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人生,八度空间

Fight for my CISSP and PMP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56 Posts :: 22 Stories :: 67 Comments :: 0 Trackbacks

1. 什么是 MD5?

MD5 的全称是 Message-Digest Algorithm 5 ,在 90 年代初由 MIT 的计算机科学实验室和 RSA Data Security Inc 发明,由 MD2/MD3/MD4 发展而来的。 MD5 的实际应用是对一段 Message( 字节串 ) 产生 fingerprint( 指纹 ) ,可以防止被 篡改 。举个例子,天天安全网提供下载 MD5 校验值软件 WinMD5.zip ,其 MD5 值是 1e07ab3591d25583eff5129293dc98d2 ,但你下载该软件后计算 MD5 发现其值却是 81395f50b94bb4891a4ce4ffb6ccf64b ,那说明该 ZIP 已经被他人修改过,那还用不用该软件那你可自己琢磨着看 啦。
MD5
广泛用于加密和解密技术上,在很多操作系统中,用户的密码是以 MD5 值(或类似的其它算法)的方式保存的,用户 Login 的时候,系统是把用户输入的密码计算成 MD5 值,然后再去和系统中保存的 MD5 值进行比较,来验证该用户的合法性。
2.MD5
应用于何处 ?
        MD5
到底有什么用 我们常常下载文件,但如果想知道下载的这个文件和网站的原始文件是否一模一样,就可以给自己下载的文件做个 MD5 校验。如果得到的 MD5 值和网站公布的相同,可确认所下载的文件是完整的。如有不同,说明你下载的文件是不完整的:要么就是在网络下载的过程中出现错误,要么就是此文件已被别人修改。为防止他人更改该文件时放入病毒,最好不要使用。

当我们用 E-mail 给好友发送文件时,可以将要发送文件的 MD5 值告诉对方,这样好友收到该文件以后即可对其进行校验,来确定文件是否安全。
   
常见的 , 在刚安装好系统后可以给系统文件做个 MD5 校验,过了一段时间后如果你怀疑某些文件被人换掉,那么就可以给那些被怀疑的文件做个 MD5 校验,若和从前得到的 MD5 校验码不一样,那么就可以肯定是有问题的。

posted on 2007-03-16 15:43 Jerome 阅读(70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Telecommunication and Network Security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