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人生,八度空间

Fight for my CISSP and PMP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56 Posts :: 22 Stories :: 67 Comments :: 0 Trackbacks
Virtuozzo概述

Virtuozzo 是一款成熟的服务器虚拟化软件产品, 2001 年即开始应用于实际生产环境。凭借低廉的管理费用和实用的设计,Virtuozzo成为生产型(实时运行应用服务和数据)服务器首选的虚拟化技术解决方案。Virtuozzo 允许 IT 组织能够随时满足 IT 基础设施和管理上不断增长的需求。Virtuozzo 的设计旨在确保 IT 组织通过先进的虚拟化技术最大化利用服务器资源,通过高级管理工具包轻松管理 IT 基础设施。Virtuozzo虚拟化技术完全支持可伸缩和可管理的分布式计算平台,在很多情况下,采用虚拟化技术都会加快或立即实现投资回报。

Virtuozzo在单个的物理服务器上创建多台完全隔离的虚拟环境(VE),实现了硬件、许可证的共享,从而有效地进行资源管理。每个VE的运转与独立服务器完全一样。Virtuozzo虚拟化是独一无二的,因为这是唯一主要用于生产型服务器的虚拟化技术。

Virtuozzo体系结构

Virtuozzo技术原理。Virtuozzo为用户提供虚拟环境(VE),VE用于安全隔离单个应用或一组相关应用,避免多个应用服务部署在同一台服务器时出现的相互干扰或冲突,使各应用能够完全隔离,和谐相处。Virtuozzo 允许在单个物理服务器上创建多个独立的虚拟环境 (VE) 以实现硬件、软件许可证和管理资源的共享。VE为运行在其中的应用程序提供了完整地虚拟操作系统环境,它拥有自己的注册表、文件系统,进程号,用户名/安全标识符(SID),TCP/IP地址,内核等。所有的系统资源和标识均被虚拟化。

VE不是虚拟机(VM)。VE与虚拟机(VM)不同,虚拟机采用虚拟硬件技术,利用软件模拟出来一台裸机,然后再安装独立的Windows操作系统。Virtuozzo采用虚拟操作系统技术,所有的VE共享相同的操作系统(和部分应用程序)包括硬盘和内存。VE无需安装独立的操作系统,因为它本身就提供了虚拟的操作系统环境。与VM不同,所有的VE仅需要维护一套操作系统实例,所以Virtuozzo虚拟化技术在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同时,还大大降低了软件和管理成本。

操作系统虚拟化技术

Virtuozzo 操作系统虚拟化技术解决了在单个物理服务器上部署多个生产应用服务时所面临的挑战。同时,共享操作系统内核提供了更为有效的服务器资源利用且大大降低了处理损耗,允许上百个 Virtuozzo 的虚拟环境(VE) 在单个的物理服务器上正常运行。改善的虚拟化技术允许任何网络上的 VE都能够轻松且透明地迁移至其他服务器,并且实现了革命性的零宕机迁移,确保 IT 部门能够充分利用现有服务器并减少甚至消除服务器计划宕机。因此,Vrituozzo操作系统虚拟化技术是针对生产型服务器最完美的虚拟化解决方案。

Virtuozzo拥有如此优异的表现,完全是因为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增强:

系统调用 Virtuozzo 的虚拟环境(VE)共用一个操作系统内核,在操作系统和虚拟化层之间无需再创建额外的系统调用。

文件系统 共用数据只存储一次,并且可用于多个虚拟环境(VE),这大大提高了磁盘空间和系统内存的效率。用于缓存的磁盘空间的使用也十分高效,仅缓存负载而非重复数据。

文件系统性能 Virtuozzo 优异的文件系统和高效系统调用设计产生非常低的 CPU 处理损耗。

文件系统内存缓冲区/缓存 在整个物理服务器上,仅保存一份数据实例和缓存内容,最大化内存的效率。

内存管理 Virtuozzo 动态处理内存分配请求。Virtuozzo 环境中的应用服务可以展示出非常高的峰值性能。当环境资源需求随着时间不断增长时,Virtuozzo 的动态资源管理允许在不产生宕机时间的情况下增加资源分配。

