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结局是什么

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结局是什么

 

东南亚货币危机影响不大

中国副总理、外交部长钱其琛指出,东南亚最近发生的货币金融危机,只是亚太地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短暂波动现象,影响不大。东亚经济总体上保持了增长势头,仍然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发展前景看好,亚太经济目前以经济改革、区域经济合作、经济合作同政治安全对话相结合等三个方面的表现最为引人注目。在经济改革方面,东南亚、中南半岛和南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改革已经取得成效,经济结构调整逐渐深化,竞争能力不断提高,正形成多个经济增长点,亚太区域内与区域间的经济合作日趋活跃,亚细安自由贸易区、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湄公河盆地发展等次区域合作步伐加快;而亚太经合论坛和亚欧峰会也正将经贸、投资、技术合作的共识转化为实际行动;亚细安区域论坛、亚细安与对话伙伴国外长扩大会议等机制,使亚太区域经济领域的互利合作同政治安全领域的对话与合作相辅相成,促进了本区域的稳定与发展。不过,亚太地区的发展仍然面对许多不容忽视的挑战,这些挑战包括地区内发展仍不平衡,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科技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在市场准入、贸易条件、技术转移等方面仍然受到不公平、不合理的外部条件制约等因素。   

 

货币危机不完全是件坏事 中国外经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认为,这次货币危机是一次很好的演习,从中可以看到在环球经济化过程中,国与国之间的联系交往越来越多。中国看到了东南亚国家体现出来的团结和唇齿相依的关系,这也将推动中国通过亚太经合论坛等途径,进一步加强和东南亚各国之间的关系。没有理由因为最近东南亚货币动荡,而对东亚以及亚洲国家的经济前景产生怀疑。因为市场在这里,单以中国来看,就有12亿人口的市场,只要有市场在,经济坏不到哪里去。龙永图也以“隔岸观火”、“落井下石”和“幸灾乐祸”来批评西方国家在东南亚货币危机中所采取的“不正常”的态度。他以美元兑马克汇率为例说,近年马克兑美元贬值了多少,但就没有听到欧盟说要采取什么行动,有时是“人言可畏”而导致人心惶惶。他也说,“我是相信‘风水轮流转’的,现在世界经济的重点就是在亚太市场,西方不应当一直将这个趋势,当作是它们的危机,准确的讲,应该是它们的商机,”因为亚洲国家合理的劳动力成本和庞大的市场,提供了它们技术转移和再发展的机会,还可以帮助它们“减少转型和调整的阵痛”。龙永图说,一位西方外交官曾向他用一个非常生动例子来表达某些国家的心态,这位外交官说,西方现在象是一个年华已逝,红极一时的女主,由于做惯了主角,现在还是喜欢站在舞台最瞩目的位置,面对许多年轻漂亮的新秀,虽然知道她们迟早会代替她,但心里总是酸酸苦苦的。

 

东南亚货币动荡将是短暂的

 

一些研究东南亚问题的专家们说,为其经济而自豪的东南亚国家可能只需度过一个短暂的痛苦时期。东南亚各国自从让其货币随行就市以来,这些国家遭受了货币动荡的沉重打击。对于把货币稳定视为经济长期增长基础的各国政府来说,刚刚过去的是恶梦般的二个月。分析们家说,这一波动和几个股票市场所出现的相应动荡可能将是短暂的,只要各国政府和各公司都迅速适应浮动货币汇率而非受管制货币汇率的新时代。

所罗门公司(新加坡)首席地区战略专家卡波尔说:“如今经济理性主义的复兴占了上风。坦率他说,我并不悲观失望。”

另一位专家苏波尔说,浮动货币汇率举措是“正视现实的一服良药”。

 

货币危机不会阻碍东南亚经济正常发展

 

保罗·克鲁格曼具有一种未卜先知的预见能力。两年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这位经济学家认为亚洲的经济奇迹与其说是由于良好的计划和生产率提高,还不如说是由于有充足的劳工和资本。他的这种看法使他闻名遐迩,但却遭到亚洲的鄙视。他写道,如果不在技能和教育方面更多投资,亚洲的增长曲线最终必然下跌。

但是克鲁格曼现在并不洋洋得意。他说:“这种情况来得如此突然和如此具有戏剧性,这就表明,这不是他所预测的长期(增长)下降,而是一种暂时下降,因而亚洲能恢复过来”。他又说,目前发生危机的原因之一是,过多的投资者、借债者、企业和官员认为:过去的快速增长率会永远继续下去。现在看来很清楚,事情不会这样。举例来说,资本日益稀少。货币混乱使亚洲许多公司的筹资计划落空。

银行家们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救援的同时,会迫使泰国做当选政府可能认为不合自己口味的事情,例如坚持让数以百计的金融公司和房地产开发商破产;坚持增税和加速出售国有资产以弥补政府自己的损失;坚持更加开放市场和从长远考虑更加放宽对货币的控制。这对于东南亚国家是有益的。

荷兰一家银行的一位经济学家说,东南亚的经济发展基本因素仍然有效。他认为这是短暂的喘息而不是崩溃。他承认:“9%和10%的增长已结束东南亚不得不回到4%、5%或6%的水平”。

新加坡的一位企业领袖在再次观察了东南亚的经济情况后说:“长期的基本因素:相当稳定的政府、出口势头强劲、人口年轻,仍然存在,即使出下降仍是高速增长”。

 

金融危机不会导致东南亚经济进入衰退期

 

部份经济学家认为,已持续两个月的东南亚货币市场危机,虽导致区域内的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及资金外流,但东南亚经济不会因此进入衰退期,反而会在电子业复苏下,带动出口增长。

