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之城
生命在于折腾
posts - 575,comments - 9,trackbacks - 0
一般来说,

前一个基本测得准(直接的,TPMS)

后一个基本测不准(间接的,ABS)


目前装置于车辆上的胎压监测系统分为两种,一种使用ABS传感器的间接量测系统,另一种为使用设置在轮胎上的无线接口传感器的直接量测系统。


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Indirect 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 

  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透过防死锁刹车系统(ABS)上的速度传感器来判定各条轮胎的胎压。车辆行驶,当其中一条轮胎的胎压较低时车辆的重量会使该轮胎直径缩小,车轮之间的转动次数自然会有差别,经过计算后将触动警报系统,向驾驶者提出警告。

  间接式胎压感测系统的优点是与ABS共享同传感器和感测信号,不必添加额外的硬件装置,所以只需调整车内计算机的软件便可获得胎压异常的警示信息,因此开发时间和成本较低。但其缺点是,间接式胎压感测系统是通过收集比较各车轮转速的方式来判定轮胎的胎压是否过低。因此,如果要使用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前提是车辆必须有ABS系统,加上会影响轮胎转速的因素,除了胎压异常所导致外,行驶的路面也是主要原因,如行驶于雪地或湿滑路面时,空转会使某一轮胎的旋转次数大幅提高,或者是当车子高速转弯时车胎的抓地力已经无法负荷过弯时的离心力,外侧轮胎与内侧轮胎的转动次数便有明显差异,这些情况便会出现错误警告信息。另外,当四条轮胎的胎压同时下降,系统便失去判定的准则,警告信息自然就不会出现。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受到最多争议的就是侦测功能仅在车辆行驶中才能发挥作用,因此对备胎或当车辆停滞时,便无法判断。

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Direct 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

  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是在每一个车胎中加装压力传感器来直接测量轮胎的气压,这套系统包括感测传输器、接收天线、接收器和监视器设备。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是将气压感测与传输模块装在一种特殊金属制的气阀上,通过安装在每一个轮胎气孔上的感测传输器,将所测量的胎压数据透过无线方式发送到接收天线,再显示在监视器内。如果轮胎下降时,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能够提供立即的警示。甚至,有些系统可让驾驶人直接从行车计算机上检视四条轮胎的实时胎压数据,随时了解各轮胎的胎压状况。为了进一步提高系统的可靠性,这套系统在设计上也添加防护措施,这是因为随着电子技术应用的范围趋大,车内上将会装置更多的感测传输器,因此当传输胎压数据时,同时也会传输一组辨别码,防止系统接收错误信息。另一方面当系统出现问题,譬如无法收到信号或是电池没电时,驾驶者也可从监视器上得知。

  目前普遍见于汽车的安全系统,如ABS,安全气囊等均属“被动”型,也就是在事故发生后才会启动保护人身和汽车的安全措施。而胎压监视系统则属于“主动”型安全警示系统。
posted on 2014-07-16 14:48 回忆之城 阅读(21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