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之城
生命在于折腾
posts - 575,comments - 9,trackbacks - 0

一.    方法简介

1.定义:是一种利用图解法分析输入的各种组合情况,从而设计测试用例的方法,它适合于检查程序输入条件的各种组合情况。
2.因果图法产生的背景:
等价类划分法和边界值分析方法都是着重考虑输入条件,但没有考虑输入条件的各种组合、输入条件之间的相互制约关系。这样虽然各种输入条件可能出错的情况已经测试到了,但多个输入条件组合起来可能出错的情况却被忽视了。
如果在测试时必须考虑输入条件的各种组合,则可能的组合数目将是天文数字,因此必须考虑采用一种适合于描述多种条件的组合、相应产生多个动作的形式来进行测试用例的设计,这就需要利用因果图(逻辑模型)。
3.因果图介绍
1) 4种符号分别表示了规格说明中向4种因果关系。

2) 因果图中使用了简单的逻辑符号,以直线联接左右结点。左结点表示输入状态(或称原因),右结点表示输出状态(或称结果)。
3) Ci表示原因,通常置于图的左部;ei表示结果,通常在图的右部。Ci和ei均可取值0或1,0表示某状态不出现,1表示某状态出现。
4. 因果图概念
1)    关系
①恒等:若ci是1,则ei也是1;否则ei为0。
②非:若ci是1,则ei是0;否则ei是1。
③或:若c1或c2或c3是1,则ei是1;否则ei为0。“或”可有任意个输入。
④与:若c1和c2都是1,则ei为1;否则ei为0。“与”也可有任意个输入。
2)    约束
输入状态相互之间还可能存在某些依赖关系,称为约束。例如, 某些输入条件本身不可能同时出现。输出状态之间也往往存在约束。在因果图中,用特定的符号标明这些约束。
A.输入条件的约束有以下4类:
   ① E约束(异):a和b中至多有一个可能为1,即a和b不能同时为1。
   ② I约束(或):a、b和c中至少有一个必须是1,即 a、b 和c不能同时为0。
   ③ O约束(唯一);a和b必须有一个,且仅有1个为1。
   ④R约束(要求):a是1时,b必须是1,即不可能a是1时b是0。
B.输出条件约束类型
   输出条件的约束只有M约束(强制):若结果a是1,则结果b强制为0。
5. 采用因果图法设计测试用例的步骤:
1)分析软件规格说明描述中, 那些是原因(即输入条件或输入条件的等价类),那些是结果(即输出条件), 并给每个原因和结果赋予一个标识符。
2)分析软件规格说明描述中的语义,找出原因与结果之间, 原因与原因之间对应的关系,根据这些关系,画出因果图。
3)由于语法或环境限制, 有些原因与原因之间,原因与结果之间的组合情况不可能出现,为表明这些特殊情况, 在因果图上用一些记号表明约束或限制条件。
4)把因果图转换为判定表。
5)把判定表的每一列拿出来作为依据,设计测试用例。
二. 实战演习
1. 某软件规格说明书包含这样的要求:第一列字符必须是A或B,第二列字符必须是一个数字,在此情况下进行文件的修改,但如果第一列字符不正确,则给出信息L;如果第二列字符不是数字,则给出信息M。
解答:
1) 根据题意,原因和结果如下:
       原因:
          1——第一列字符是A;
          2——第一列字符是B;
          3——第二列字符是一数字。
       结果:
          21——修改文件;
          22 ——给出信息L;
          23——给出信息M。
2) 其对应的因果图如下:
11为中间节点;考虑到原因1和原因2不可能同时为1,因此在因果图上施加E约束。
3)根据因果图建立判定表。
 
       表中8种情况的左面两列情况中,原因①和原因②同时为1,这是不可能出现的,故应排除这两种情况。表的最下一栏给出了6种情况的测试用例,这是我们所需要的数据。
2.有一个处理单价为5角钱的饮料的自动售货机软件测试用例的设计。其规格说明如下:若投入5角钱或1元钱的硬币,押下〖橙汁〗或〖啤酒〗的按钮,则相应的饮料就送出来。若售货机没有零钱找,则一个显示〖零钱找完〗的红灯亮,这时在投入1元硬币并押下按钮后,饮料不送出来而且1元硬币也退出来;若有零钱找,则显示〖零钱找完〗的红灯灭,在送出饮料的同时退还5角硬币。
1) 分析这一段说明,列出原因和结果
原因:
1.售货机有零钱找
2.投入1元硬币
3.投入5角硬币
4.押下橙汁按钮
5.押下啤酒按钮
结果:
21.售货机〖零钱找完〗灯亮   
22.退还1元硬币
23.退还5角硬币             
24.送出橙汁饮料
25.送出啤酒饮料
2)画出因果图,如图所示。所有原因结点列在左边,所有结果结点列在右边。建立中间结点,表示处理的中间状态。中间结点:
11. 投入1元硬币且押下饮料按钮
                12. 押下〖橙汁〗或〖啤酒〗的按钮
                13. 应当找5角零钱并且售货机有零钱找
                14. 钱已付清
3)转换成判定表:
 
4) 在判定表中,阴影部分表示因违反约束条件的不可能出现的情况,删去。第16列与第32列因什么动作也没做,也删去。最后可根据剩下的16列作为确定测试用例的依据。

相关文章:

  一、测试用例设计白皮书--测试用例基本概念

  二、测试用例设计白皮书--等价类划分方法

  三、测试用例设计白皮书--边界值分析方法

  四、测试用例设计白皮书--错误推测方法

  五、测试用例设计白皮书--因果图方法

  六、测试用例设计白皮书--判定表驱动分析方法

  七、测试用例设计白皮书--正交实验设计方法

  八、测试用例设计白皮书--功能图分析方法

  九、测试用例设计白皮书--场景设计方发

  十、测试用例设计白皮书--测试用例设计综合策略

欢迎转载此文,转载时请注明文章来源:文斯测试技术研究中心 http://blog.csdn.net/vincetest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1478552

posted on 2008-03-17 22:21 回忆之城 阅读(37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测试技术相关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