由于本身货币大幅度贬值,东南亚各个金融市场的监管机构,相继对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实施更严厉的管制措施,导致投资者纷纷把资金撤走,各地股市也因此狂泻。另外,东南亚货币兑美元的币值疲弱,虽令它们的出口更便宜,但为了防止币值进一步滑落而调高利率,却使它们必须付出更高的代价偿还外债,包括巨型发展项目的推延。分析家们认为,这一切都可能令东南亚经济陷入衰退,但所幸的是全球对电子产品的需求就将强劲复苏,令它们的出口受惠。 

瑞士联合银行负责区域经济的研究主管巴苏认为,现在根本谈不上经济衰退,因为在过去15个月表现欠佳的全球电脑市场,刚开始强劲复苏,整个区域将因此得益。电子产品是东南亚出口中的重要成分,只有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后才算是步入衰退。但这是不会在马来西亚或印尼发生的。新加坡在7月份连续两个月取得出口增长,证明电子产品的需求正回复成长;泰国的出口在6月份取得96年4月以来的最大幅度增长9.3%,在一定程度上给泰国心理上的支持,也是本区域经济的一线曙光。 

唯高达拉士的区域经济分析员认为,经济成长会放慢但不会出现不景气,因为东南亚的出口业向来都有很好的表现。实际上,它是区域货币目前唯一的依靠,建筑业和银行业的表现则会较弱。最坏的情形是区域房地产市场崩溃,引发坏帐问题,令整个金融业动摇,就象泰国曾经经历过的。但房地产市场的危机不会在短期内发生,一切就看政府如何处理。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新加坡开设的博讯国际(MMS International)总经理认为,东南亚的出口竞争力可能因为这次的货币危机而加强,成为个“超级具竞争力的区域”。但外国投资者可能也因此对它失去信心。如果它们持续性地无法恢复信心,流入本区域的外资将减少,经济复苏的步伐也会放缓。东南亚在过去20年大量地吸收外资。所以能取得近年来的快速经济成长。 

 

东南亚金融危机还会持续

 

一些市场分析员发出警告,自今年7月初以来本区域货币虽已由泰铢自由浮动掀开大幅下跌的浪潮,但这场风波仍未有平息的迹象。他们认为,以目前的走势来看,这场风波还会延续一段时日,而且市场还须经历更多类似的震荡,而最值得担心的是,这场风波对整体经济所带来的灾难。有人认为,本区域暗淡的经济前景,再加上不稳定的对应策略,使得商业信心大减,接下来许多外国资金便会陆续抽离本地区市场。 

英国国民西敏寺银行的一份预言,东南亚区域的货币危机不会在1999年之前结束。新元、零吉和印尼盾最早会在1998下半年恢复某个程度的稳定,菲律宾比索和泰铢则要等到1999年中或1999年底才会稳定下来。

亚洲问题专家尼尔·萨克尔说,泰国铢的贬值还会使局势进一步恶化,而且这种贬值尚未结束;它将阻止银行向外贷款,将会重新引起通货膨胀并使经常项目赤字扩大。

BZW的货币研究室主任德蒙? 苏普勒说,货币危机一个接一个地蔓延到东南亚所有的国家,结果是,“今天在这个地区的投资风险增加了,原因是它们的经济增长不稳定”。

亨达国际金融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邓予立认为,东南亚金融危机还未告一段落,各国货币仍要经受考验。邓予立指出,国际狙击手近日仍然持续不断地狙击东南亚货币,而区内的货币开始呈现强弱悬殊的局面。泰国铢及印尼盾还是处於下挫的轨道。投机者趁泰国与印尼等地经济基础不稳与外汇储备有限,而推低当地币值和股市。东南亚货币现时无疑处於超卖,却未有迹象回稳。 金融危机暂时未算平息下来。马来西亚与印尼等国先後推出若干金融措施应变,但估计这在短期是不容易收效,要在中长线才会有良性的效果。东南亚国家要积极地花相当多时间去重新改善经济基础和金融货币结构,才有可能击退外来的狙击。

 

美国可能会使这个进程恶化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要提防艾伦·格林斯潘。

从部分程度上讲,墨西哥的问题是在联邦储备委员会1994年2月开始提高利率一一以便把资金从新兴市场收回到美国去一一时开始出现的。迄今为止,没有通贷膨胀这种令人震惊的现象使得联邦储备委员会没有提高利率的借口。如果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利用他交给国会的半年度报告提醒每个人他仍担心通货膨胀的压力,人们对美国利率的满意心情到明天就可能消失。格林斯潘先生的几句话就可能停止美国股票和证券市场的乐观情绪,并迫使世界范围内的利率上升,给大多数脆弱的发展中国家带来特别沉重的负担。

当然,美国的短期利率在1994年曾经格外低,而今天却不那么低了。但是,欧洲大陆,特别是日本的利率现在很低,因此肯定会上升几个点。泰国不是墨西哥,但是这场戏还没有完。泰国的危机将使来自亚洲其他国家的资金逐渐减少,而不管从基本原则上说是否完全合理,结果是提高了利率。美国可能使这个进程恶化,因为联邦储备委员会只是刚刚开始提高利率。

 

后果不一

 

BAAsia的首席经济学家安德鲁·弗雷里斯说,这些国家的情况相互之间有很大的差异。比如,泰国和菲律宾之间的差别:泰国的银行系统陷入危机,因为不动产部门纷纷破产(银行对不动产部门的贷款过多),银行自己欠了一身以坚挺外汇偿还的债务;而在菲律宾,银行系统健康得多,它在不动产方面的介入也很有限。

里昂信贷银行亚洲证券公司的吕塞尔·纳皮那也重复了这一区别,他指出:泰国银行是被迫将泰国铢贬值的,而菲律宾中央银行则是抓住时机使其比索贬值,因为它知道比索使其工业付出的成本太高;东南亚国家的经济状况迥然不同,但“感染”是难以抗拒的,泰国铢和菲律宾比索的贬值迫使其他国家流出以保持自己的竞争力。今天,几乎可以说该地区的中央银行在自愿地调整方向。但是,无论是被迫的贬值还是想要增强竞争力的贬值,经济都会产生许多严重的后果。纳皮那说:“泰国将会陷入严重的衰退,因为目前15%的实际利率将会导致一系列的企业破产。

