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之城
生命在于折腾
posts - 575,comments - 9,trackbacks - 0

前言
如果你看到了我这篇文章,也就说明了你对
Linux来说不是很熟悉,那么我的困惑我想也同样适合你,我的一个初学者,对于我们初学者来说,理论和实践是很重要的,看了理论后,难免会使用一些工具来校验理论以此来巩固我们所学的知识,做实验是很正常的事情,但人是一个感性的动物,开场不利难免会对我们学习linux的决心造成打击,我就是其中一个,看完理论,然后自己动手去做实验,但连安装一个安装包都安装不成功,有时候很沮丧,心里会想怎么这么难,其实,说实话不是linux难,而更多的是我们已经习惯了window,一时间无法华丽的转变到linux里!不过,只要你有恒心,我想这只是时间问题!
在学习linux里,初期肯定是要先安装软件,后面才是配置,如果连软件都安装不上,那就别提后面的配置了,所以,在此,我们在
虚拟机上配置一个yum本地服务器,有时候安装包存在很多的依赖性,对于我们初学者来说,这不上一个小问题,有可能安装一个软件都需要很久,这对于我们宝贵的时间来说真是得不偿失,所以,在实践之前,先学会搭建一个本地的yum服务器吧!这会增强你学习linux的信心的!
常规方法
本次我们测试安装samba,因为这个软件牵扯到依赖性,首先我们先rpm下服务器里有没有安装如图1



系统中存在一个组件,那么为了后面我们看到的效果明显一点,我们现在在这里把他给删除如图2



此时已经没有任何和samba相关的软件包了!我们先以常规方法来安装samba,来看看都报什么错!首先挂在光盘,然后进入到软件包的位置运行安装操作,如图3

报错信息显示为,缺少“perl”“samba-common”的支持,要先安装这2个软件!已经测试过,安装了这个2个软件后samba是绝对能够安装并可以正常使用的!
配置/etc/yum.repos.d/
那么我们现在改为用yum来安装,首先,rhel5系统安装的时候其实已经有yum了,只是因为如果用官方的网站更新的话除非你是用钱买的rhel5.否则它会提示注册之类的。所以只要把 yum的更新地址改成开源的就行了。而限定yum更新地址的文件在/etc/yum.repos.d/里。
进入到/etc/yum.repos.d/里面,如图6

然后做一个备份如图7

编辑好后如图5

配置文件内容简介:
[ ]内的是仓库的名字
name仓库的描述
baseurl 是你的YUM源地址,因为这里配置的是本地的,还可以是HTTP,FILE等
enabled 是否启用这个仓库,1为起用,0为禁用
gpgcheck 是否检查GPG签名(用来验证要安装的包是不是REDHAT官方的)
GPGKEY 的存放地址需要用下面的命令到入这个签名。才能使用这项功能如图9

这样就把一个本地的yum服务器给配置好了,下面咱们就来测试一下:如图10

在此我们输入“y” 然后 enter
结果如图11

测试结果为,已经安装好了samba所需的2个组件,当然,这里少了一个samba-client的组件,这个可以一般不用,但如果你要进行测试的话可以手动的进行安装!这个影响不大!
最后我们看软件包安装的是否正确,启动服务如图12

至此,这个的配置已经完成,效果也可以很明显得看出来了,yum的效率还是蛮高的!主要是增强了我们学习linux的信心,不管你能不能增强,最起妈现在我不会因为安装不上软件包而头疼了!嘿嘿
学习linux是需要恒心的,当然也是需要有一个详细的学习计划的,不想盲目的看到什么学什么,一个一个的服务慢慢的攻破,切不可乱了阵脚!
有时间了我在写一篇我学习linux的心的给大家参考一下!

 

posted on 2012-12-24 10:34 回忆之城 阅读(10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