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人生,八度空间

Fight for my CISSP and PMP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56 Posts :: 22 Stories :: 67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前一段时间就有朋友反映自己在上网升级windows补丁后,电脑报告“你可能是盗版受害者”,并在电脑右下角出现了一个正版增值验证的蓝色五角星标识,并且无法删除,除了格式化重装外,在30天内需要激活,使用期限每日递减,盗版系统能激活吗?大家比谁都清除。最近,有反应装了盗版、系统的机子会出现蓝屏、死机、启动慢等问题,相关人士已从微软中国获悉,正是由于微软的内置的反盗版机制所致。只要用户一上网更新系统时微软将收集其IP统计国内使用盗版系统的用户书目,作为起诉政府的主要依据。其用心也甚为良苦。
设想假如有一天,当广大用户使用的盗版系统突然当机,损失信息数据,丢失业务数据,是由于微软的反盗版机制所致。是不是对国人来说,来的太突然了些?针对此问题,至少微软应该提前声明才是。
有几个问题一直都很是让人困挠。
其一、在windows普及的时候,微软为何不重拳出击,从而打击并有效遏制盗版系统的使用?
现在看来,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诺大的阴谋。因为微软深深明白,在从DOS时代走到桌面时代,有很大以部分用户已经十分习惯使用命令界面,尽管不是很方便。以后出现的unix,linux系统又以其完美的兼容性、稳定性和安全性为大家所认可。若一开始,微软在没有市场的情况下,强制推行正版系统的普及,那么它的市场该如何占有呢?可想而知今天的unix.linu市场又是一个怎样的局面呢?
说过来,微软应该感谢盗版市场,因为它让windows得以普及,因为它让微软垄断了操作系统的市场。
其二、当前购买一套操作系统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其价格所占个人月收入的百分比该有多大区别?
正版windows系统的价格从1000-2800不等。绝大多数国人计算机使用者,可以肯定的说,对这个价格是没法接受的。因为粗略算一下啊,一套正版的winxp系统以2000元计,而国民平均月收入以2000计算的话,购买一套系统,大家多呼吸空气活算了。在看看发达国家,以美国为例吧,其国民的平均月收入大概是5000$,而购买一套正版操作系统仅需200-400$,其占个人月均收入的百分比,一比即分明。价格与月均收入几乎是国内的17倍,国人愿意不吃不喝,以相对美国人17的代价去使用正版的操作系统吗?答案只能是盗版猖獗。来填补这钟需求。微软的全球定价,也不无道理。若是不这样,哪正版系统许可证在不同地区的差价,岂不又是成为暴力的一个黑洞了吗?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全球经济的差异性、多样性和不平衡性,使这种矛盾日益突出.
其三、盗版市场的存在,也于个人的使用习惯是密切相关的。
在同样可以正常工作,满足工作需要,大到自己目的的同时,即使一套正版的windows系统为200-400¥,我想还是会有很多人使用5块钱一盘的盗版系统。这与国民的素质和势利心里也不无关系。归根揭底,知识产权保护的教育普及有多广,有多少人知道知识产权保护,有多少人知道尊宝别人的劳动成果,更有多少人知道一剽窃他人成果为耻?就是普及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教育。只要有利益存在,就会有违法的行为。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为何微软能够垄断操作系统市场?为何知识产权保护来自发达国家?归根是因为我们国家技术落后。先进的技术掌握在别人手里,才致处于今天被控盗版的形势。假如,我们有我们自己研发的优秀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在成本和普及价格的方面,因该绝对不会出现今天的这种局面。相信大家还是宁愿使用国产正版的优秀的软件的。
我们能做的,就只有知耻而后勇,努力使我拥有自己的硬件,自己的软件,不在信息领域受制于人。相信,政府部门绝大多数还在使用windows系统吧。如果一开始微软在系统内内置了如同防盗版增值功能的机制。那么控制一个政府的信息系统,因该是非常轻松的。后果是多么的可怕呀?
以上纯属自己的一些观点和见解而已。

posted on 2007-05-06 20:50 Jerome 阅读(2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Technology Certification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