对于菲律宾,人们的预测分歧比较大。亚洲问题专家尼尔·萨克尔预测,菲律宾将是一个不平静的地区,因为银行出于减少外币债务的考虑维持高利率和限制贷款。吕塞尔·纳皮那则认为,“出于增强竞争力而进行的贬值”将会带来有益的结果。马来西亚可能也会从完全改变汇率政策中获益,萨克尔说:“由于缺少劳动力而使工资过高,马来西亚的增长速度将会大大放慢”。纳皮那认为:“在维持经济增长和保护货币之间,货币当局更愿意让林吉特下跌,以便能够降低利率并支持经济活动”。

 

东南亚经济圈将同美国分离

 

里昂信贷银行亚洲证券公司的吕塞尔·纳皮那吕塞尔·纳皮那指出:“这些货币的浮动是该地区长期以来最重要的事件。”从亚洲奇迹开始到现在,东南亚的中央银行第一次要有一个独立的货币政策。这将导致东南亚地区经济圈同美国的分离,同时将导致一个新的地区经济集团的诞生。也许恢复了自由,但是这种自由是在痛苦中获得的。

 

会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傅诒辉博士认为:

这次金融危机应该能够引导有关国家的当局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在一起,制定一些更能经得住中长期考验的宏观经济政策,并由此而使得这些政策更加可靠。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考虑到各国不同的特点,根据不同国情采取不同的措施,而不是采取那些一般性的做法。目前的困难也可以说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机会,它可以促使人们对规章条例的使用范围,对信贷机构、保险公司、资本市场的监督管理机构加以改进。与国际惯例接轨,这很好,而且这也是绝对必要的。如果能够注意使那些与各机构的偿付能力、与风险分担相关的规章制度得到具体实施,那就更好了。

目前金融市场上出现的这种混乱,也会促使该地区各国在货币与金融方面进一步合作。当时对墨西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曾不得不依靠美国的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天,日本银行,作为与这一地区有关系的“参照性”中央银行,它也将依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进行干预。出于历史和地缘政治的原因,亚洲国家的货币合作没有给自己订出要实现的目标,而欧洲进行的货币作在不久以后将要实现的目标是统一使用欧元。亚洲(或者说亚洲的一部分地区);需要的显然是区域性的货币合作,尽管这种合作还达到该地区国家间在贸易上相互依赖的地步,但这种货币合作最终是能够具体实现的。

目前的事态还显示出亚洲国家有一个强烈的要求,那就是希望在货币和金融方面实现多样化。现在,美元已压倒日元成为亚洲的货币。但美元的升值,鉴于它对竞争力造成的许多限制,使得它作为挂钩货币的吸引力不如以前了,而且它的反复无常仍会使各类投资者感到不安。

一扇“窗户”打开了,但窗户的打开并不是为了要取代美元的地位,而是为了支持这种希望实现多样化和稳定的要求,并使这种要求得到满足。日元在短期内可以利用这扇窗户从中得到好处,但由于各种原因,它的这种抱负能否实现还要看日本的态度及世界经济的发展。

 

坏事可以转变成好事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 深圳)傅诒辉博士认为:

被这次东南亚金融风暴席卷的各东南亚国家,不仅货币、证券市场遭到重创,其经济发展亦受到相当深远的负面影响。泰国,现在舆论最乐观的预测都预言其经济恢复将是很缓慢的,从现在起还将持续漫长的艰难岁月;菲律宾,人们已纷纷猜测她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泰国?无容置疑这次东南亚金融风暴,对一些东南亚国家而言是灾难性的,但是人们对这次金融风暴的处理过程以及痛定思痛后的反思,也产生了一些积极的影响。第一,国际金融联手扶危,将成为对付局部地区金融危机的自发行动,也是稳往突发性的金融动荡局面的最有效的重大举措。亚洲国家没有像欧洲国家那样有货币合作计划,但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迅速发展,世界各国金融关系日益密切,多米诺骨牌效应十分显著。因此,在泰国政府未发出救援呼声之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及有关国际组织8月11日在东京举行援泰会议,承诺为泰国提供总共160亿美元的救援贷款。此举对稳定东南亚金融动荡局面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历史已证明,国际金融界联手扶危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大进步。1995年墨西哥发生了比泰国更为严重的金融危机。在国际社会联合援助下,不仅未使金融危机大面积蔓延,而且使墨西哥经济迅速复苏。因此,没有理由不相信这次联手扶泰会成功。第二,这次金融风暴应该能够引导东南亚有关各国的当局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在一起,制定一些更能经得住中长期考验的适合本国国情的宏观经济政策(泰国已经开始做了),并由此使得这些政策更加可靠。目前的困难也可以说是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机会,它已经促使东南亚有关国家采取种种措施,制止房地产业的盲目发展,严肃金融纪律,改进金融管理,争取与国际惯例尽快接轨。第三,目前在东南亚金融市场上出现的混乱,也会促使这地区各国在货币与金融方面进一步合作。由于历史和地缘政治的原因,亚洲国家的货币合作没有给自己订出要实现的目标,但是至少显然需要区域性的货币合作,尽管这种合作近期内还达不到该地区国家间在贸易上要相互依赖的地步,然而这种货币合作最终是能够具体实现的。第四,目前的事态还显示出东南亚国家已认识到要在货币和金融方面实现多样化,要遵循市场规律。现在,美元已压倒日元成为亚洲的货币,但目前美元的升值对东南亚国家的竞争力造成许多限制,因此,东南亚各国已逐步认识到美元作为挂钩货币的吸引力远没有想像的那么好,逐步实行独立浮动汇率才是长久之计。第五,东南亚国家货币贬值尽管有些是出于无奈,但毕竞增强了它们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因此,可以预期今年这些国家的出口形势普遍看好。

