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之城
生命在于折腾
posts - 575,comments - 9,trackbacks - 0
面议加薪,在年轻的工薪族里不是什么新鲜事。人的自我意识加强了,充分考虑自身利益无可厚非,关键是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面议加薪?加薪的条件是什么,公司和你两方面都达到条件了吗?如果没搞清楚这些问题,就盲目地提出种种要求,结果就会事与愿违。

  加薪是不是一定要与领导面议呢?未必。一般的公司都有工资制度,什么岗位享受何种工资待遇由制度加以规定。一个头脑清醒的企业领导会明白这一点:只要公司还要继续发展,人才是不可多得的,而薪酬作为员工能力、贡献的量化体现,任何人不能无视它。所以多数情况下,只要你是个可用之才,公司不会忽略这个问题,员工何时加薪、加多少,领导会把这些问题放在心上,在适当的时候加以调整,而不需要员工自己日思夜想。

  很多人难以接受上面的这种说法,他们经常觉得企业好象把自己忘记了,迟迟不加工资,因此忍不住要提出加薪要求。当然,提出加薪不是什么大逆不道之事,可以理解,也是可行的。但是,在提出这个问题之前,应该先对自己提几个问题。

  第一,我的岗位工作完成了吗?如果没有完成且常有差错,那你离岗位要求还有距离,先去着重考虑一下怎样完成工作吧;如果已经完成了也比较圆满,也不要认为这就是加薪的理由,因为完成岗位工作是你应尽的责任。

  第二,我的工作有什么创新和提高吗?加薪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突破了岗位标准,在本职工作上有所创新、有所提高,如果没有做到这一点,加薪就是非份要求。

  第三,我经常性加班或做一些额外的工作,这可以成为加薪的理由吗?否。加班的对价是加班工资,你可以争取的是给付加班工资,至于你有许多空余时间做份外的工作,说明你的岗位工作安排不合理,此时公司将考虑的不是给你加工资,而是调整岗位工作标准。

  第四,我在公司连续工作了多年,这是否可以成为加薪的理由?否。在你连续工作的这些年里,公司已经给付了工资,你们双方“银货两讫”,所以工龄不成为加薪的理由。当然也有公司出于感情考虑,给予加薪作为表彰,但是这不等于员工要求加薪的理由。
第五,我的同事做同样的工作,可是工资比我高,这是不是我加薪的理由?否。你能不能加工资,取决于你的工作效绩而不是他人。即使那个人的工作绩效在你看来比你更差,也没有可比性,你只能和岗位要求来对比。如果你以他人作为加薪理由,只会让人觉得你自以为是,这样离你的希望会越来越远。

  第六,我是不是一个不可替代的人?提出加薪往往包含着被炒鱿鱼的风险,如果你还不想卷铺盖走人,就要考虑一下你是不是公司不可缺少的人?如果不是,就要谨慎行事。

  第七,公司是否习惯于由员工提出加薪?俗话说:入乡随俗。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风俗习惯,如果提出加薪是你的首创,那就要充分考虑老板的承受程度,或许他会比较反感,从而萌生炒你鱿鱼的念头。

  第八,公司的经营状况是否允许当前加薪?如果公司效益大好,则加薪或许成为可能,反之,还是免开尊口为妙。

  同样是加薪,公司主动加薪和员工申请加薪,其过程和结果都是不同的,更多的情况下,争取由公司主动加薪是最理想的结果。即使是提出加薪,也要注意时机和方式的把握。不找决策领导,而通过第三者转达是一种比较婉转的表达方式,这样即使遭到拒绝,也还留有余地。另外,行事做人要知进退,如果一时不能满足要求,不要破罐破摔,也不要迁怒他人。最不知进退的表现就是要领导给出不加工资的理由,这样做意味着你摆错了自己的位置,把自己当成领导了,连下次的希望也被你扼杀了。平静地对待,继续做好工作,是比较理智的态度。应该相信付出终有回报,这条规律不是谁不遵守就会改变的。如果公司在工资待遇方面确实存在不合理的方面,既可以正式对制度提出改革建议,也可以提出辞职、另谋高就。

  路在自己的脚下,只要看准了方向,踏实走好每一步,终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posted on 2008-03-25 12:06 回忆之城 阅读(34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职业发展相关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