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之城
生命在于折腾
posts - 575,comments - 9,trackbacks - 0

一、scp是什么?

scp是secure copy的简写,用于在Linux下进行远程拷贝文件的命令,和它类似的命令有cp,不过cp只是在本机进行拷贝不能跨服务器,而且scp传输是加密的。可能会稍微影响一下速度。

二、scp有什么用?

1、我们需要获得远程服务器上的某个文件,远程服务器既没有配置ftp服务器,没有开启web服务器,也没有做共享,无法通过常规途径获得文件时,只需要通过scp命令便可轻松的达到目的。

2、我们需要将本机上的文件上传到远程服务器上,远程服务器没有开启ftp服务器或共享,无法通过常规途径上传是,只需要通过scp命令便可以轻松的达到目的。

三、scp使用方法

1、获取远程服务器上的文件

scp -P 2222 root@www.vpser.net:/root/lnmp0.4.tar.gz /home/lnmp0.4.tar.gz

上 端口大写P 为参数,2222 表示更改SSH端口后的端口,如果没有更改SSH端口可以不用添加该参数。 root@www.vpser.net 表示使用root用户登录远程服务器www.vpser.net,:/root/lnmp0.4.tar.gz 表示远程服务器上的文件,最后面的/home/lnmp0.4.tar.gz表示保存在本地上的路径和文件名。

2、获取远程服务器上的目录

scp -P 2222 -r root@www.vpser.net:/root/lnmp0.4/ /home/lnmp0.4/

上 端口大写P 为参数,2222 表示更改SSH端口后的端口,如果没有更改SSH端口可以不用添加该参数。-r 参数表示递归复制(即复制该目录下面的文件和目录);root@www.vpser.net 表示使用root用户登录远程服务器www.vpser.net,:/root/lnmp0.4/ 表示远程服务器上的目录,最后面的/home/lnmp0.4/表示保存在本地上的路径。

3、将本地文件上传到服务器上

scp -P 2222 /home/lnmp0.4.tar.gz root@www.vpser.net:/root/lnmp0.4.tar.gz

上 端口大写P 为参数,2222 表示更改SSH端口后的端口,如果没有更改SSH端口可以不用添加该参数。 /home/lnmp0.4.tar.gz表示本地上准备上传文件的路径和文件名。root@www.vpser.net 表示使用root用户登录远程服务器www.vpser.net,:/root/lnmp0.4.tar.gz 表示保存在远程服务器上目录和文件名。

4、将本地目录上传到服务器上

scp -P 2222 -r /home/lnmp0.4/ root@www.vpser.net:/root/lnmp0.4/

上 端口大写P 为参数,2222 表示更改SSH端口后的端口,如果没有更改SSH端口可以不用添加该参数。-r 参数表示递归复制(即复制该目录下面的文件和目录);/home/lnmp0.4/表示准备要上传的目录,root@www.vpser.net 表示使用root用户登录远程服务器www.vpser.net,:/root/lnmp0.4/ 表示保存在远程服务器上的目录位置。


上面是SCP的用法,再两台主机之间传输用SCP命令,再输入上面的命令后,还会提示输入密码,这样,再用脚本传输文件的时候就存在问题。那么,有没有办法再传输文件的时候不输入密码呢?再网上找了下,还真有办法,那就是在两台主机之间建立信任关系。办法如下:

在两台机器的两个用户之间建立安全的信任关系后,可实现执行scp命令时不需要输入用户密码。
    以下是在机器Client的root和机器Server的root之间建立安全信任关系的步骤:
    1. 在机器Client上root用户执行ssh-keygen命令,生成建立安全信任关系的证书。
        [root@Client root]# ssh-keygen -b 1024 -t rsa
        Generating public/private rsa key pair.
        Enter file in which to save the key (/root/.ssh/id_rsa):
        Enter passphrase (empty for no passphrase):            <-- 直接输入回车
        Enter same passphrase again:                           <-- 直接输入回车
        Your identification has been saved in /root/.ssh/id_rsa.
        Your public key has been saved in /root/.ssh/id_rsa.pub.
        The key fingerprint is:
        49:9c:8a:8f:bc:19:5e:8c:c0:10:d3:15:60:a3:32:1c root@Client
        [root@Client root]#
    注意:在程序提示输入passphrase时直接输入回车,表示无证书密码。
    上述命令将生成私钥证书id_rsa和公钥证书id_rsa.pub,存放在用户家目录的.ssh子目录中。
    2. 将公钥证书id_rsa.pub复制到机器Server的root家目录的.ssh子目录中,同时将文件名更换为authorized_keys。
        [root@Client root]# scp -p .ssh/id_rsa.pub root@192.168.3.206:/root/.ssh/authorized_keys
        root@192.168.3.206's password:          <-- 输入机器Server的root用户密码
        id_rsa.pub           100% |**************************|   218       00:00
        [root@Client root]#
    在执行上述命令时,两台机器的root用户之间还未建立安全信任关系,所以还需要输入机器Server的root用户密码。
    经过以上2步,就在机器Client的root和机器Server的root之间建立安全信任关系。


这样,使用SCP传输文件的时候就不在需要输入密码了,OK

posted on 2013-11-11 16:01 回忆之城 阅读(18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unix/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