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之城
生命在于折腾
posts - 575,comments - 9,trackbacks - 0
了妄唯真即是神,神即道,道法自然 ,如来.

    这里有三本书要有关,一个是圣经,一个是道德经,一个是金刚经。牵涉三个宗教一个是基督教,一个是道教,一个是佛教。地球上信佛教的大约有7亿人,信道教的3亿人。信基督教的大约有27亿人。这些信徒加起来大约占了地球一般的人,正如马斯洛理论(马斯洛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第三代心理学的开创者,提出了融合精神分析心理学和行为主义心理学的人本主义心理学, 于其中融合了其美学思想。)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物质需求生存需要)、安全需求(需要生活在安全的环境之中)、社交需求(灵魂有个归属,爱的被爱的需求)、尊重需求(活的要有尊严,表现出来的是有上进心,有身价,这个世界打发凡夫俗子还得是铜板,所以所金钱就是尊严呵呵)、和自我实现需求(理想的我,就是理想的活)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排列。这就是人性。他自己不知道。马克思说:“宗教是苦难世界的灵光圈!是毒害人民的鸦片!”确实如此宗教既约束了人得道德,又束缚了人得思想。

“神即道,道法自然,如来”。意思就是“神就是道,道就是依据自然规律来体现的,而这种规律又是与生俱来的”。也就是说,世界上根本没有神,而是有自然规律,懂得按自然规律办事的人。结果自然在其意料之中,也自然被称为神了。

   神即道,道法自然,如来。如果化为意志他应该具备水一样的意志力。这个意志像水,遇到钢铁,他可以变成冰山(让钢铁巨轮恐惧),遇到阳光,他变成流水润泽万物,遇到烈火,他又变成了白云(分解助燃或乘风而行)。他的意志之道,就是知道道如何以变应变,何时以不变应万变。当事物规律自然法则不能改变的时候,能改变的是我们的意志,超人的意志。

   杀富富不去,救贫贫不离。救主的文化唯救主可说,救主不是人,是道,得救不是破了戒的狼吞虎咽,是觉悟。

一切解脱(快乐)之道,是觉悟。

了妄唯真:

    文化属性:透视社会依次有三个层面:技术、制度和文化。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任何一种命运归根到底都是那种文化属性的产物。强势文化造就强者,弱势文化造就弱者,这是规律,也可以理解为天道,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强势文化就是遵循事物规律的文化,弱势文化就是依赖强者的道德期望破格获取的文化,也是期望救主的文化。强势文化在武学上被称为“秘笈”,而弱势文化由于易学、易懂、易用,成了流行品种。

    知道强势文化和弱势,怎么用呢?

    无所用,无所不用。用则有用,不用则无用,用不用之用,即是也是一用。

    比如说文化产业,文学、影视是扒拉灵魂的艺术,如果文学、影视的创作能破解更高思维空间的文化密码,那么它的功效就是启迪人的觉悟震撼人的灵魂这就是众生所需,就是功德、市场、名利,精神拯救的暴利与毒品麻醉的暴利完全等值,而且不必像贩毒那样耍花招,没有心理成本和法律风险。

   要破解别人的思维密码,你总要先破解自己的思维密码吧。

 

    暴利不是由我决定的,是由人的主决定的,主让众生把他口袋里的钱掏出来,由不得他不掏,因为不是我让人有了灵,是上帝。

     你信主?

     没有主,主义、主意从哪儿来?主无处不在,简单地说,支配人的价值取舍行为的那个东西就是主,就是文化属性。

     股票的暴利并不产生于生产经营,而是产生于股票市场本身的投机性。它的运作动力是:把你口袋里的钱装到我口袋里去。它的规则是:把大多数羊的肉填到极少数狼的嘴里。私募基金是从狼嘴里夹肉,这就要求你得比狼更黑更狠,但是心理成本也更高,而且又多了一重股市之外的风险。所以,得适可而止。

      有招有术的感情,招术里是什么不去论它了。没招没术的感情,剩下的该是什么?就该是造物主给的那颗心了。心是愿望,神是境界,是文化、阅历和天赋的融汇。

     强盗的本质是破格获取,破格获取与直接获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你们没有自信与强者在同一个规则下公平竞争,这只能说明你是弱者,因为弱势文化所追求的最高价值就是破格获取。所以,强盗的逻辑从本质上讲是最懦弱的生存哲学。

一切追求的最高价值就是破格获取的行为,都是懦弱的生存哲学。

 《圣经》的理由是:因信着得救了,上天堂;因不信有罪了,下地狱。用这种哄孩子、吓孩子的方法让人去信,虽有利于基督教的实践,却也恰恰迎合了人的怕死的一面、贪婪的一面。这样的因果关系已经不给人以自觉、自醒的机会,人连追求高尚的机会都没有,又何以高尚呢?”

