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字典

1. 使用字典原因

    通常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int类型的索引号来从数组或者list集合中查询所需的数据。但是如果情况稍微复杂一点:索引号是非int型数据比如string或其他类型该如何操作呢。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使用字典了。

2. 什么是字典

    顾名思义,字典是一种让我们可以通过索引号查询到特定数据的数据结构类型。

    关键字 DIctionary

3. 用法及注意事项

   (1)  C#的Dictionary<Tkey,TValue>类在内部维护两个数组来实现该功能。一个keys数组容纳要从其映射的键,另一个values容纳映射到的值。在Dictionary<Tkey,TValue>集合中插入键/值对时,将自动记录哪

    个键和哪个值关联,从而允许开发人员快速和简单地获取具有指定键的值。

   (2)C#的Dictionary<Tkey,TValue>集合不能包含重复的键。调用Add方法添加键数组中已有的键将抛出异常。但是,如果使用方括号记法(类似给数组元素赋值)来添加键/值对,就不用担心异常——如果键已

    经存在,其值就会被新值覆盖。可用ContainKey方法测试Dictionary<Tkey,TValue>集合是否已包含特定的键。
   (3)Dictionary<Tkey,TValue>集合内部采用一种稀疏数据结构,在有大量内存可用时才最高效。随着更多元素的插入,Dictionary<Tkey,TValue>集合可能快速消耗大量内存。
   (4)用foreach遍历Dictionary<Tkey,TValue>集合返回一个KeyValuePair<Tkey,TValue>。该结构包含数据项的键和值拷贝,可通过Key和Value属性防蚊每个元素。元素是只读的,不能用它们修改Dictionary<Tkey,TValue>集合中的数据。

posted on 2020-07-20 08:54 青蛙學堂 阅读(4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收藏夹

青蛙学堂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