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之城
生命在于折腾
posts - 575,comments - 9,trackbacks - 0
最近在做项目的过程中,我还是把自己定位为系统分析师的角色。实践的机会多,跟人交流的机会也多。至于项目管理,在实际项目环境中的确是件很难的事情。特别是在复杂的人际环境中,项目管理更多的是对人的管理。我根据自己的理解,总结了几点有益的见解,觉得很切实际的想法,跟大家一起交流。
  (1)关于用人的原则。比较肯定的一点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经常有项目管理者觉得自己手下的人,以往在其它项目里曾经担任过多么重要的职务,有多么丰富的经验,为什么一到我这边来用的时候,却发挥的能力却那么有限?出现此现象的时候,最好自我检查下,是否给你的人才足够的信任和发挥空间。比如,可否尝试“把项目经理当部门经理看,把组长当项目经理看,把组员当组长看。”给人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也许他才会显示其真正才能。
  (2)关于团队凝聚力。项目管理者总希望有一个团结的集体,超强的凝聚力,共担项目的压力。愿望是好的,但是忽略了一点:是否所有人都是象你希望的那样,抱着创业的心态来做项目?大型项目团队里,应当承认需要有才能,志向不同的人员参与。正视现实,理性待人,也就是要以海纳百川的包容性来留住所需要的各种人。
  (3)关于工作学习。对于软件工程师来说,编程技术是必学的基础技能,但是跟项目有关的业务知识未必是他们应当学习的范畴;同样对于测试人员,编程语言也不是他们的必需基础。每个角色需要具备的知识越少越好,在此之外的知识领域依靠个人的兴趣和爱好自发学习。大型项目强调协作的趋势下,专业性技术人才比综合性人才更加重要。
  (4)多在项目团队内部走走,多倾听下属的想法。很多情况下,往往项目成员在一起会无所不谈,但是一旦上下级同事在一起,往往就比较压抑和无趣。很多管理者不愿意向下级学习,实际上,要是进入他们的圈子,往往能发现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很丰富的内心世界。主动跟下属做朋友,不止是一个面子的问题,更能体现出一个领导者的胸襟和气质,这样的领导是值得敬佩的。
posted on 2008-03-31 16:00 回忆之城 阅读(2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职业发展相关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