 

亚洲经济很快能从货币危机中复原

 

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认为,亚洲经济的基础稳固,预料很快就能从今次的货币危机中复原。最近东南亚金融市场和股市出现的动荡不安,对本区域经济来说是个严重打击,但这也让受影响的国家和地区认识到,开放经济和市场不只带来好处,也会引进外来压力,而且是那些会暴露本身弱点的压力。香港这回也不能幸免于难,不过香港在10年前发生的股灾中便已意识到,要做为亚洲的金融中心,必须采取适当的管理方式;做为一个开放经济体,它必须尽力维持市场的透明度和效率,确保公共部门遵守金融纪律,金融机构也妥当地管理它们的投资及风险。我们虽然能够对付货币投机者,但那些需要资金应付其他市场资金需求的投资者,还是转到本区域流动量较高的市场套现;此外,海外基金经理在不考虑本区域经济表现下,便调整他们在这里的持股量,这是根本错误的。

 

货币贬值会使东南亚因祸得福

 

菲律宾总统拉莫斯认为,菲律宾比索虽然在国际投机袭击下贬值了,也许菲律宾会“因祸得福”。菲律宾货币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到打击,但是,由于我们经济的基本情况是好的和强有力的,所以比索与美元的汇率现在已经稳定了。比索贬值将使我们有机会提高比索的竞争力,有可能减少贸易赤字,进而改善比索的汇率。菲律宾的经济自由化和全球化政策是不会逆转的。目前菲律宾面临的机会与危险很多,但经济开放政策已经使菲律宾进入了全球商业主流。

 

东南亚货币危机给亚洲敲响警钟

 

美国《商业周刊》驻东南亚各国记者认为:

在7月2日促使泰珠被迫贬值18%后,货币投机商们又把矛头对准了其汇率与美元挂钩的邻近国家。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货币相继下跌,并可能会进一步贬值。下一个有可能轮到新加坡元,特别是因为该国经济尚未从去年的衰退中恢复过来。新加坡股市今年已经下跌了16%。香港贝斯腾亚洲公司经济师约翰·西尔警告说:“人人都有危险。”

亚洲的灾难是5年来震撼了全球货币市场的竞争性贬值当中最新的一场。

东南亚的情况比其它地区要严重。该地区的确有一大长处:一些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储蓄率和投资率是世界最高的。但是,像拉美人一样,亚洲人曾经花钱大手大脚。现在,像欧洲人、墨西哥人甚至日本人一样,亚洲人正在为此付出代价。麦克格劳一希尔公司亚洲经济学家奥罗拉说,亚洲人还被迫“对必须采取什么措施才能保持经济的长期健康持较为现实的态度”。这些国家的中央银行只有恢复其对货币政策的控制,才能重新获得信誉。各国必须对从资金市场到产业规划的一切都进行改革,才能避免殃及邻国的进一步货币贬值。

然而目前,明确的对策是依靠贬值的货币来实现出口增长。亚洲的货币灾难对取得了多年惊人增长的一个由出口带动的经济模式的根基是一个考验。但是,由于十多年来大量出口半导体等货物,决策者们和货币市场被冲昏了头脑,没有认识到东南亚人用来经济增长的体系的缺陷。这包括倒闭的银行、过热的房地产市场、不断拉大的贸易逆差、工厂过多和中国的激烈竞争。”

实际上,中国制造商在其比价被人为压低的人民币帮助下,正在把东南亚的服装、电器和电信设备生产者挤走。与此同时,在钢铁和石油化工等重工业中,小虎们与韩国和前苏联国家遇到困难。

在全东南亚,经济回升和将被银行系统的薄弱所掣肘。除非决策者们迅速制订方法来实现银行呆帐的证券化并摆脱这种负担,否则一些国家的政府可能到头来不得不把不多的财力用于紧急财政援助。银行向创造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的新创建企业贷款的能力将会减弱。

这场危机还迫使各国政府对经济增长采取现实态度。它们将必须开发金融市场,以便于银行将房地产贷款证券化,并使各公司实现外汇储备多国此。麦希公司的奥罗拉说,更重要的是,领导人们必须“找到新途径来到给其经注入活力,鉴于劳动力和资本都不再像以前那样廉价”。

吉隆坡国际招商银行执行董事甘朋说:“吃一堑长一智,今后要量入为出。否则金融市场就会强迫你这样做。”经过本月的风风雨雨,这是东南亚人将很难忘的一次教训。

 

经济增长率将降低

 

美林证券一份分析报告指出,东南亚地区货币危机爆发后,预计受影响地区的货币兑美元平均贬值达两成。该行亦因此调低对区内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约2.5至3个百分点,估计平均仅有5%的增长。

摩根银行的地区经济学家伯恩哈德·埃施魏勒说,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明年的增长率将大大降低,而消费品价格上涨幅度将大大高于投资银行6月底的预测。泰国的经济调整将是最严厉的,1998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实际增长率预料也会比早先的预测低一到两个百分点。为保护脆弱货币不让它们继续大幅度下跌,东南亚国家普遍提高的利率已降低了他们的进口、投资和消费,也使股市受到影响,这种情况还可能引起经济进一步减速。 虽然货值下跌可能为这个地区的出口和经济增长强劲回升奠定基础,但从短期看,这种情况会破坏投资商和企业的信心。

设在香港的亚洲戈德曼·萨克斯经济研究公司在一份报告中说,预料亚洲货币市场的动荡至少会再持续三个月,会使这个地区的经济增长减慢。

另一家公司的估计更可怕,并预料这个地区的货币动荡要至1999年才能结束。

英国威斯敏斯特银行下属的投资银行说,到1998年下半年新加坡元、马来西亚零吉特和印尼盾就可能取得“一定程度的稳定”,但是菲律宾的比索和泰铢则必须分别等到1999年6、7月和1999年年底。