贪生怕死是人得天性。所以更多的骗子想抓住人们的钱袋,其实现抓住的是人得天性。

    基督教相信,太高的道德平台需要太高的教育、太深的觉悟和太复杂的炼造过程,是一道靠人性本能很难迈进的窄门。于是,基督教便有了神与人的约,有了神的关于天国与火湖、永生与死亡的应许,让凡夫俗子因为恐惧死亡和向往天堂而守约。这是智与善的魔术,非读懂的人不能理解。但《圣经》告诉世人了,要进窄门.

    不因上天堂与下地狱的因果关系而具有的极高人生境界,就是窄门。耶稣为拯救世人甘愿自己被钉在十字架上,是肉身的地狱,是灵魂的天堂。基督徒的得救缘于神的‘约’,缘于神的应许。但进不得窄门也同样缘于‘约’,缘于神的应许。窄门是基督道德理想的最高价值。

忘名,忘利,忘我的境界。就是窄门。

        悟  
  悟道休言天命,
  修行勿取真经。
  一悲一喜一枯荣,
  哪个前生注定?
  袈裟本无清净,
  红尘不染性空。
  幽幽古刹千年钟,
  都是痴人说梦。

   什么是真经?所谓真经,就是能够达到寂空涅盘的究竟法门,可悟不可修。修为成佛,在求。悟为明性,在知。修行以行制性,悟道以性施行,觉者由心生律,修者以律制心。(心中的秉持,自然而然道德,约束自己的行为,,心安理得)不落恶果者有信无证,住因住果、住念住心,如是生灭。(迷信的人用宗教约束自己的道德和行为不得解脱,不得自在。)不昧因果者无住而住,无欲无不欲,无戒无不戒,如是涅盘(尘埃落定,不思不议直接接近问题的核心真相真理)。

不为成佛,那什么是佛教呢?

   佛乃觉性,非人,人人都有觉性不等于觉性就是人。人相可坏(人得观念可以转变并非不变),觉性无生无灭,即觉即显,即障即尘蔽,无障()不显,了障涅盘。觉行圆满之佛乃佛教人相之佛,圆满即止,即非无量。若佛有量,即非阿弥陀佛。佛法无量即觉行无量,无圆无不圆,无满无不满,亦无是名究竟圆满。晚辈个人以为,佛教以次第而分,从精深处说是得道天成的道法,道法如来不可思议,即非文化。从浅义处说是导人向善的教义,善恶本有人相、我相、众生相,即是文化。从众生处说是以贪制贪、以幻制幻的善巧,虽不灭败坏下流,却无碍抚慰灵魂的慈悲。”

     天下之道论到极致,百姓的柴米油盐。人生冷暖论到极致,男人女人的一个‘情’字。

     大爱不爱,疼爱不溺爱。爱美不臭美。用情不痴情。辩证的去理解一切。

     弱势得救之道,也有也没有。没有竞争的社会就没有活力,而竞争必然会产生贫富、等级,此乃天道,乃社会进步的必然代价。无弱,强焉在?一个‘强’字,弱已经在其中了。故而,佛度心苦,修的是一颗平常心。

    晚辈叹服佛法究竟真理真相的辩证思维,如是不可思议。但是,晚辈以为佛教包括了佛法,而佛法有别于佛教。佛教以佛法证一,进而证究竟,最终是为给心找个不苦的理由,成佛,无量寿,极乐。佛教以假度真的方便法门住福相、住寿相、住果相,是以无执无我为名相的太极我执,致使佛教具有了迷信、宿命、贪执的弱势文化特征,已然障蔽佛法。晚辈以为,如果佛教能依佛法破除自身迷障,不住不拘个人解脱,以佛法的如是不可思议究竟生产力与文明的真理真相,则佛法的佛教即出离宗教的佛教,成为觉悟众生的大乘法度,慧于纲纪泽于民生,是名普度众生.

   得智的得智,化缘的化缘,烧香的烧香,坐禅的坐禅。-各尽所能,各取所需。

    悟道方知天命,
 修行务取真经.
 一生一灭一枯荣,
 皆有因缘注定. 

    袈裟本无清净,
    红尘不染性空。
    幽幽古刹千年钟,
 都是痴人说梦。

 

 

     写完之后智玄大师放下笔,说:“此‘天’非彼‘天’,非众生无明之天,亦非众生无明之命,此乃道天,因果不虚,故而改字‘方知’。修行不落恶果虽有信无证,却已无证有觉,已然是进步。能让迷者进步的经即是真经,真经即须务取。悲喜如是本无分别,当来则来,当去则去,皆有因缘注定,随心、随力、随缘。”
  智玄大师信手把原句的“休言”改成了“方知”,把原句的“勿”改成了“务”,把原句的“悲、喜”改成了“生、灭”,把原句的“哪个前生”改成了“皆有因缘”。九个字的改动,理虽同是,而意思、意境、意气却全然不同,即灭嗔怒、我慢,直指究竟。

