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之城
生命在于折腾
posts - 575,comments - 9,trackbacks - 0

原文出自http://ywuchn.spaces.live.com/Blog/cns!2F33043850B92381!532.entry

 

今天发现Shell脚本中的if语句产生了如题的错误,经检查,发现是因为脚本中的命令生成的结果含有多个单词,而该结果去和一个值比较时产生了如题的错误,不仔细看让人很困惑.下面是从IBM的developerworks 上找到的部分资料:
(http://www-128.ibm.com/developerworks/cn/linux/shell/bash/bash-2/index.html)

字符串比较说明
大多数时候,虽然可以不使用括起字符串和字符串变量的双引号,但这并不是好主意。为什么呢?因为如果环境变量中恰巧有一个空格或制表键,bash 将无法分辨,从而无法正常工作。这里有一个错误的比较示例:
if [ $myvar = "foo bar oni" ]
then 
     echo "yes"
fi
在上例中,如果 myvar 等于 "foo",则代码将按预想工作,不进行打印。但是,如果 myvar 等于 "foo bar oni",则代码将因以下错误失败:
[: too many arguments
在这种情况下,"$myvar"(等于 "foo bar oni")中的空格迷惑了 bash。bash 扩展 "$myvar" 之后,代码如下:
[ foo bar oni = "foo bar oni" ]
因为环境变量没放在双引号中,所以 bash 认为方括号中的自变量过多。可以用双引号将字符串自变量括起来消除该问题。请记住,如果养成将所有字符串自变量用双引号括起的习惯,将除去很多类似的编程错误。"foo bar oni" 比较 应该写成: 
if [ "$myvar" = "foo bar oni" ]
then 
     echo "yes"
fi

多引用细节

如果要扩展环境变量,则必须将它们用 双引号、而不是单引号括起。单引号 禁用 变量(和历史)扩展。 
以上代码将按预想工作,而不会有任何令人不快的意外出现。

 

实际上我的程序以前在Solaris上运行,放到Linux上后该命令会输出两行结果, 后一行才是我需要的结果.仿佛这样也不能在if语句中比较.解决方法是通过把第一行结果重定向到null中,这样就只有最后一行了.

posted on 2015-12-09 10:53 回忆之城 阅读(28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unix/linuxshel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