伦敦独立战略研究所所长戴维·罗奇说:亚州的经济增长是投资带动的,因而会因投资额下降而受到影响。最令人担心的方面是利率的前景如何。亚洲许多国家的政府认为货币会使利率降低,但是外国的钱不会流回去,因而亚洲在货币不进一步贬值的情况下几乎没有大幅度降低利率的余地。

所罗门兄弟公司预测,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印尼五国今年的平均增长率将从1996年的7%下降 到5.1%;预计明年这五国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大概只有 3.2%。 

综合开发研究院研究人员袁国润认为,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已不再是10%以上或者9%、8%,他们的国家在目前的可预见的条件下至多只能达到34%,或者更低。

在金融风暴影响下 泰国与菲律宾政府先后表示要调低各自的经济增长指标。泰国政府已将泰国第八个“五年计划”(1997-2001)的年均经济增长率从8%调低到4.9%;菲律宾总统拉莫斯也表示,由于比索贬值,菲律宾将“适度”调整1997年度的经济增长率。 

对外资流入亚洲将产生不利影响

 

  国际金融协会预测,由於最近发生货币危机,亚洲新兴国家1997年私人资本净流入估计将减少25%;亚洲地区1997年私人资本净流入金额将在1071亿美元,较1996年的1418亿美元大幅减少,1998年净流入应会回升到1127亿美元,但仍不及1996年数字及1995年净流入金额1222亿美元。该协会指出,亚洲金融危机对全球新兴市场吸收外资也产生不利影响,整体而言将由去年的2810亿美元下降为2610亿美元,拉丁美洲预计将由去年的914亿美元下降为833亿美元,欧洲新兴国家则由去年的421亿美元成长到今年的572亿美元。资本流入衰退主要集中在商业银行放款,例如对於泰国,该协会预见外国银行只会把到期的短期贷款展延,而不会提供新的贷款,泰国今年甚至可能产生资本净流出的状况。国际金融协会也预测,商业银行今年对中国大陆、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放款也将会下降。另外,南韩今年预计将吸收140亿美元的商业银行贷款,较去年的近190亿美元大幅降低。

国际对外投资策略转向以欧洲中美洲为重点

 

面对东南亚金融风暴毫无缓和迹象,甚至波及东南亚整体股市,台湾现行鼓励向东南亚投资的对外投资策略将全面转向。台湾经济部长王志刚表示,未来的对外投资将以欧洲及中美洲为重点。至于对外经贸拓展方面,则是以日本为外贸市场拓展重点。过去配合李登辉破冰之旅而以东南亚为对外投资重点的政策将全面转向。至于如何拓展日本市场,由于受到口蹄疫影响,导致对日贸易逆差急遽扩大,在台湾对东南亚投资的贸易效果,逐渐降低,缩减台湾对东南亚的贸易顺差之际,抢占日本市场,已为台湾贸协列为重点推动业务。

 

东南亚货币风暴虽平息 股市善后需时9个月

亨德森投资公司投资研究与策略部执行董事卡内基认为:

尽管东南亚区域的货币风暴开始平稳,但有关区域的股市还需要大约9个月的时间来解决货币危机所带来的问题。东南亚的汇率很低,并不算是一件坏事,因为区域国家的出口竞争力已相对增加了。地震算是结束了,但是还是有好些余震。因此,区域货币有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跌。货币(新加坡除外)合理的跌幅平均应该在35%的水平。货币危机之后,那些以美元贷款的公司将面对很多问题,因此,余震相信要延续6至9个月。随着区域国家的汇率退低,将意味著其出口的竞争力提高了。从长期来说这是好消息,短期而言则是坏消息。区域股市在未来的9个月里预料将会横摆。如果区域国家能成功地处理所面对的问题,那么区域市场,尤其是吉隆坡股市在9个月后相信就会出现显著回弹。

卡内基透露,随着区域国家的出口竞争力好转,该公司将在明年重新整顿其资产组合,把数亿美元的资金转投区域市场。目前最安稳的选择是新加坡,如果马来西亚能解决其经济问题,马来西亚的回升将更加显著,至于纽约股市的走势,有关市场目前已经比估价高出 20%。该公司正逐渐减低在有关市场的投资比重。目前最看好的是欧洲市场。有关市场的经济目前正处于周期性的复苏,在经济体系方面正进行结构性的转变。欧洲现在就像从前的美国,采用盈利为导向的策略来调整经济。这将有利于欧洲股市。卡内基表示,在欧洲市场中,要数东欧最为“精彩”,尤其是俄罗斯。他说,俄罗斯的劳工成本偏低,又和欧洲联盟这个人口庞大的市场为邻,前景是非常良好的。

亨德森投资公司是欧洲最大的独立基金管理机构之一,所负责的资金超过330亿美元。该公司于1934年成立,目前在伦敦股票交易所挂牌。该公司于1995年7月在新加坡成立的办事处是它在亚太区域的总部。

 

不可能扩展成为墨西哥式的风暴 

 

美林证券的一个报告认为,虽然现时的问题是由私人投资资金的流动而引起的,但投资于亚太区的外资多是较为稳定的直接投资,占五成三;波动较大的证券投资较少,仅占一成一,与墨西哥风暴时,拉丁美洲二成六为证券投资的情况不同。此外,泰国金融危机需要大约相等于其国民生产总值15%的资金来应付,这只比墨西哥略低;墨西哥比索危机须要20%。