    无明:不能见到世间实相的根本力量,也是我们执取和贪爱的根源。无名即是无知。

    佛说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我只是依佛法如实观照,看摩登女郎是摩登女郎,看红颜知己是红颜知己。

   活的是自性自在,不昧因果,通俗点说就是平平淡淡才是真。

    天是什么?天是神,是上帝,是创造万物者,是全能全知者,是遍在不可见者……一句话,天是道,是事物规律和自然法则。

    参禅悟道至天人合一的那种境界,就是天国。道法自然,不具美丑善恶的属性,有美丑善恶分别的是人,不是天。天国之女是觉悟到天国境界的女人,是没有人的贪嗔痴的女人。天国之恋,是唯有觉悟到天国境界的人才可能演绎出的爱情。

   原本就没什么救主。

你的知道是自觉,现在是让你觉他。知道这个道理的人很多,但多是呈道理和知识存在,不是自觉。道理和知识是没用的,只是有用的一个条件,用才有用。让你觉他什么?觉他的无明,觉他的道理和知识的没用。

丁元英没有马上回答,而是拿出打火机在手里不经意地摆弄着,突然抛向芮小丹,芮小丹猝不及防,疾手将打火机接住。
  芮小丹拿着打火机,问:“什么意思?”
  丁元英反问:“接打火机的时候,你思了吗?议了吗?”
  芮小丹答道:“没有,也来不及思议,本能。”
  丁元英说:“这说明你在接打火机的这一道上已经涅盘了,不思不议了。不可思议一词不是众生道里的对神秘事物的描述,而是如是、本来、就是如此,容不得你思议。也是一种告戒、提示,是告诉你不可以思议,由不得你思议。从数学逻辑上说,一加一等于二,容得了你思议吗?不容,这就告诉你了,一加一等于二是规律,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你只能认识、遵循,不可思议。

    只要不是我觉到、悟到的,你给不了我,给了我也拿不住。只有我自己觉到、悟到的,我才有可能做到,我能做到的才是我的。

    不管是文化艺术还是生存艺术,有道无术,术尚可求也。有术无道,止于术。你的前途在哪儿?就在无明众生,众生没有真理真相,只有好恶,所以你才有价值。觉悟天道,是名开天眼。你需要的就是一双天眼,一双剥离了政治、文化、传统、道德、宗教之分别的眼睛,然后再如实观照政治、文化、传统,把被文化、道德颠倒的真理、真相颠倒过来,随便你怎么写怎么拍都是新意和深度,这就是钱,就是名利、成就、价值,随便你能说的什么。

     这世界要不是黑白颠倒,那还叫众生?那该叫天国了。

    如果我的能力只能让我穷困潦倒,那穷困潦倒就是我的价值。

   人从根本上只面对两个问题:一是生存,得活下来;二是得回答生命价值的问题,让心有个安住。”

    忍是一条线,能是一条线,忍人所不忍,能人所不能.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归根到底一句话:客观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什么是客观规律?归根到底也是一句话:一切以时间、地点和条件为转移。

   人为为伪,人弗为佛。

   凡是人所刻意追求的东西,就一定是伪的,不合乎天道的;凡是人所不肯作为的,就必定是佛的境界。
中国的先哲,由此悟到机心与道心的区别。机心,指一个人处理事务的方式以利益至上,有伪的成分;道心,就是顺应自然的规律,培植悲天悯人的优雅情怀。禅宗五祖弘忍告诫弟子要“看住自家心”,就是提醒他们不要坠入执着与妄想之中。

   遗憾的是,在财富至上的现代社会中,我们的机心越来越发达,变化多端,迷不知终其所止;我们的道心却日渐迟钝,犹如古道西风中的瘦马。整个人类偏离了理想的轨道,迷失了生活的方向。人与自然的相亲,变成了人向自然的掠夺。人类越来越自私了。在提倡“天人合一”的中国,这一点也不能幸免。自然中所有的物质,不管是森林、河流、矿山和土地,甚至小心翼翼生活在远离人烟的藏铃羊,或者是藏于春天深处的一声蛙鼓,都被用来贴上商标,从中榨取金钱,如此作为,似乎只有一个动机,为的是在全球的财富争夺战中,得到一个名次。

   从道心出发,我们可以合理地利用自然,开发自然;从机心出发,我们的所有活动都体现了极端的功利性,为了暂时的辉煌,我们不惜伐林驱雀,竭泽而渔,这是多么愚蠢,又是多么可悲的举动啊!。在我们的生活中,土地的沙漠化与感情的沙漠化是同时进行的,重建美丽的自然,我们不能没有爱,构造诗意的生活,爱更是须臾不可或缺。我衷心希望,爱与敬畏重新主宰我们的生活.

品性(道德)这东西,今天缺一个角,明天裂一道缝,就离塌陷不远了。

posted on 2010-09-17 12:25 回忆之城 阅读(44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感悟&休闲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