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之城
生命在于折腾
posts - 575,comments - 9,trackbacks - 0

 

一种后缀为MKV的视频文件频频出现在网络上,它可在一个文件中集成多条不同类型的音轨和字幕轨,而且其视频编码的自由度也非常大,可以是常见的DivX、XviD、3IVX,甚至可以是RealVideo、QuickTime、WMV这类流式视频。实际上,它是一种全称为Matroska的新型多媒体封装格式,这种先进的、开放的封装格式已经给我们展示非常好的应用前景,甚至有人把它看成是AVI的替代者!

  MKV其实是Matroska的一种媒体文件, Matroska是一种新的多媒体封装格式,它可将多种不同编码的视频及16条以上不同格式的音频和不同语言的字幕流封装到一个Matroska Media文件当中!

  mkv不是一种压缩格式,mkv实际上是一种新型多媒体封装格式,也称多媒体容器 (Multimedia Container)。它不同于DivX、XviD等视频编码格式,也不同于MP3、Ogg等音频编码格式。MKV只是为这些音、视频提供外壳的“组合”和“封装”格式。换句话说就是一种容器格式,常见的AVl、VOB、MPEG、RM格式其实也都属于这种类型。但它们要么结构陈旧,要么不够开放,这才促成了MKV这类新型多媒体封装格式的诞生。

  Matroska媒体定义了三种类型的文件:MKV是视频文件,它里面可能还包含有音频和字幕;MKA是单一的音频文件,但可能有多条及多种类型的音轨;MKS是字幕文件。这三种文件以MKV最为常见。

  MKV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容纳多种不同类型编码的视频、音频及字幕流,甚至连非常封闭的RealMedia及QuickTime这类流媒体也被它囊括进去,可以说是对传统媒体格式的一次大颠覆,几乎变成了一个万能的媒体容器。

  播放MKV并不需要专用的播放器,任何基于DirectShow的播放器都能播放它,如常见的Media Player Classic、BSplayer、ZoomPlayer播放器等,甚至包括Windows Media player,仅需安装相应Matroska解码分离器插件即可。推荐下载HappyShow这个解码器集成软件。

  Matroska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容纳多种不同类型编码的视频、音频及字幕流,甚至囊括了RealMedia及QuickTime这类流媒体,可以说是对传统媒体封装格式的一次大颠覆!它现在几乎变成了一个万能的媒体容器,目前它所能封装的视频、音频、字幕类型包括:

  AVI文件,包括采用DivX、XviD、3ivX、VP6视频编码,及PCM、MP3、AC3等音频编码的AVI
  RealMedia文件,包括RealVideo和RealAudio
  QuickTime的MOV及MP4视频
  Windows Media文件,包括ASF、WMV格式
  MPEG文件,包括MPEG-1/2的M1V、M2V
  Ogg/OGM 文件,包括Ogg Vorbis、OGM、FLAC文件
  Matroska Media文件,包括MKV、MKA、MKS文件
  WAV、AC3、DTS、MP2、MP3、AAC/MP4音频
  SRT、USF及SSA/ASS文本字幕
  SubVob图形字幕,后缀为IDX、SUB
  BMP图形字幕,以一组BMP图片及时间码构成的字幕 。

  此外,Matroska文件中还可包括章节、标签(Tag)等信息,甚至还可加上附件!需要指出的Matroska所谓的封装AVI、RM、MOV等媒体,但它并不是简单将它们不加改变的合并到Matroska中,而是将它们的音视频流进行了重新组织。

  Matroska媒体定义了三种类型的文件:MKV是视频文件,它里面可能还包含有音频和字幕;MKA是单一的音频文件,但可能有多条及多种类型的音轨;MKS是字幕文件。这三种文件以MKV最为常见。

  Matroska加入AVI所没有的EDC错误检测代码,这意味着即使是没有下载完毕的MKV文件也可以顺利回放,这些对AVI来说完全是不可想象的。虽然Matroska加入了错误检测代码,但由于采用了新的更高效的组织结构,用MKV封装后的电影还是比AVI源文件要小了约1%,这就是说即使加上了多个字幕,MKV文件的体积也不可能比AVI文件大。