国际货币基金世界经济研究部主管哈什赫(Graham Hacche)说,由于具备较稳定的经济因素,像墨西哥比索的金融危机应该不会在东南亚发生,这是因为这个区域的经济基础比墨西哥稳得多,经常项目赤字和外债规模比较小,外汇储备则比它高。国际货币基金把大多数东南亚经济体列为“发展中国家”,在其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说,亚洲发展中国家今年平均将能取得8.3%的经济增长,通货膨胀率则维持在6.2%左右。马来西亚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外向型及以市场为基础的改革措施奏效,使它能迅速和全球经济及金融体系结合,它及智利等发展中国家已拥有相当高的人均收入,在其他因素配合下已步上成为先进经济体的道路,出口增长减速再加上银根缩紧,确保马来西亚没有出现过热现象;虽然国内劳工市场继续紧张、个人信贷、房地产销售额以及投资需求也维持在高水平,但1997年财政预算案所宣布的财政政策应能舒缓压力,今年应能获得8%的经济增长。其他亚洲发展中国家近来也有出色表现,如中国和泰国,不过,它们今后面对的挑战是开放产品、劳工和金融市场的同时,应付国内和国外的不平衡发展以及金融业的脆弱性。

 

全面改革的契机

 

香港美林公司的尼右拉斯·关说,亚洲各虎如果把泰国的危机作为契机进行自己的改革,那么它们将可以重新乐观地面对未来,因为自由的市场、面向出口和比较积极的劳动态度在将来也会带来取得相当高的生产率和经济增长率的机会。他不能想象这些老虎会持久地陷入危机,因为“基础是非常扎实的”; 而更有可能的是,新的老虎成长起来,并且(像中国或越南)显得越来越突出。麻省理工学院的吕迪格尔·多恩布施认为:“较老的老虎的削弱是自然的,年轻的老虎会填补进去。”

 

东亚奇迹能否重铸?

 

东亚经济曾经是第三世界经济的楷模,是国内资金缺乏,但又要快速 发展经济的国家争相效尤的典范。

这次东亚金融危机使国际社会再次对东南亚国家发展的模式进行审视。如何在大量利用外资的条件下,保持国内利率和汇率的稳定是各发展中国家在快速发展本国经济的一个不容逾越的问题。国际舆论认为,不管东南亚金融危机与墨西哥“龙舌兰酒效应”是怎样的不同,亚洲国家在发展经济的时候同样面临着双重困难:在吸引外资的条件下,如何使本国经济保持活跃并维持相对低的利率水平,以及如何提高本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伦敦独立战略研究所的经济战略专家指出,亚洲经济持续增长的制约要从下列两个方面来看,即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和外国资本。亚洲经济增长受到经常项目赤字的制约,也受到肆意挥霍过于低息的资本(特别是外国资本)的惩罚。

对于东南亚国家来说,无论是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还是缅甸与泰国都存在一个共同点,即为了发展本国经济,为了扶持国内问题成堆的银行,为了弥补国内的贸易逆差,为了扩大投资都必须从国际金融市场融资。然而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有一利必有一弊。那些国际金融市场中的投资者或投机者时时在警惕着国内国际的金融形势,稍有不测便会闻风而动,扰乱国内金融市场。

由此看来,东亚奇迹能否继续,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决解了利用外资和发展经济的矛盾,就为再创奇迹准备了一个必要条件。

 

亚洲经济罩上了一层阴影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

以泰国铢暴跌为开端发生的货币动荡,使开始趋于回升的亚洲经济的前景又出现了不明朗的局面。泰国14日大幅度下调了增长率的估计值。此外,香港、新加坡等的出口速度明显放慢。依赖区域内贸易的程度很大,因此一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形势的变化开始使人担心会影响整个亚洲经济的回升。

泰国中央银行6月下旬将1997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的估计值从7.1%下调到5.9%,14日又下调到4·6%。货币实际贬值造成的汇兑差额损失使国内最大的制造业厂商萨阿姆水泥公司也将面临亏损,总之将大大影响企业的盈利。过去一直存在的房地产泡沫经济发生破裂以后,国内需求出现衰退,15月的汽车销售量比前一年同期下降了12·5%。

菲律宾的出口形势良好,1-3月的增长率创造了5%的纪录,但是与泰国一样,房地产的行情出现了令人不安的形势,再加上为了保护本国货币比索而不得不提高利率,这将直接打击国内经济。当地的证券公司人士说:“高利率政策如果长期坚持下去,势必会对设备投资和企业筹措资金产生影响。”

继泰国和菲律宾之后,货币动荡的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估计今年经济可望增长8%左右,但是货币如果继续动荡的话,政府发展经济的计划必然会被打乱。除日本以外的东亚各国的出口额的38%和直接投资的37%都是面向区域内的;泰国的一位证券证券分析家说“对区域内依赖程度越来越大。货币动荡对东南亚的其他地区的经济的影响是很大的。”

另外,香港和新加坡的货币虽然没有动荡,但是,人们担心会影响出口。占新加坡出口70%的是电机和电子仪器,因为需求不旺,进入1997年以后,除4月以外,出口都比前一年同期有所减少。香港也是如此,15月的出口徘徊不前。由于中国的劳务费提高等原因,把生产据点迁往中国的香港企业的竞争力也受到了影响。

台湾1-3月的经济增长率是6.8%,但是,由于发生猪传染病而给有关产业罩上了一层阴影;另外,经济增长率也由6.28%下调到6.24%。中国经济虽然很坚挺,上半年的增长率可望超过10%。但是,问题仍然堆积如山,例如国有企业的开工率下降等等。

亚洲货币的动荡对日本经济也将产生影响。东亚在日本的出口中占的比率由l990年的30%增加到了1995年的42%。日本同亚洲经济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密切。

日本在海外建立的企业多数是从日本购买机器和部件,当地的货币贬值使劳务费增加,进而影响当地法人的盈利。另外,高利率引起市场冷清也是令人担心的因素。现在已经有人担心他说:“如果当地法人的分红减少,就会影响总公司的收入,甚至有的企业没有利润。”

 

可能会导致通货膨胀

 

