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之城
生命在于折腾
posts - 575,comments - 9,trackbacks - 0
经过一昼夜的奔波,在酷暑难耐的夏日,我回到了老家(河北宣化的一个小山村)。一年多没有回来了,村边那条道路虽然笔直,路边的两行白杨树依旧挺拔,但水泥路面已破败不堪。
前年返乡,这条路刚刚修好,据说花了20万元,费用一半来自国家财政拨款;剩下的就需要村里自筹了。村集体没有积累,老百姓不愿意集资,最后村干部想到一个办法,砍伐路边的杨树,作为修路资金。
当承办商磨刀霍霍砍树之时,村里几家做生意的富人,找大仙占卜。大仙说,村里之所以“兴旺发达”(其实是少数几家发达),跟这两行树带来的好风水关系极大。
富人们怕了,赶紧筹款,几家人买下村边的树木,就这样草草筹够了资金。记得刚修好的时候,父亲就说:虽然是水泥路,但不会长久,因为铺路材料中水泥太少、沙石太多。
刚回家,就遇到邻居们站街热议。后来才知道,几天前,村里放电影,一家的女人和相好的在被窝里亲热,被半路回家的老公撞到了……一场大战之后,那个倒霉的男人赔偿5000元,事情得以了结。
我问母亲,那以后大家还咋样见面呢?母亲说,现在的人才不管那些呢。只要给钱,什么问题也就没了,用不了几天,大家就一起打麻将了,给钱不记仇。
男女之间的事情变得如此寡淡,真让人吃惊。之后几天,听到不少这样的故事:在外打工的儿子半夜归来,跳墙而入,抓住了被窝里的父亲和媳妇,一场混战……
还有久病在床的父亲,被儿子遗弃,母亲将农药瓶递给了老头子……
在议论这些事情的时候,大家似乎没有了悲愤,就像讲传说中的故事一样。如今,村民的生活是富裕了,而曾经存在于人们心中的廉耻孝悌却越来越淡了。
【南方周末】本文网址:http://www.infzm.com/content/50360
posted on 2010-10-09 14:29 回忆之城 阅读(11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感悟&休闲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