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之城
生命在于折腾
posts - 575,comments - 9,trackbacks - 0

linux uptime命令主要用于获取主机运行时间和查询linux系统负载等信息。uptime命令过去只显示系统运行多久。现在,可以显示系统已经运行了多长时间,信息显示依次为:现在时间、系统已经运行了多长时间、目前有多少登陆用户、系统在过去的1分钟、5分钟和15分钟内的平均负载。

51CTO编辑推荐:Linux监控工具大全

uptime命令用法十分简单:直接输入

# uptime

即可。

输入样例:

18:02:41 up 41 days, 23:42,  1 user,  load average: 0.00, 0.00, 0.00

1可以被认为是最优的负载值。负载是会随着系统不同改变得。单CPU系统1-3和SMP系统6-10都是可能接受的。

另外还有一个参数  -V ,是用来查询版本的。 (注意是大写的字母v)

[linux @ localhost]$ uptime -V

procps version 3.2.7

[linux @ localhost]$ uptime

显示结果为:

10:19:04 up 257 days, 18:56,  12 users,  load average: 2.10, 2.10,2.09

显示内容说明:

10:19:04                             //系统当前时间

up 257 days, 18:56             //主机已运行时间,时间越大,说明你的机器越稳定。

12 user                              //用户连接数,是总连接数而不是用户数

load average                      // 系统平均负载,统计最近1,5,15分钟的系统平均负载

那么什么是系统平均负载呢? 系统平均负载是指在特定时间间隔内运行队列中的平均进程数。

如果每个CPU内核的当前活动进程数不大于3的话,那么系统的性能是良好的。如果每个CPU内核的任务数大于5,那么这台机器的性能有严重问题。

如果你的linux主机是1个双核CPU的话,当Load Average 为6的时候说明机器已经被充分使用了。

posted on 2013-05-16 19:21 回忆之城 阅读(15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