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之城
生命在于折腾
posts - 575,comments - 9,trackbacks - 0

在股市中磨练的是什么,盈利靠的又是什么。这么多年,经历过很多酸甜苦辣,做过职业股民,做过期货操盘手,做过分析师,做过私募基金经理,股市中的百态都让我尝遍了。有成功,有失败。最大的感受就是股市百态,变化无常,一切预测都是徒劳的,而且预测趋势不如跟踪趋势,跟踪趋势还要果断及时找准目标。股市中我们需要的技能太多了,需要智慧、大智慧,看问题需要角度,选股需要考虑市场因素,基本面有时候也会骗人,投机效果有时候也不错。操作风格各种各样,千姿百态,各有各的道,但是无论我们采用什么样的方法,最终都离不开两个字“坚韧”。

坚韧,即坚持和韧性。不管我们的操作风格如何,只要坚持一种风格,都会成为这一条道的专家。有的人一生只做五粮液一只股票,结果对五粮液的了解甚至比他们的董事长和总经理还要熟悉。有的人每天只追涨停板,但是却有着严格的纪律,这种血雨腥风的拼杀,让自己乐在其中,并形成了“不以对喜,不以错悲”的乐观态度。有的人喜欢买那些业绩不好的,没有涨过的底部个股长期捂着不放,直到阳光灿烂的时候,只要是股票就有人炒作,只要筹码分散到极点,就会物极必反,只要是绩差股就有业绩好的那天。所以,只要坚持,总会等待天亮之时。也有的人只对一只股票高抛低吸,而做到这点不为所动的是,即使看到别的股票再有冲动也绝不激动,因为他钟情的是一只股票的波段,即使这是一个很烂的股票。

看来,所有的操作风格,都有独到之处。其实做到这些太容易了,但是能坚持一种风格是困难的。因为坚持一种东西,需要受到很多诱惑和磨难。面对连续涨停的短线牛股,自己的股票纹丝不动,这是一种折磨。看到卖掉的股票没有低点买回需要被迫高位买回时,是一种折磨。遇到自己钟情的个股遇到利空,依然要继续坚持看好他时,更需要的是勇气,而这时我们每天都会看到涨幅榜上有涨停的股票,每个时段都能看到会有短期内翻几倍的大牛股。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如果依然能坚持一种风格,这就需要坚忍的性格。

涨停板战法风格,我们需要面对的是不停的更换股票,当然选股变得简单了,只要看着涨幅榜就可以选股了,但是必须承受卖掉之后还继续涨停,买进之后没有再涨停的磨难,我们需要不停的做出止损或者卖出的决定,当不利于我们的事件发生时,我们要做到极度的乐观,这不过是一个游戏。我们还要承受年底结账时这样的结局:原来我们一直持有我们买过的其中一只股票到现在,收益率要比现在高的高,但是我们也得接受这样的前提,那就是我们买过的股票当中我们的确是把这个涨停板的股票拿到最后了,而不是那些昙花一现的涨停板。

只做一只股票的坚韧,我们最难熬的是当我们的梦中情人遇到利空或者家景不好时,我们不能离弃她,我们还要坚持她。这就如同自己的爱人得重病的同时遇到了优秀美女的诱惑一般,要不为之所动,不见异思迁,要有“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的气魄。而且我们还要承受我们所爱的病人最终不治而去,这是对我们最大的打击。这相当于我们钟情了一只走下降通道的股票,最终退市了。为了防止这一切我们需要做高抛低吸来降低我们的风险,这就要求我们需要面对新的风险,本来一只下降通道的股票,结果总是买不在低点上,也卖不到高点上。为了躲避这种磨难,我们需要在一开始就要找一个美女,最起码基础是好的,即使遇到一些创伤,也容易恢复的美女。但是这又要考验我们的智慧和眼光了。

中国人最讲究中庸之道,所以喜欢把所有的方法都拿来为自己所用。这就注定了要让自己变成多重性格的人。既能接受结婚后才可以上床的传统思想,又可以接受未婚可以先生几个孩子的前卫做法。而具有这种思想的人应该是社会的主流。所以,多种操作手法并存是每个人追求的境界,而我们力求每个风格都做到优秀。但是又谈何容易呢?有的人制定了这样的规则3331,加起来是10,3只股票中长线从不做波段,每只10%,占去资金30%,3只股票做向上波动的波段,按照规则进行,又是各10%,占去30%的资金。3只股票做涨停板,依然是按照规则从事,3只股票又占去30%,10%的资金拿波动性最大的股票做,每天的高抛低吸赚取股票。看似一个很完美的布局。能够锁定不同的热点。总有30%的仓位处于满仓状态,不会踏空,也总有40%的仓位处于活动状态不会深度套牢。还有30%的资金保持中庸之道,结果哪个熟了摘哪个。看似一个很完美的配置,获得的是到底是超额收益,还是平均收益,关键还是要看规则。

规则,规则可以让我们规避性格上的缺陷,规则可以让我们做到真正的乐观,只有规则可以让我们不受自己内心上的谴责,因为规则是事先定好的,如果发生了错误,我们可以把责任都推给规则,而自己仍然是一个聪明而又完美的人。规则的制定需要智慧,这点每个人都有,我们姑且可以认为每个人都可以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伟大规则。但是坚持规则又要回到我们不能回避的问题了,那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坚持一种规则的执行,坚持执行规则不走样,而要做到这点,依然需要两个字“韧性”。

说到最后,炒股票最优秀的品种原来还是“坚韧”。

posted on 2010-10-27 17:10 回忆之城 阅读(21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financ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