  Matroska支持可变帧率(VFR,即Variable Frame Rate)的视频编码,这种VFR视频的帧率是不固定的,它可在动态画面中使用较大的帧率,而在静态画面中使用较小的帧率,这样可以有效的减少视频文件的体积,并改善动态画面的质量。它的作用比目前广泛使用的VBR(可变码率)更为明显。



附:

MKV(Matroska)常见问题浅析

最近碰到一个新的视频文件格式,扩展名是MKV,以前没怎么接触过。到网上查了一下,发现其被誉为“网络视频新宠儿”,而且是完全免费。这就找到MKV的网站www.matroska.org上仔细看了看,跟大家在这分享一下MKV的基本知识。

 

问:什么是MKV?简单介绍一下。

答:MKVMatroska视频格式的扩展名。Matroska是一种可扩展的开放标准音视频容器,并非是一种音视频压缩格式,是一种对多轨音频、视频、字幕的封装,用户只需用一个文件就可以存储。Matroska文件主要有MKVMKA两种扩展名,分别对应于Matroska视频和音频。

 

问:我不明白什么是容器格式,请解释一下。

答:当我们在PC上播放一个电影的时候,虽然并没意识到,实际上我们至少在同时播放一个视频流和一个音频流。由于同时播放两个文件,比如一个MP3音频文件和一个视频文件,是非常不现实的,因此我们把音频和视频打包到一个文件里,这个文件就叫做容器格式文件,与ZIP文件相类似。这种容器格式文件及其相关软件必须提供许多重要功能,比如在播放时保证音视频的时序一致。WinZIP或者WinRAR可以方便地打包多个音视频文件在一起传输,但是它们显然无法解决保证时序播放的问题。目前比较知名的容器格式包括AVI.avi)、MPEG.mpg, .mpeg)、QuickTime.mov)、RealMedia.rm)、MP4.mp4)等等。

 

问:AVI已经是一种非常成熟的容器格式,为什么还要发展Matroska?有什么优势?

答:AVI是微软公司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推出的一种音视频容器格式,可以非常灵活地处理当时的各种音视频编码。有必要了解的是,AVIVFWVideo For Windows)框架的一部分,非常不幸的是,VFW无法支持音视频编码目前支持的更高级特性,比如动态码率音频编码(VBR)、动态帧率视频编码(VFR)。尽管AVI90年代中后期扩展了其标准,叫做“Open DML AVI”,克服了许多恼人的限制,比如2GB文件大小限制,但仍然无法提供对很多现代压缩格式的兼容,比如开源的Ogg Vorbis音频压缩格式。Matroska跨越了所有的此类障碍,从而提供了对所有可知的音视频格式的支持,因为其采用了一种更加灵活的框架,叫做EBML,以确保能够支持将来新出现的压缩格式。这种框架允许增加对容器格式的新特性,同时不破坏原有软件和文件的向后兼容性。

 

问:Matroska主要应用的扩展名有哪些?

答:目前Matroska提供3种扩展名:

       1) .mkv:通用视频文件,有的包含音频,也可以只有视频;

       2) .mka:音频文件,可以包含各种支持的音频编码,如MP2, MP3, Vorbis, AAC, AC3, DTS, PCM

       3) .mks:字幕流文件

 

问:MKV如何播放?需要特殊的播放器吗?

答:播放MKV并不需要专用的播放器,任何基于DirectShow的播放器都能播放它,如常见的Media Player Classic、BSplayer、ZoomPlayer播放器等,甚至包括Windows Media player,仅需安装相应Matroska解码分离器插件即可。

 

如果我需要在一些特殊播放器上播放,比如MP4 Player,或者iPod, iPhone,怎么办?有这样的转换软件吗?

答:有很多播放器都需要转换MKV格式,这个可以到Google上去搜索,比如,MKV ConverterMKV to AVI Converter MKV to iPod Converter MKV to iPhone ConverterMKV to MPEG ConverterMKV to MP4 ConverterMKV to Zune Converter,等等

 

问:Matroska有哪些核心设计特性?

答:文件内的快速查找;高错误恢复率;分章节;可选字幕;可选音频轨;模块化的可扩展性;基于互联网的流传输;类似DVD提供的菜单。

 

问:Matroska的性能怎么样?有优势吗?

答:由于Matroska的设计比AVI更为复杂,因此应该需要更多的CPU时间。实际上人们根本觉察不出来有什么差别。

posted on 2008-12-26 10:12 回忆之城 阅读(28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行业相关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