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 SiS 655FX与VIA PT880性能大比拼

价格合理的双通道DDR400:SiS 655FX与VIA PT880

  高性能的台式机所使用的CPU、硬盘或
显卡都与其它计算机不同。不过,这一两个月以来,有一项因素已成为不变的定理:要达到最高性能就必须使用双通道DDR内存。

  这个原因很简单:因为目前并没有其它选择。虽然DDR内存能够提供比标准的SDRAM更高的带宽,但是目前尚未开发出比DDR内存更优秀的解决方案。产业需要更高的带宽,现在这个需求终于获得解决了–同时使用两个64位的内存通道。

  最初双通道内存平台是以DDR266(PC2100)内存为基础,但是部分制造商随即推出DDR333(PC2700)。不过Intel决定在推出800 MHz的Pentium 4之前,继续使用双通道DDR266。显然为了将内存频率提升到双通道DDR333就必须付上无法使用同步RAM操作模式的代价,如此不仅增加了硬盘的负担,同时也无法提高太多性能。


  由于两条200 MHz(PC3200)双通道内存可有效地达到800 MHz的频率与FSB800,因此Intel的865PE与875P芯片组非常适用同步内存。SiS与VIA的芯片也支持此概念,不过它们提供了其它内存频率模式,让用户能够执行一些假性同步设置,例如拥有双通道DDR333内存的FSB400处理器。这些设置对于以升级为诉求的用户非常有用。如果他们已经有两条同样的内存模块,他们就不需要购买新的DDR内存。

  SiS与VIA花了些时间开发出在技术方面尚合乎标准的产品:SiS655FX整合了新的南桥芯片SiS964。它提供了8个USB 2.0口与2个SATA口。VIA的PT880芯片乍看之下与SiS相同,但是它有更多功能。我们稍后将会提到。

  不过,最重要的问题是:新芯片是否符合我们的期望?由于这两家台湾芯片厂商比Intel有更充裕的时间推出双通道芯片,我们认为至少在性能方面,这两家厂商的产品应该不至于差太多。我们测试的VIA PT880主板是Soltek(硕泰克)提供的工程样本,而SiS655FX则是由SiS直接提供的。现在就让我们进入重头戏吧!



SATA的时代终于来临了

下表可让你大致了解4款适用于DDR400与Intel Pentium 4处理器的双通道芯片组。





  新芯片组中有一个功能,我们认为比其它性能因素更重要:SATA控制器的整合。大部分的人都知道这种post-UltraATA标准。

  由于目前的硬盘传输率仍不到UltraATA100 MB/s,更不用说SATA的150 MB/s,因此这个技术对于提升整体系统性能的作用并不大。不过它的优点深具意义,而且非常方便:使用的电缆线长度可高达一公尺,而且不会影响计算机内部空气的对流。此外,他们很小、很容易使用。由于每个接头只可连接一个磁盘驱动器,因此就不会有主/从磁盘驱动器的问题了。

  由于开发过程都是可控制的,加上量产吸收掉所有相关的成本,因此SATA控制器的整合也意味着你不需要再花其它的费用。整合此功能对磁盘驱动器厂商的影响甚钜,因为他们能够获得更多可轻易使用他们磁盘驱动器的系统。

Gigabit Ethernet

  高端用户必须常将Gigabit Ethernet这个因素谨记在心。虽然大部分的控制器都能够达到每秒100MB的传输率(33 MHz频率时的最大传输达132MB/s),但是只要它们必须与其它设备共享带宽(事实上,这种情况并不罕见),PCI总线便会大大削减它们的传输率。

  Intel有个方法可解决这个问题,就是CSA或通讯串流架构(Command Streaming Architecture)。它可用每秒266 MB的网络芯片直接连接到北桥上(MCH或82875P),以免拖慢南桥芯片的速度。

  不幸的是,必须向Intel付专利费才能使用此通讯协议。这或许也是SiS与VIA不愿妥协的原因。但是这无法解释他们为何迟迟未推出避免网络速度被拖慢的类似产品。虽然这两款新芯片组都无法解决最高性能的需求,但是此功能的重要性是绝不容忽视的。


VIA PT880 aka SL-PT880E-RL



  由于以前VIA没有生产Pentium 4芯片组的授权,导致失去大量的市场,让VIA遭受相当大的打击。


 PT880使用VIA最新开发的双通道内存接口,未来针对AMD处理器所推出的芯片组也会使用此技术。由于针对Athlon 64开发内存接口没什么意义,因此你可以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事。

  相较于SiS,VIA决定让芯片尽量拥有最多的功能,并支持ECC内存以及8个记忆库。此外它还支持8GB的RAM。Intel与SiS只支持4GB,这也是一个32-bit处理器最多能处理的量。虽然在Pentium 4台式机上配备数GB的内存有点浪费,不过保持多样性的升级途径总是好的。

  虽然VIA的芯片仍不支持DDR2内存,但是它的技术规格提到此芯片支持单/双通道的4倍带宽内存,因此等到DDR2内存问世后,我们可能就会看到支持DDR2的VIA主板。

  除了这些新功能外,PT880还包含所有芯片组共同的功能,包括支持AGP 8X接口、2个UltraATA/133接口、6声道音效控制器、网络控制器、6个PCI槽与8个USB 2.0口。


我想直接看芯片组的图片会比文字叙述来的有趣些,因此我就此打住。



  Soltek即将推出使用VIA PT880芯片的主板。我们收到了一个主板样本。虽然这是工程版的主板,不过作业状况已经非常稳定。



  此款芯片组搭配VT8237南桥芯片。

它的功能与8235相同,并增加支持的USB口与SATA控制器。



  除了原有的两个口以外,你可以使用VIA的SATAlite接口轻松地增加另外两个口。


自己试试看吧!