德国《商报》指出,亚洲一些中央银行为支持其货币徒劳地支付了数十亿美元。亚洲相互支持货币的协定已证明是不适用的。 泰国的外债为900亿美元,大部分债务是私营部门贷款,在今后5年内必须偿还500亿美元。但今天泰国就已经不能为一些公债和贷款支付利息,其中包括不能为世界银行的子公司国际金融公司的贷款支付利息。 货币贬值会导致出现一个有力的通货膨胀浪潮。对许多负债累累的亚洲企业来说,贷款的费用还会提高,购买设备和机器将支付更多的钱。消费需求将下降。奉国的经济增长率也许只能达到1%至2%,而不是所计划的5%至6%。在菲律宾可以看到类似的势头。

 

日本可收渔翁之利

德意志银行在纽约的资深分析家马克·钱德拉说,许多东南亚国家的货币面临的一个压力,就是必须重新与中国和日本之间建立起竞争势头。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特别在纺织品方面。中国在制造业方面的生产能力越来越过剩,而制造业也一直是人工费用低的东南亚国家的发展领域。 与此同时,亚洲一些发展中国家正在慢慢进入日本的轨道,它们同日本的贸易日益增加。日本与美国和许多亚洲国家之间出现了大量贸易顺差,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亚洲的这种不平衡现象会渐渐减少。日本很可能将增加在亚洲的投资和扩大对这个地区的出口,而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可能还有马来西亚,最近的货币贬值将影响到日本的地区战略。亚洲地区的货币贬值将加速日本制造商推行其把生产设施迁移到日本以外的战略。今后,日本也许用它与亚洲之间的贸易逆差来抵消它与美国之间的贸易顺差。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在泰国大多数冒有风险的投资商们并不是把他们的存款投入新兴市场公共基金的那些美国人(比如向墨西哥投资的那些人),而是日本银行。依赖出口的日本(比美国依赖出口的程度要大得多)对让较小的亚洲国家通过货币贬值获得具有竞争力的贸易优势地位感到不安。 在美国的鼓动下,日本似乎不愿在没有国际贷市基金组织参与下借钱给泰国。但是日本和国际贷市基金组织都想关注这个问题,存在着这样一种可能性,即它们给泰国人钱而不迫使他们进行必要的政策改革。

 

欧美资金正在撤出

《日本产经新闻》发表文章说,欧洲和美国的基金管理经理们正在将资金撤出亚洲市场,转而投资经济增长潜力比较大的拉丁美洲、东欧和中东。文章说,在过去六个月中,亚洲地区,除了香港和台湾,证券市场一路下跌,而拉丁美洲和东欧市场在此同期间则上升了20%到100%。国际资金撤离亚洲,给亚洲经济发展前景蒙上阴影,人们更加担心泰国的经济危机是否会蔓延到周围的国家。英国投资信托基金是亚洲市场的一个主要投资来源,它在今年第一季度对亚洲证券市场的投资只占它总投资的6.8%,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个百分点;美国的一家主要投资信托基金在泰国金融危机发生后,也决定减少在亚洲市场的投资比例。到今年四月底,日本投资信托基金对亚洲证券市场的投资未收回的金额达为3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5%;此外,日本大公司虽然没有宣布撤离东南亚,但其投资在短期内会放缓,目前,它们会尽量利用在东南亚的设备。有消息说,日本大公司在东南亚的投资放缓情况,至少会持续一至两年,当东南亚各国恢复货币与经济稳定後,日本大公司才会投入新资金。 

路透社记者马达夫·雪迪新闻分析:马来西亚经济以超过8%的速度连续增长了9年后,1997年初它成了一个人见人爱的投资场所,并且有着许多充分的理由市场中的宠儿。作为对国际关注的让步,这个国家将其发展速度从l995年达到最高峰的9.5%放慢至1996年的8.2%,使经常项目赤字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以上降至5%,通货膨胀控制在4%以下。然而蜜月在第一季度就结束了。外国投资者开始撤退,原因是马来西亚自3月份以来采取了一系列不适时宜的政策,零吉大幅度贬值以及政府公布的一些令人担忧的经济数据。4月份开始的外国投资者小型撤资行动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大规模撤退。马来西亚经济中潜藏着非常严重的问题,在长期快速增长后显示出了不堪重负的迹象。马来西亚正进入一个结构调整阶段。工资的高增长、劳动力短缺以及现在的货币危机正在降低这个经济的竞争力。它攀登技术阶梯棵的动作不够快。尽管近期没有什么让人担心的问题,并且今年的经济也会以非常强劲的速度继续发展,但是这些问题在今后两年内将会出现。

 

出口将回升

 

一家公司驻新加坡的东亚地区首席经济师拉里·哈撒韦说:

经合组织国家库存和生产方面令人鼓舞的趋势表明,在1997年余下的时间里,将形成对亚洲出口的更高需求。尤其是,电子工业周期显得越来越有利。几乎整个东南亚,预料中的出口回升都将使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提高。

最近的货币覆动最终意味着出口竞争力的提高,加上海外需求的增长,将使泰国和菲律宾等国得控制较长时期里的经常帐户赤字。分析家们说,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也是如此,不过程度要低一些。在整个这一地区,货币调整规模是大的是泰国,超过20%,其经济困难也最为严重。

泰国 在7月2日铢的浮动后,大多数分析家已经把对今年泰国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测,从早些时候的平均5%以上调到3%至4%。但是,美林投资银行最新的研究报告说,随着铢恢复稳定地位,1998年,泰国的经济增长率将回升到6.3%。报告说:“主要动力(来自出口,其后盾是电子工业的周期性回升;货币竞争力稍有提高和工资增长放慢及结构重组。” 1996年,泰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为6.4%。

新加坡电子工业部门的回升至关重要。非石油产品出口的势头强劲,加上电子工业的回升,将促进总产值的提高。 政府预测1987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为5.0%至7.0%。但是,分析家们总的来说很乐观,认为实际情况将接近这一范围的较高一端。均预报稳定在6.8%左右。新加坡1996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实际增长率是7.0%。

