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之城
生命在于折腾
posts - 575,comments - 9,trackbacks - 0

一年又一年,每年都要写年终总结,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写法。
  关于年终总结,我有很多体会,多年前担任秘书,那时每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帮助首长写一份整个部队的年终总结。
  总结一般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我们曾经做了什么事情,第二部分是有什么体会和经验,第三部分是有什么不足和教训,第四部分是来年准备怎么做,要达到什么目标。很多人认为这是经典的八股,但其中学问是很多的。
  不多说。而我想到的是,每个人,每年,都可以做一次很好的总结,因为人是分阶段发展的,一年是一个阶段,一个台阶,算算帐,才能看清自己处在哪一个台阶,下个台阶在哪里?这样看来,年底算帐关系到我们的进步和发展。年终总结尽管陈旧老套,但确实经典,如果我们有一个更新的角度进行总结,该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啊。
  除了上面言及的四部分,我觉得还可以这样来算帐:
  第一笔要算的帐是:得失帐。得失之间,忧患之道。但并非去权衡数字上的得失,而是:年底一算帐,人在本钱在。这句话是著名教育学者田玉老师的父亲对田玉老师的忠告,堪称经典啊。得失荣辱,其实都是身外之物。这样来算得失帐,才能把自己放下来,求得心安,求得解脱,在功利的当下时间,必能为来年从头再来增添力气。

  第二笔要算的帐是:人情帐。命运就是你周围的人,在过去的一年里,你交了几个真心的朋友?你是否善待了你周围的亲人、爱人?你得到了多少次孩子的发自内心的赞美和拥抱甚至热吻?你是否错怪了朋友?你是否抽出时间和老人呆在一起?
  第三笔要算的帐是:善恶帐。凡事必有因果,做好心人,做善良的事情,才是有福气的人。你在过去的一年里帮助过几个需要帮助的人?
  第四笔要算的帐是:感悟帐。人的进步和觉悟通常依靠自己的感悟,这一年里,你有多少自己的感悟,你能写出十句感悟词吗?如果可以,请写下来。
  第五笔要算的帐是:经济帐。经济帐除了金钱,还有就是你能支配多少资源,你能否充分利用时间来实现自己的价值?你的效率如何?

posted on 2008-03-27 12:13 回忆之城 阅读(14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感悟&休闲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