  它的包装并不是最终定案的版本,不过Soltek的商标倒不会有什么变化。



  Soltek的工程版样本已经非常成熟了。它整合了所有该有的接口,包括串行端口与并行端口。


SiS 655FX:SiS主板的参考设计



  此款芯片组的功能与Intel或VIA的芯片差不多:
AGP 8x、双UltraATA/133接口、网络接口、6声道音效控制器、8个USB 2.0口与两个支持RAID 0、1或0+1的SATA口。

  由于655FX并未整合ECC支持或Gigabit Ethernet接口等功能,因此SiS主打高性能台式机的低阶市场。



  左边是SiS的侦错口。在北桥芯片上有一个风扇,该风扇设计了不同颜色的LED,我们不知道为何工程用的主板上会有这些设计,或许这也是产品研发的概念之一吧。


这就是SiS最新款的芯片组,代号为964


免费的SATA支持。SiS964南桥芯片可提供两个SATA口


这是SiS专属的工程版连接端口。我们在量产的主板上从未看过这种接头。



USB、Ethernet、LAN、音效等等


计算机玩家一定会爱死主板上的这些按钮。它们可让你轻松地开/关与重设计算机,而不需要连接任何电缆。



测试环境



性能测试结果

OpenGL Benchmarks



DirectX9 Benchmarks



Video Benchmarks




Application Benchmarks




Synthetic Benchmarks



Synthetic Benchmarks






结论:875P性能最高、VIA紧追在后、SiS价格合理

  在这些性能测试中,SiS与VIA各有所长,不过如果你愿意不计代价获得最高性能,Intel 875P仍是最理想的选择。不过它与SiS和VIA芯片之间的性能差距并不会很大,因此如果你不想花大钱却换来有限的性能提升,劝你还是三思吧!

  VIA一直试图研发出支持最高内存带宽的产品,现在,VIA最新款的内存接口终于让他们实现梦想了。不过它在这次性能测试中只拿到5个冠军,仅次于Intel的875P。SiS在编码与显示性能测试(例如XMPEG与Lam)方面则领先其它芯片。由于这方面的性能测试主要需要快速的CPU,因此只要对频率稍动手脚便可影响其性能。目前只有SiS主板频率为3210 MHz,其它主板都只有3200 MHz或不到3200 MHz。

  VIA芯片组在性能和功能方面都与Intel棋逢敌手,但是价格较低廉。SiS继今年春季推出销售不佳的SiS655后再接再厉,推出改良版的SiS655FX。这款芯片组的性能也非常接近875P。在功能方面,SiS坚守最重要的原则:一般家庭用户并不需要ECC,而且目前很少有人需要用到1GB的内存。或许VIA应该考虑使用PT880制造便宜的Xeon平台,这样提供4GB以上的内存支持就合理多了。

  最后,我们似乎得到了一个不分胜负的局面。这3款芯片组的性能相当,不过Intel芯片组的性能仍比其它两款优秀一些。VIA以功能取胜,SiS则以价格来吸引消费者。不过,究竟哪一款会是最后赢家还必须取决于主板厂商以及他们目前使用的芯片组。如果VIA的价格够低,他们便可在今年圣诞节假期抢走865P与SiS的市场,否则高性能台式机市场的大饼很可能落入SiS的口袋中,毕竟655FX本身条件也不差。




posted on 2005-11-28 08:38 青蛙學堂 阅读(547)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FW : SiS 655FX与VIA PT880性能大比拼 2005-11-28 08:39 yide

SATA的时代终于来临了

  下表可让你大致了解4款适用于DDR400与Intel Pentium 4处理器的双通道芯片组。









  新芯片组中有一个功能,我们认为比其它性能因素更重要:SATA控制器的整合。大部分的人都知道这种post-UltraATA标准。

  由于目前的硬盘传输率仍不到UltraATA100 MB/s,更不用说SATA的150 MB/s,因此这个技术对于提升整体系统性能的作用并不大。不过它的优点深具意义,而且非常方便:使用的电缆线长度可高达一公尺,而且不会影响计算机内部空气的对流。此外,他们很小、很容易使用。由于每个接头只可连接一个磁盘驱动器,因此就不会有主/从磁盘驱动器的问题了。

  由于开发过程都是可控制的,加上量产吸收掉所有相关的成本,因此SATA控制器的整合也意味着你不需要再花其它的费用。整合此功能对磁盘驱动器厂商的影响甚钜,因为他们能够获得更多可轻易使用他们磁盘驱动器的系统。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5年1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收藏夹

青蛙学堂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