香港回归后准备给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的措施不大可能对经济增长造成太大影响。对今年生产总值的预测大多为增长五5%左右。预计1998年将保持这一水平。199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实际增长4.7%。

 

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将付出较高的学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泰国经济高层官员就振兴泰国经济的计划进行了一系列磋商,最终达成一个计划。8月5日泰国内阁批准的这个振兴经济纲领主要包括下列三个内容:(1)将有分步骤地减少对外贸易的经常项目赤字。泰国的经常项目赤字1996年为180.13亿美元,占同年国民生产总值的9.7%,而同比1995年是8.8%。根据这一计划,泰国在1997年要实现把经常项目赤字占GDP的比重降为5%,1998年则为3%。(2)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这一计划将会使泰国的经济增长率在1997年和1998年保持在3%4%。同时国内的通货膨胀率控制在9%以内。

为了实现这个经济振兴计划,泰国要进行一系列的经济结构调整。(1)改革金融机构,全面解决金融组织存在的金融资产质量问题。为了配合这一计划,泰国政府中央银行宣布中止42家有问题的银行机构,连同6月份倒闭的16家金融机构,泰国迄今为止共有58家金融机构宣布破产。国内只有15家银行和33家金融担保公司在营业。(2)成立国内金融保险机构,为国内还在正常营业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进行金融保险,以分散金融风险。(3)削减财政预算,使预算收支平衡。泰国决定1998年初步削减600亿铢预算。(4)增加财政收入,调高增值税由7%提高到10%。(5)减少政府财下补贴的范围,放开国营服务性公司的价格控制。(6)加强金融监管,控制金融风险,消化有问题的金融公司。

8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日本输出入银行会同亚洲其他国家共同向泰国提供160亿美元的国际援助,以帮助它渡过金融危机。现在看来这笔资金并没有立即产生效果,泰国的金融危机并没有停止,它继续对东南亚各国的金融市场产生影响。香港的股市、外汇市场和马来西亚的零吉继续动荡不安。据目前的资料统计,国际社会向泰国总计175亿美元的国际贷款。

毫无疑问,泰国及东南亚国家正在为挽救本国的货币市场和振兴本国的经济而努力,东南亚金融危机迫使他们的盲目的金融自由化政策中断了。他们正在为此付出学费。东南亚十几年所取得的令世人骄傲的“东亚奇迹”正在受到各国专家的质疑。

 

东南亚货币风暴后 新加坡复苏将最快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金融界看法:金融市场资深人士指出,东南亚各国中新加坡将是最先复苏的地区,其次是印尼,马来西亚的景气接近谷底,泰国恢复所需时间最久。东南亚地区的汇率不稳仍是最大隐忧,仍不应排除该区域货币进一步贬值的可能性,特别是泰铢。东南亚各国汇率遭投机客攻击,使该地区问题丛生的经济情况受到各国注意,国际投资人却仍对此区域的复苏情况信心不足,将东南亚各国列为高风险地区。金融市场资深人士指出,东南亚各国自从1980年代中期景气复苏以来,采行不同的政策,使东南亚各国已脱离过去彼此步伐一致的景气循环周期,未来复苏的情况也将彼此各异。资深金融人士指出,十几年来出口成为东南亚各国经济成长的主要动力,各国出口占全球出口比重以新加坡最高,成长幅度也最大,显示新加坡具备较迅速的复苏条件。证券市场资深研究主管指出,新加坡是这一波东南亚金融风暴中货币机制所需调整最少的地区,再加上新加坡的出口极为仰赖电子产业,预料在今年下半年即可受惠于外部需求的改善使经济有效复苏。这位研究主管指出,新加坡的技术升级,使过去因劳力成本低廉,而移至该地生产的高科技产业,如今都因为新加坡的技术导向而留在新加坡发展,新加坡这个从成本导向成功地转移至技术导向的高科技园地,将有助于该地区的经济发展远高于东南亚其他国家。该主管指出,继新加坡之后,印尼可望成为下一个复苏的地区,印尼原本因投资带动的景气上升,将因政治不确定而稍稍减缓。泰国经济元气须较长时间才能恢复。马来西亚已渐结束景气下降的趋势,而菲律宾及泰国需要较长的时间,特别是泰国严重的内部经济问题,元气复苏将耗费一段较长的时间。资深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印尼及菲律宾这两个国家虽因汇率贬值而使出口较具竞争力,但印尼因以纺织类出口品为主,将使此区域备受越南、中国大陆及印度等低成本地区的竞争威胁,复苏过程也将稍有压力,菲律宾则因劳工技术较高,情况稍佳。

美国投资公司高盛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新加坡的银行业在本区域是最坚稳的。该公司是根据12个脆弱指标给本区域的银行业打上0分,1分或2分,总积分在0到24;0分最坚稳,24分则是最脆弱,《亚洲华尔街日报》报道,新加坡银行业在该调查中获得了7分,香港则得8分。

 

东南亚汇率仍需盯紧美元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家汉克认为,马来西亚、印尼、泰国和菲律宾都无法维持住一个自由浮动汇率体制,因为浮动的方向都是向下。尽管不少人对东南亚各国最近采取浮动汇率表示欢迎,但东南亚各国央行应该将货币汇率盯住美元,否则将面临持续性的贬值及高度通货膨胀。其他支持固定汇率的经济专家指出,固定汇率是东南亚经济进步的要素,不应该太快就放弃。雷曼兄弟公司的马斯卡指出,“坦白讲,大部份东南亚国家是还没有准备好进入浮动汇率时代,例如这些国家的央行缺乏维持高利率的自主权,也就无从保卫币值。但国际货币基金(IMF)年报则显示,十四个月前IMF仅建议香港采取固 定汇率,对多数亚洲国家则建议采取较具弹性的汇率机制。

posted on 2006-01-21 15:07 青蛙學堂 阅读(3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經濟論壇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6年1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收藏夹

青蛙学堂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