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之城
生命在于折腾
posts - 575,comments - 9,trackbacks - 0
1、AVI
英文全称为:Audio Video Interleaved。AVI格式,人们非常熟悉,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常见,视频质量也非常不错。不过,人们也经常抱怨AVI格式占用了太多的存储空间。AVI是微软公司在1992年推出的,随着Windows 3.1逐渐为人们所熟悉。AVI英文全称“Audio Video Interleaved”的意思是将音频和视频数据交织存储在一起,从而也能够同时播放。AVI格式已经成为一种标准,可以在不同的平台上播放。当然,如果要求视频的质量高,文件就会非常大。AVI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支持不同的编码解码器(CODEC)。因此,并非所有的AVI文件在PC上都能随时播放。因为采用的编码解码器不同,有时你不得不下载最新的解码器才能够播放AVI文件。这确实有点不太方便。
 
2、MPEG
英文全称:Moving Picture Expert Group,是针对运动图像的一项国际压缩标准。图像数据经过MPEG压缩后,非常便于传输和解码。MPEG通过去除相邻图像相似部分的冗余而使得文件变小。MPEG的压缩比可以达到50:1,而且其兼容性也非常好。目前MPEG主要有以下三个标准:MPEG-1、MPEG-2和MPEG-4。MPEG-7和MPEG-21正在发展之中。
 
3、MPEG-4(MP4)
MPEG-4,经常也叫MP4,是一种广泛用于互联网和存储媒介上的运动图像压缩标准。相比MPEG-2,MPEG-4提供了更好的图像质量,而占用空间更小。MP4既可以用于窄带,也可以用户宽带。目前MPEG-4最主要的压缩技术是DivX和Xvid。经过DivX或XviD压缩的视频虽然损失一点点质量,然而文件变小非常多。人们通过这种技术可以非常方便地将一个电影存储在光盘上,但可以获得比VCD好得多的图像质量。
 
4、RM
RM(Real Media)是RealNetworks推出的用于流媒体的一种视频格式,包括RealVideo、RealAudio和RealFlash。为了能够在窄带上传输和播放视频,RM针对不同的带宽采用不同的远程压缩比。RealVideo用来传输视频数据。除了可以和其他视频一样正常本地播放外,RealVideo还可以放在RealServer上。RealEncoder将实时视频转换为RM格式,通过RealServer在网上广播。你可以边下载边播放RM视频。不像其他格式的视频,你无需全部下载RM文件就可以开始播放RM视频。
 
5、RMVB
作为RM的后继格式,RMVB是基于RM格式发展起来的。RMVB的优点是抛弃了平均码率(Bit Rate),而采用了VBR(Variable Bit Rate)技术,也就是动态码率。这样,RMVB视频在可接受的文件大小上获得了更高的视频质量。
 
6、DivX
DivX是DivX公司推出的一种新的流行视频压缩技术,这项技术使得人们可以快速方便地创建和播放视频。因为其突出的质量,DivX已经成为最流行的基于MPEG-4的编解码技术之一。DivX集成了MPEG-4和MP3技术,通过MPEG-4压缩DVD视频数据,通过MP3或AC3压缩音频数据,而其质量与DVD只有细微的差别。其另一个显著的又是也是与DVD相比的,DivX提供了和DVD相同的视频质量,但是文件大小却只有DVD的1/10。特别值得一提的是,DivX被广泛用于电影下载,因此非常流行,深受电影爱好者的推崇。
 
以上是我们日常生活经常遇到的6种视频格式,各有用处。我们经常要使用Video Converter类的软件来将各种其他格式的视频转换成本机或者自己的移动设备上可以播放的格式。在Google上搜索video converters,就可以发现一大堆,国外特别多。
源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5c4ddf010085ki.html
posted on 2009-01-05 10:49 回忆之城 阅读(58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行业相关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