,这个问题NICEXPRES帮助文件都有说明:

Due to a known bug in Windows NT Server, Windows 95/98 clients that use IPX as their only protocol may have trouble writing data to a Windows NT Server. With high volumes of traffic this bug can even cause a "Blue Screen of Death" on the NT server requiring a reboot of the system. To correct this problem, Direct Hosting over NWLink must be disabled on Windows 95/98 clients. Disabling Direct Hosting should not affect performance however.

Please refer to Microsoft's web site for more details concerning the Direct Hosting over IPX in Windows NT. This information can be found in the following Microsoft Knowledge Base Articles

Xming:

nic express3.0支持any layer 2 switch

NIC Express 3.0 is the only hardware and vendor agnostic NIC load balancing software on the market. The software supports all major network adaptor brands, any layer 2/3/4 switch and network environments such as Ethernet, Fast Ethernet, Gigabit Ethernet and Fibre Channel.


  回复  更多评论   

# 为什么我的两块网卡有两个虚拟呀? 2006-02-05 12:51 金鱼

我用WIN2000SEVER装两块8139网卡NICExpressW2KEE之后就出现两个虚拟网卡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双网卡故障解决方法 2006-02-06 10:21 -

加上原來的兩個一共是三個就對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双网卡故障解决方法 2006-05-22 15:18 Yili

现在我页遇到外网网卡不能时断的问题,但我对网络命令一窍不通,不知能否得到你的帮助。比如我现在的情况(如下),route命令应该怎么输入?

外网:
IP地址:211.200.200.202
子网掩码:255.255.255.128
默认网关:211.200.200.129

内网:
IP地址:172.18.1.50
子网掩码:255.255.255.0
默认网关:172.18.1.254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双网卡故障解决方法 2006-12-07 14:26 真让人头疼

我做完了双网卡绑定,可是我现在一打开的时候,界面上就会出现“bind失败”字样,请问各位楼主,哪位高手遇到过这种故障,我是刚刚学会做双网卡绑定的,希望各位楼主帮忙,谢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双网卡故障解决方法[未登录] 2007-10-16 15:26 win

C:\ROUTE DELETE 0.0.0.0 MASK 0.0.0.0 10.0.10.1 10.0.10.95

命令最后的IP不必输入

DEL掉一个后暂时没发现死机状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双网卡故障解决方法 2007-12-08 22:56 ctd

nic双网卡绑定后,运行正常后有时会出现“正在获取网络地址”,网络不通(偶曾经等了4个小时还是在“获取网络地址”!)。此时将虚拟网卡禁用后再启用,网络恢复正常,请大侠指教。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20年7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收藏夹

青蛙学堂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