高效的资源利用

Virtuozzo采用轻量级操作系统虚拟化技术,通过共享操作系统内核,为用户提供虚拟环境(VE)的方式提高服务器资源利用率。由于操作系统虚拟化技术本身具有的技术优势,Virtuozzo在以下各方面展示了其他虚拟化技术所不具有的高效。

• 资源利用高效——Virtuozzo采用轻量级操作系统虚拟化技术,其处理损耗仅占整个系统的1~3%,可以在一台服务器上实现上百个VE,充分利用服务器的硬件资源。
• 部署高效——采用全新的EZ模板,仅需几秒钟就可以开通全新的VE,无须安装操作系统,就可以直接为用户提供使用环境。
• 启动高效——VE的启动和停止需要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因为底层操作系统本身已经正常运转,只有VE上特定的服务和应用程序需要启动,而不像虚拟机需要启动整个操作系统。较少的VE启动时间极大地减少了计划的宕机时间,例如,当服务器需要在安装完新的补丁时进行重启时的宕机时间。
• 备份/迁移高效——VE仅保存自身的代码和数据,而虚拟机则需要保存整个操作系统,所有的应用程序,交换文件等。显而易见,全新的VE镜像仅有30MB,不到虚拟机的百分之一。较小的VE镜像文件大小允许管理员高效地部署、迁移、备份和还原。
• 管理高效——Virtuozzo使用单个的操作系统实例来托管所有的VE,不管每台服务器有多少VE,只需要一次补丁就可以完成所有的VE更新。无论置身何处,管理员都可以使用基于浏览器的管理工具随时进行所有VE的管理工作,快捷高效。

Virtuozzo应用情景

卓越的性能允许Virtuozzo 虚拟服务器技术应用于多种不同的情景:

服务器和操作系统合并

Virtuozzo虚拟化服务器技术可以降低成本、系统复杂性并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拥有Virtuozzo之后,合并的不仅是服务器,还包括操作系统甚至是应用程序。此外,由于性能和可扩展性零损耗,任何作业都适合采用Virtuozzo虚拟化技术来进行合并。

动态负载管理

大多数企业生产环境中关键性作业通常要求满足实时更新资源分配,这需要在不同的服务器间迁移或完成单个服务器资源升级,Virtuozzo高效且全面动态的资源管理允许您无需提前购买昂贵的硬件设备,可以方便轻松的完成资源的更新。

保持业务连续性(真正实现零宕机)

Virtuozzo具有经济高效的高可用性和灾难恢复功能。其创新的零宕机迁移技术确保了在服务器迁移时,应用服务不会宕机,对终端用户影响几乎为零,将计划的宕机时间真正降低为零。

内部/商用的主机托管

Virtuozzo虚拟化服务器技术的高密度、高效的动态资源管理、高品质的服务产品完全满足未来全面自动化的数据中心的需求,允许数据中心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更具吸引力的高利润服务,从而填补虚拟主机服务与独立主机服务之间的空缺。

研发/测试

Virtuozzo 独特的结构设计确保了虚拟化服务器密度达到最大化,研发部门和质保/测试部门可以采用上百个 VPS 为压力测试提供现实环境,测试批量部署、管理和硬件投资这些独立服务器所必需的功能。

集中的个人桌面管理

Windows平台一个非常有趣的应用是终端服务,但却存在用户操作功能上的限制。采用Virtuozzo后,就不会限制终端用户的操作,终端用户可以自由添加用户,安装应用程序,重启等。但是依然保留了高度集中的管理功能。


总结

Virtuozzo 是唯一专为虚拟化生产型服务器开发的虚拟化和自动化解决方案。Virtuozzo还是目前唯一一款能够支持Windows平台的操作系统虚拟化产品。Virtuozzo 允许企事业单位实现服务器合并,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并显著降低企业的总拥有成本 (TCO)。
posted on 2007-02-17 16:42 Jerome 阅读(44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Server managemen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