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人生,八度空间

Fight for my CISSP and PMP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56 Posts :: 22 Stories :: 67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实验中用到的拓扑如图所示:

采用dynamips并使用3640的IOS模拟三台交换机SW1,SW2,SW3,PC1-6用3620的IOS模拟。至于这个拓扑的NET文件,如何去写,这里不做介绍。

在这个实验里我们划分三个VLAN,VLAN 10, VLAN 20, VLAN 30。六台PC分别位于各自的VLAN中。具体如下:

VLAN 10: PC1,PC3(PC IP地址为192.168.1.1-192.168.1.3)

VLAN 20: PC2,PC5(PC IP地址为192.168.2.2-192.168.2.5)

VLAN 30: PC4,PC6(PC IP地址为192.168.3.4192.168.3.6)

实验步骤:

1.首先在交换机SW1里创建VLAN 10,20;在SW2里创建VLAN 10,30,在SW3里创建VLAN 20,30

2,在未将PC划分到VLAN前,请测试同一网段的PC可否PING通,如PC1->PC3.PC2->PC5,PC4->PC6

3,将PC分别划分到前面规划的VLAN中。

4.将交换机SW1的F1/0,F1/3,SW2的F1/0,F1/4,SW3的F1/3,F1/4端口配置成TRUNK模式。

5.在进行PING测试。PC1->PC3,PC2->PC5,PC4->PC6

开始进行实验:

启动Dynamips server和Dynagen,如下图所示:

启动SW1-3,PC1-6.图中的ethsw是接在SW2上的一个16口以太交换机,交换机桥接本机物理网卡。

首先给PC配置IP地址。

 

PC3的配置和PC1一样,仅仅需改变一下IP地址而已。

配置完成以后,从PC1 PING PC3,结果如何?

 

尽管PC1和PC3在同一个VLAN10中,且都是同一网段的PC,但VLAN的流量不能通过。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那么我们在SW2,SW2的F1/0配置TRUNK,结果又该如何呢?先创建VLAN。

接下来,我将SW1的接口F1/1划分到VLAN 10,将F1/0接口配置成Trunk并允许所有的VLAN 流量通过。

同样在SW2需要创建vlan 10,30,配置端口F1/1和F1/0.配置命令如下:

SW2#VLAN DATABASE

SW2(VLAN)#VLAN 10

SW2(VLAN)#VLAN 30

SW2(VLAN)#EXIT

SW2#

SW2#CONF T

SW2(CONFIG)#INT F1/1

SW2(CONFIG-IF)#DUPLEX FULL

SW2(CONFIG-IF)#SPEED 100

SW2(CONFIG-IF)#SWITCHPORT MODE ACCESS

SW2(CONFIG-IF)#SWITCHPORT ACCESS VLAN 10

SW2(CONFIG-IF)#NO SHUT

SW2(CONFIG-IF)#INT F1/0

SW2(CONFIG-IF)#SWITCHPORT MODE TRUNK

SW2(CONFIG-IF)#SWITCHPORT TRUNK ALLOWED VLAN ALL

SW2(CONFIG-IF)#NO SHUT

SW2(CONFIG-IF)#END

SW2#WRITE

 

完成配置后,我再从PC1 PING PC3,测试结果如下:

结果从先前的ping不通到现在的success。应该可以理解TRUNK的作用了吧。

剩下的SW3,PC2->PC5,PC4->PC6的配置及PING测试,请自己完成。

 

 

 

 

posted on 2008-12-27 11:53 Jerome 阅读(61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Network simulator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