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之城
生命在于折腾
posts - 575,comments - 9,trackbacks - 0

 

电信名词:什么是智能网?

    智能网是在现有电话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能方便、灵活地向用户提供和处理各种智能化通信新业务的一个网络体系。

自从程控电话交换机诞生以来,电话交换机不仅具有交换接续电话的能力,还有热线电话等待呼叫呼叫转移三方通话等新的业务功能。这些新的业务功能就可以认为是早期的智能化业务、是比较简单的智能化业务。但是,这些功能是比较简单和有限的,而且这些功能是由交换机制造厂商(比如:Ericsson, Huawei)设计的。电信部门要开发新的业务,就需要设计更改交换机的软件,很不方便。(智能网于1989年投入使用,那么交换网的历史就更加早了,这么早开发出来的软件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变得十分复杂!)

    随着电话业务的发展和用户对智能化电话服务要求的增多,不仅使电话交换机的负担过重、而且要在交换机上开设新的业务也很不方便,因此产生了智能网的概念。智能网的基本想法是让交换机主要管交换接续这一最基本、最主要的任务,而把交换接续以外的各种智能化新功能集中由智能网来解决。(原来智能网就是这样产生滴^_^

最早提出智能网概念的是美国的贝尔通信研究所,第一代智能网是1981年投入使用的,当时 是以提供“800业务的形式出现的。美国人把800号业务叫做Freephone,就是免费电话的意思。实际上只是拨叫800号的用户不付电话费而由被叫单位集中付费,因此这种业务应当是叫被叫集中付费业务。这种业务能给公司企业开展业务提供方便、吸引大量用户给公司企业打电话联系业务。因此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开办了这种业务。

电信部门提供800业务时,除了要记录用户呼叫的地点、时间、次数、通话的时间和通话费用等外,还需要能按用户的要求提供多种智能化的服务,例如遇忙或无应答时转接加入话音提示限在某些地区使用拨叫次数的限制等等。智能的程度比一般程控电话新功能复杂得多。

  究竟什么是智能网?199210月在东京开的国际交换研讨会上对智能网的定义达成了共识:智能网是用于产生和提供电信业务的体系概念。换句话说,这是具有较高的智商,用来提供和处理各种智能新业务的通信网。

智能网不是独立存在的网,是叠加在现有程控交换网上的一种网。智能网和程控交换网依靠公共信道信令系统(好高深阿~~密切联系在一起。

智能网是以计算机和数据库为核心的,它的主要组成部分有:

   
业务交换点(SSP——它是用户进入智能网的接入点,它是一个交换机,用来识别用户对智能网的呼叫,把用户的请求传送给业务控制点。

   
业务控制点(SCP——是智能网的中心,通常是由大、中型计算机和大型数据库组成,完成各种智能业务的实现。它接受SSP送来的信息,向数据库查询并向SSP发出处理的信令。

   
此外,还有信令转换点业务管理系统等,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网络体系。

  从理论上说,智能网能提供的新业务是无限的(这么强?How can he do that?但是开办新业务要根据实际需要和经济效益等,现在世界上已经提供的智能新业务有几十种。但各地提供的种类不同,例如我国目前分国际、全国、省内三大类,所提供的智能业务也不尽相同。目前在世界上已经提供的智能新业务举例如下:

    被叫集中付费业务:美国人把这种电话叫做免费电话,实际上只是打电话的人不付费,而由被叫用户集中付费。使用这种业务时用户先拨800”,因此又叫“800号业务

  大众服务业务:用户拨通特定号码字头的电话号码,就能获得 某种信息或可以进行咨询的服务。在美国,使用这种业务时用户先拨号码字头900号,所以又叫“900号业务

  可选记帐业务:简称ABS业务。它可以提供多种计费方式,如主叫付费、被叫付费、主叫被叫分摊付费、第三方付费或信用卡付费等多种形式的记帐方式。

  专用虚拟网业务:用户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灵活地组建非永久性的专用网,称为虚拟网VPN -- Virtual Private Network ?)

  广域集中小交换机业务(WAC业务):用户可以享受市内专用小交换机的一切功能,而不用设置专用小交换机。

  通用号码业务:给有多个分号的企业分配一个通用的电话号码来受理业务。举例来说,某大出租汽车公司在市内各区都有分站,可以使用一个通用的号码。客户打电话租车时,只要拨这个公司的通用号码,智能网就能根据主叫号码自动接到客户所在区的分站,公司就能就近派车到客户所在地点。

  智能网的主要组成部分有:业务交换点(SSP-- Signalling Switching Point--它是面向用户的入口,用来识别用户对智能网的呼叫;业务控制点(SCP-- Signalling Control Point--它完成对业务的控制,通常由大、中型计算机和大型数据库组成;业务管理系统(SMS)--它是智能网中的操作、维护、管理及监视系统。

  综上所述,智能网能根据用户需要灵活地引入多种新业务,便利用户使用,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如果运用得当,还可以降低电信网的建设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可以预料,通信网的智能化,将是21世纪通信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ps:   
      
文章好像还是还是讲得不够具体~有待注释。
      
不过至少可以知道 IN -- Intelligent Network 包括SSPSCPSMS 三大组成部分。

 

posted on 2008-02-16 20:01 回忆之城 阅读(27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IT&P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