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之城
生命在于折腾
posts - 575,comments - 9,trackbacks - 0
一天,一只兔子在山洞前写文章,
一只狼走了过来,问:“兔子啊,你在干什么?”  
答曰:“写文章。”
问:“什么题目?”
答曰:“《浅谈兔子是怎样吃掉狼的》”。  
狼哈哈大笑,表示不信,于是兔子把狼领进山洞。过了一会,兔子独自走出山洞,继续写文章……
一只野猪走了过来,问:“兔子你在写什么?”
答曰:“文章。”
问:“题目是什么?”
答曰:“《浅谈兔子是如何把野猪吃掉的》”,野猪不信,于是同样的事情发生。
最后,在山洞里,一只狮子在一堆白骨之间,满意的剔着牙读着兔子交给它的文章,
题目是: 《一只动物,能力大小关键要看你的老板是谁》

这只兔子有次不小心告诉了他的一个兔子朋友,这消息逐渐在森林中传播;
狮子知道后非常生气,他告诉兔子:“如果这个星期没有食物进洞,我就吃你。”
于是兔子继续在洞口写文章……
一只小鹿走过来,“兔子,你在干什么啊?”  
“写文章”
“什么题目”
“《浅谈兔子是怎样吃掉狼的》”
“哈哈,这个事情全森林都知道啊,你别糊弄我了,我是不会进洞的”
“我马上要退休了,狮子说要找个人顶替我,难道你不想这篇文章的兔子变成小鹿么?”
小鹿想了想,终于忍不住诱惑,跟随兔子走进洞里。
过了一会,兔子独自走出山洞,继续写文章……
一只小马走过来,同样是事情发生了。
最后,在山洞里,一只狮子在一堆白骨之间,满意的剔着牙读着兔子交给它的文章,
题目是: 《如何发展下线动物为老板提供食物》


随着时间的推移,狮子越长越大,兔子的食物已远远不能填饱肚子。
一日,他告诉兔子:“我的食物量要加倍,例如:原来4天一只小鹿,现在要2天一只,如果一周之内改变不了局面我就吃你。 ”
于是,兔子离开洞口,跑进森林深处,他见到一只狼,“你相信兔子能轻松吃掉狼吗?”
狼哈哈大笑,表示不信,于是兔子把狼领进山洞。
过了一会,兔子独自走出山洞,继续进入森林深处……
这回他碰到一只野猪,“你相信兔子能轻松吃掉野猪吗”,
野猪不信,于是同样的事情发生了。
原来森林深处的动物并不知道兔子和狮子的故事。
最后,在山洞里,一只狮子在一堆白骨之间,满意的剔着牙读着兔子交给它的文章,
题目是: 《如何实现由坐商到行商的转型为老板提供更多的食物》


时间飞快,转眼之间,兔子在森林里的名气越来越大,
因为大家都知道它有一个很厉害的老板。
这只小兔开始横行霸道,欺上欺下,没有动物敢惹。
它时时想起和乌龟赛跑的羞辱,
它找到乌龟说:“三天之内,见我老板!”扬长而去。
乌龟难过的哭了。
这时却碰到了一位猎人,
乌龟把这事告诉了他。
猎人哈哈大笑,
于是森林里发生了一件重大事情……
猎人披着狮子皮和乌龟一起在吃兔子火锅,
地下丢了半张纸片歪歪扭扭的写着:山外青山楼外楼,强中还有强中手啊!!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森林里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兔子吃狼的故事似乎快要被大家忘记了。
不过一只年轻的老虎在听说了这个故事后,被激发了灵感。
于是他抓住了一只羚羊,对羚羊说,如果你可以像以前的兔子那样为我带来食物那我就不吃你。
于是,羚羊无奈的答应了老虎,而老虎也悠然自得的进了山洞。
可是三天过去了,也没有见羚羊领一只动物进洞。他实在憋不住了,想出来看看情况。
羚羊早已不在了,他异常愤怒。正在他暴跳如雷的时候突然发现了羚羊写的一篇文章。
题目是: 《想要做好老板先要懂得怎样留住员工》


×          ×          ×          ×          ×          ×

    这个故事以兔子、狼等动物为底料,爆炒了现代企业中员工和老板的关系,别有一番风味。让我们来共同品尝这道大餐:



第一道菜:兔子


    兔子是串联整个故事的一条主线,从制造悬念引狼入洞,到真相被揭露后依然妙招迭出,败中求胜,利用小鹿等动物的贪心与好奇心完成任务。兔子这个角色在整个故事里,充分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资源,完成了许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让人不由心生敬佩,是一个非常棒的营销人员。


    兔子的聪明之处,在于它选择了一个好的企业。这个企业的老板用人唯长,给兔子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空间,而兔子为了不被别人吃掉,也只有依赖狮子生存。一只兔子的力量是有限的,但通过狮子的合理调配和安排,兔子和狮子各负其责,一个利用自身软弱、温顺的形象对其他好奇心强的动物进行诱骗,然后由狮子将其消灭。小兔子与大狮子合理搭配,却可以轻松地消灭狼、野猪、鹿等。这种互补的结果就是产生了共赢的效应。我们来看看精彩之处:


    1、出奇制胜。
    没有人会相信兔子可以把狼和野猪吃掉,相反按常规,兔子应该是他们的食物。兔子是一个极具创新能力的员工代表,正是利用强大对手毫无防范意识的心理轻而一举的完成任务。


    2、泄漏机密
    在故事中,兔子因将把强大对手消灭的秘密告知他人,致使任务受阻,遭上级训斥,因此,事关机密不可轻信任何人,致使集体利益受损。


    3、心理战术。
    兔子利用小鹿想做接班人的心理,诱使对手再次相信。


    4、转移阵地,寻找目标客户群
    在周围的人得知兔子的秘密后,兔子选择去消息相对闭塞的森林深处以同样的技巧圆满完成任务。


    5、与管理者的良好关系。
    与管理者有一个良好的关系,有利于个人在组织中的发展,故事中的兔子在圆满完成任务时,还不忘写一篇文章来赞颂它的老板。


   6、骄兵必败。
    兔子的能力其实是在狮子老板的推动下逐渐提升的,而当他的能力提升到一定程度时,开始炫耀,成为“众矢之的”,而且“目中无人”,被消灭是迟早的事情。作为老板的狮子在培养了兔子的能力后没有约束他的行为,而遭“杀身之祸”也是咎由自取!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要过于骄傲,要适当给自己增加压力,进而把压力当作动力,这样才能在工作中有更大的突破和收获。



第二道菜:狮子


    狮子在这个故事里基本不露面,但是兔子每次成功的背后我们都可以看到狮子的身影。没有强大的狮子,即使兔子将狼引入山洞,也不可能吃掉狼。没有狮子,小鹿也不会因为贪恋兔子享有的权势而被引入山洞,成为食物。总之,狮子的做法就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最高境界,无为而治。布置任务,给予支持,协助员工完成工作。在员工工作的过程,狮子对员工的具体工作方法,不横加干涉,也不会事事亲历亲为,给予员工充分的自由,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同时,为了控制员工,狮子会给予员工一定的压力,就是不完成工作就被吃掉。所以兔子才会在这样的条件下,在压力与动力双重作用下,完成狮子交给的每一次任务。


    总的来讲,狮子绝对是个优秀的管理人员。首先,他给员工压力,不断提升任务的困难程度,使员工脱离惰性,将主观能动性发挥到极致。其次,他给予员工充分的支持,没有狮子,兔子很可能被狼吃掉。再次,他在员工完成任务后,给予员工丰厚的报酬,自己吃肉,还不忘记给员工些肉汤!使兔子可以在乌龟等人面前耀武扬威,或者使小鹿等人对兔子产生无限的羡慕,物质的精神的报酬十分丰厚。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兔子功成名就时,狮子没有及时引导,致使其骄傲自满,完全忘记了“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古训,最终两个共同走上了不归路。



第三道菜:狼、野猪、鹿、乌龟等

    好奇心、虚荣心让它们葬身狮子之口。只有聪明的乌龟凭借外力、依靠猎手的力量打败了狮子和兔子。



第四道菜:老虎

    企业的发展从一定程度上说与企业的领导者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领导者必须不断地激励员工,才能创造更多的财富和价值。随着狮子的食量越来越大,狮子不断向兔子施压,不断激励兔子出去寻找更多的猎物,在压力之下,兔子在森林里的动物都知道这个“兔子吃狼的故事”的情况下,不断的转变说法和战略,获取更多的猎物。而故事中的老虎,只是躲在洞里,没有向羚羊施压,当然没能留住羚羊,最后一无所获。


    老虎与狮子是两个不同的领导者,领导几乎相同的团队,为什么效益却大相径庭呢?一个人在选择企业时,究竟看重的是什么?而当他决定离开一个企业时,又是什么原因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近几年来,客观说,工作是越来越难找,但这丝毫没有阻止跳槽者的勇气和脚步。在这个故事中,最引人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作为老板如何留住员工?


    老虎没有给羚羊好处,只是给了他压力,没有动力,只有压力,也没有创新,再好的员工也会走。有的就是在于员工个人愿意不愿意发挥自己的才智去完成任务。而且,都有是大脑的,他们也会有经验的积累,多次用后,就会失败,而且当领导先要了解自己的员工的需求,长处,和企业的发展,只为自己考虑,不顾他们是否同意,强制执行,结果必反。


    对于员工来说选择企业更注重的是该企业能提供给我们的发展空间有多大。如果员工感觉企业的发展前景不明朗,战略目标或远景无法实现,在这种情况下,员工会认为即使自己努力也不会有结果,那么他们不会选择努力工作而会选择离开。 Image
posted on 2008-03-27 12:23 回忆之城 阅读(697)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职业发展相关

FeedBack:
# re: 【转】 <兔子吃狼的故事>引发的思考[未登录]
2008-04-04 17:10 | c
各个各个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