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人生,八度空间

Fight for my CISSP and PMP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56 Posts :: 22 Stories :: 67 Comments :: 0 Trackbacks

         这两天看项目中在对工作站管理时,多有用到批处理文件,随想对其有个比较全面的了解。
         批文件实际上就是带有 .bat .cmd 后缀名的文本文件,它具有一定的语法和有效的命令 / 指令集。运行一个批文件,只需敲入文件名,并不需要敲入 .cmd .bat 后缀名 .

一.什么是批处理文件

        批处理文件( BATCHFILE ,简称 BAT 文件)是一种在 DOS 下最常用的可执行文件。它具有灵活的操纵性,可适应各种复杂的计算机操作(指在 DOS 下)。所谓的批处理,就是按规定的顺序自动执行若干个指定的 DOS 命令或程序。即是把原来一个一个执行的命令汇总起来,成批的执行。

二.如何编辑一个 BAT 文件
BAT 文件的编写规则也很简单,即一条命令单独占用一行,不能将两条命令写在同一行中。         如果没有转移语句, BAT 文件将顺序执行每一条语句。

三. BAT 常用命令详解

1   ECHO

     作用     显示或隐藏屏幕显示,在屏幕上显示文本信息。

     使用方法        ECHO  ON | OFF   使整个屏幕显示或不显示

                    @                  使一句语句不在屏幕上显示

         @echo off    (  使整个屏幕不显示,包括该语句本身 )

         echo  这句话将显示在屏幕上

2   REM

     作用            给命令加上注释,使一句语句失去作用

     使用方法        REM [ 注释语句 ]

                  REM  DEL*.*    ( 不执行删除命令 )

3   PAUSE

     作用          暂停命令的执行,主要用于 BAT 的调试阶段。暂停时可按                                                                                      ctrl+break ctrl+c 来停止 BAT 的执行。

     使用方法        PAUSE

                  PAUSE  [ 文本信息 ]    (暂停并显示文本信息)

4   %0-%9 批处理参数

     作用            代替命令中的参数

     使用方法        < 命令名 >  [ 批处理参数 1] [ 批处理参数 2] ···

                  有批处理文件名为 GO BAT ,清单如下

                    @echo off

                    echo this is a demo bat

                    cd  %1

             

                    当键入文件名及参数 c:\     go c:\

                    则效果等同于 cd c:\

5.    SHIFT

     作用            更新批处理参数所代替的命令参数,每运行一次,命令参数前移一位。

     使用方法        shift

                   有批处理文件名为 DEMO BAT ,清单如下

                    @echo off

                    if %1 = ”” goto end   ( 有关 if 语句,参见下文 )

                    rem 判断 %1 所代表的是否为空,为空则转到 end 语句

                    dir %1

                    Shift

                    : end                    

                    当键入    demo  a: b: c: d: 时,效果为列 A B C D 四个磁盘的目录

6   GOTO        

     作用            转到指定段。

     使用方法        goto   < 段名 >

                  goto  start   ( 转到 start 段,其中 start 为段名,须加“:”以便和命令名相区别。 )

7.    IF

     作用            用于条件判断

     使用方法        1. IF[NOT] EXIST < 文件名 > < 命令 >

                    2. IF [NOT]  < 字符串 1 >=< 字符串 2>

                    3. IF ERRORLEVEL (N) < 命令 >

     作用            1. 如果 ( ) 存在所选文件则执行所带命令

                    2. 如果字符串 1( ) 等于字符串 2, 则执行所带命令

                    3. 如果命令执行后的错误等级码是(不是) N 那么执行所带命令。

                1.if exist demo.bat echo this is a demo ( 如果 demo.bat 文件存在 , 显示 this is a demo)

                    2.if x = 1 echo the answer is right  ( 如果 x=1, 显示 the answer is right)

                    3.if errorlevel 2 echo good luck   ( 如果错误码为 2, 显示 good luck)

8.   FOR

作用             用一个临时参数代替括号中的对象

使用方法         for <%% 参数名 > in <( 对象 1 、对象 2 ··· )> do < 命令 >

              for %% d in (a: b: ) do format %%d  ( 效果等同于格式化 A 盘和 B )

9.   SET           

作用              设置环境变量

使用方法         set < 变量名 >=< 对象 >

              set ff=45  ( 使变量 ff 的值为 45)

10 CHOICE

作用             为进行交互式选择提供手段。

使用方法         choice [/c: 字母 ] [/n ] [/s ] [/t: 字母,秒数 ] [ 说明信息 ]

                [/c:/ 字母 ] :指定那些字母用于选择操作,每个字母之间用逗号隔开。缺省为 y,n

                [/n] :不显示供选择的字母

                [/s:] :对输入的字母区分大小写

                [/t: 字母,秒数 ] :限定选择所用的秒数( 0-99 )过时则以指定的字母作为选择

                [ 说明信息 ] :显示其后的信息用于说明

                choice if 的第三种用法可配合使用,具体方法是,当你选第一个字母时, errorlevel 1 ,第二个为 2 ···

             choice [/c: a,b,c]

                if errorlevel 3 echo your choice is c

          if errorlevel 2 echo your choice is b

   if errorlevel 1 echo your choice is a

   

 

posted on 2007-03-14 14:08 Jerome 阅读(84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PC, Workstation and Server troubleshooting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