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之城
生命在于折腾
posts - 575,comments - 9,trackbacks - 0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其主要议程是讨论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定调未来五年中国经济走向。

 

    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其核心重点就是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决定》指出: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综合国力明显增强,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建立了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特别是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规模跻身世界前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同时,也面临着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掌握的关键核心技术少,有利于新技术新产品进入市场的政策法规体系不健全,支持创新创业的投融资和财税政策、体制机制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必须充分认识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抓住历史机遇,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决定》重点强调:坚持创新发展,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成为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其中特别明确现阶段重点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

 

     今天早盘相关行业个股闻风而动。特别是连续调整之后的创业板表现得不错,一是因为随着首批解禁股日期走远,市场中的抛售压力得以释放,这个板块在连续下跌后,开始具备一定的反弹要求。二是创业板中云集了不少科技创新优势比较突出的企业群。

 

  个人认为,中小板中部分具有行业技术领先优势的龙头企业个股将同时获得中长线资金关注,中小投资者的选股思路应该围绕《决定》指出的七大新兴产业方向做多。 

  

  (一)节能环保产业。资源循环利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示范、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及产品、煤炭清洁利用、海水综合利用

 

  (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和智能终端的研发及产业化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高端软件、高端服务器、软件服务、网络增值服务、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数字虚拟。 

  (三)生物产业。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术药物、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化学药物、现代中药等创新药物大品种生物育种海洋生物技术

 

  (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干支线飞机和通用飞机为主的航空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数字化、柔性化及系统集成技术

 

  (五)新能源产业。新一代核能技术和先进反应堆、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风电技术

 

  (六)新材料产业。稀土功能材料、高性能膜材料、特种玻璃、功能陶瓷、半导体照明材料等新型功能材料、高品质特殊钢、新型合金材料、工程塑料等先进结构材料、碳纤维、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等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纳米、超导、智能等共性基础材料

 

  (七)新能源汽车产业。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燃料电池汽车相关前沿技术、高能效、低排放节能汽车

 

    淘金以上政策做多个股应该注意以下几大问题。

 

第一,对本轮行情中已经大幅上涨的个股应该等待一个合适的调整低点机会进场,像本轮行情以来,涨幅十分巨大的有色资源 新能源、新技术类个股,包括稀土磁材龙头品种等,短线必须注意追高风险。有道是再好的股票都必须注重合理的价钱买进。

 

第二,重点发掘本轮行情启动以来整体上涨幅度有限,启动时间比较晚的政策做多个股,严格按照顺应上升趋势的下轨吃进原则。

 

第三,重点发掘新近写进《决定》范围,有望获得积极的财政、税收政策扶植,并且自身已经形成良好的技术开发、创新优势,已经有成熟的产品优势,拓展了一定市场规模的上市公司股票。

 

第四,重实质性,回避纯投机、概念性炒做。股市投资讲求的是业绩成长,《决定》出台后,很多股评都推荐、例举了不少相关行业上市公司股票,对这些推荐群体应该进行辨证看待,毕竟,很多上市公司只是带有一定的概念,而企业自身没有形成明显的产业、技术、产品优势的,则应该剔除,而把精力和重点集中在已经具备实质性生产、开发条件,特别是有关新兴产业成果已经推向市场,并占有一定市场份额的龙头企业。

posted on 2010-11-04 21:16 回忆之城 阅读(17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financ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