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之城
生命在于折腾
posts - 575,comments - 9,trackbacks - 0
春节回来,部门又开始执行新的招聘计划了,在这期间,我有一些想法。
一、关于迟到
一个人应该迟到吗?这不仅仅是面试官的考虑,而是所有人都能遇到的问题。
看到网上批判企业HR的帖子,对于迟到很多应聘者有大量自己的理由。看到一个帖子说上海等城市堵车的情况,认为HR必须理解云云。
其实人生当中有很多约会,不仅仅是面试,所谓错过是说不能耐心的等待、不能精心的准备或者不能果断的接纳。
守时并不是什么高尚的品质,而是社会人最起码的礼貌习惯,职场更是如此。面试迟到、开会迟到、上班迟到和谈判迟到等。如果你迟到,即使不用考虑你的起码习惯和礼貌,也会考虑到你的诚意了。
延伸一点说,人的变化是:社会人-企业人-事业人,一个社会人应该具有的基本品质都无法做到,HR会相信他能做好事业吗?

二、关于忘记了投递
为什么很多好企业招聘人才不是直接到网上搜索,而通常是从投递者当中筛选?
投递的动作是一种意愿的表现,如果你不存在意愿,那么面试有可能会是浪费大家的时间。
HR认为你有意愿,所以给你打电话通知面试,可是你回复说你忘记了投递过简历的行为。
看到网上有网友说,很多企业面试通知可能是自己投递过简历半年之后的事情,所以忘记了投递行为是必须被HR理解的云云。
忘记是一种随意的行为,世界上不存在刻意的忘记。对于自己的选择或者意愿会产生遗忘,说明意愿和行为本身的随意性。
不知道各位网友对工作是如何看待的,所谓海投我认为是“混口饭吃”的随意意愿,有些岗位是不可以由“混口饭吃”的人来担任的。或者说HR不可能浪费时间和风险在一个这样的人身上。
一个对于自己意愿都很模糊的人不必谈人生的规划,随意性本身就是在浪费自己的生命。规划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是有没有考虑过规划。

三、再说通讯
今天又收到一个小伙子第三次投递的简历,给我们的留言是真诚希望能给他一次机会。
从简历看他应该属于我们同一个行业,条件还算合适,呵呵,可是给他打电话就是没有人接听。我想我的诚意是有的,只是他目前没有办法知道。
在我招聘的经验里不接听电话的比例在不断的上升。这个道理我不想罗嗦了,提醒找工作的网友,留下马上能联系上自己的方式在简历上。

四、条件达成
其实面试就像谈判一样,多数是一对一的谈判。通常在谈判之前,双方都有准备,包括自己条件的底限。
面试是一种机会,这种机会对于双方其实是平等的。就是说双方都有意愿达成一个明确的结果。这个结果在这个时候,是否达成依靠的就是条件。
不知道各位网友是否关注自己的条件,我的经验是半成以上的人不够明确,尤其是基层岗位的应聘者。
在面试的时候,虽然越是高层的面试官越少关注这些条件,他们关注的是未来,是潜力。但是如果应聘者对自身条件非常模糊,那么对于潜力的认识基本就是无方向的。
尤其对于HR人员,他们每天会面试很多条件基本相似的应聘者,通过比对来完成筛选,对于自身评价不够准确的应聘者,机会实际上减少了一半以上。
对待自己的行业,应该根据自己的条件知道相关的收入、待遇、工作时间和晋升等条件,这是专业的前提!

五、态度
世界上没有什么因素对于成功是决定性的,但是确有因素对于失败是决定性的。比如说态度。
我在面试的时候有应聘者开始的时候几乎不谈工作内容,只是不断的用不同的方式来确定收入。各位网友,想一下到底是什么决定了你的收入?
我觉得如果你对一个你要应聘的企业能提供的收入和待遇非常模糊,那就请你先搞清楚你是来应聘什么岗位的。这个岗位的具体工作是什么?难度在哪里?工作量如何?晋升的可能怎样?
追求自己的收入这不是什么可耻的事情,但是“取之有道”。我们知道有些垄断企业能给提供非常好的待遇,这个时候也许不必关注工作的内容,因为一切都是超值的。
可这种企业有多少呢?没有一种待遇和收入是没有理由的,运气也算。一个敬业的HR对于一个“满脑袋都是钱”的面试者会是什么印象?
好的态度是:“我付出多少我希望得到多少。”而不是:“给我多少我付出多少。”
目前的企业HR和部门经理大多是这样看待的!

现在流行“生涯规划”,我觉得这是有前提的:
1、自身的条件
2、专业的发展
3、行业的环境
4、企业的环境
5、运气及其他
生涯规划这种事情要不要别人来替你做这是一回事,但是最起码有些东西我认为你自己应该比任何人都专业。
一点心得和大家共享,欢迎批评和指正!
2008.3
posted on 2008-04-01 18:25 回忆之城 阅读(24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职业发展相关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