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人生,八度空间

Fight for my CISSP and PMP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56 Posts :: 22 Stories :: 67 Comments :: 0 Trackbacks
网络ghost在大批量装系统时效率非常高,二三百台微机,不出意外情况的话,半天到一天的时间就可以全部做完。通常用于学校、网吧、企业的计算机网络中客户机的安装维护。
QUOTE:

  一、准备工作

  首先,安装服务器。操作系统建议选择windows2000 server。(win2003 server也可,只要带有dhcp服务即可。)配置好dhcp。由于这里重点介绍ghost,所以对于怎么配置DHCP就不多做介绍了。然后做好客户机的系统,安装相应的软件,这个机子就是我们要进行ghost的源盘,也叫母盘。这个系统一定要做好,不然一切工作都打水漂了。
  另外,我这里有一个小建议,网卡不要配置IP地址,不然ghost完毕,一重启,光IP地址冲突就得让你按几十次回车键。我们吃这个亏都撑着了。

  以上准备生成镜像文件,此例子中我们选择"partition" "to Image"即将"分区" "生成为文件",需要整个"硬盘" "生成文件"以备克隆使用要选择"Disk" "to Image" 。
QUOTE:

  二、ghost网络版的安装

  小知识:
通常讲的“ghost网络版”实际上只是抽取了ghost企业版的部分功能。Ghost企业版的网络功能十分强大,它才是真正意义上的“ghost网络版”。其标识为Symantec Ghost,与用于个人用户的Norton Ghost相区别。
  对于ghost网络版安装,网上流传比较广的方式是通过修改配置文件,然后在客户端操作的时候,自己在命令行后面加个参数。不过根据我们以往进行工作时的经验,这样做很浪费时间。因为每一台客户机都要手动的执行一下命令,加上参数,而且每台客户端的参数都不一样,容易记混。
  最好的情况是开机什么命令都不输入就可以直接开始ghost程序。这样做有一个前提就是开机可以自动获取IP地址。为此,网络中必须有一台电脑执行DHCP功能,最方便的是一台SERVER版的服务器。然后就可以在这台计算机上安装ghost网络版服务器端。(当然,不是说ghost网络版必须装到DHCP服务器的计算机上。你可以把ghost网络版服务器端装到网络内的任何一台机子上)
  准备工作做好了以后,就可以开始安装ghost服务器端了。我们安装的是ghost 7.0企业版
  安装是很简单的,一般直接点击“下一步”就可以了。
  这是欢迎画面,直接点击next。(见图1)

  安装模式,选择第一项就可以了,就是“控制台”(见图2)

  一些安装信息。包括用户名,邮件地址,序列号等(见图3)

  安装组件,一般不需要改动,用默认的就可以了。(见图4)

  控制台用户名和密码,这个一般不用改,保持默认就可以了。(见图5)
本图片大小 ( 540 X 425 ), 点击图片打开新窗口浏览

  点击“install”,开始安装了。(见图6)
本图片大小 ( 540 X 425 ), 点击图片打开新窗口浏览

  安装结束。(见图7)
本图片大小 ( 540 X 425 ), 点击图片打开新窗口浏览

QUOTE:

  三、制作客户端启动盘

  服务器端做好了,该准备客户端了。首先制作客户端的启动盘。
  点击“开始”“程序”,“Symantec Ghost”,“Ghost Boot Wizard”。这是客户端启动盘的制作向导(见图8)
本图片大小 ( 540 X 405 ), 点击图片打开新窗口浏览

  点击第一项“Network Boot Disk”。(见图9)
本图片大小 ( 458 X 340 )
  出现了网卡选择提示框。根据自己的网卡可以从中选择自己的网卡型号,我们以常用的8139网卡为例,进行说明。由于在7.0版本里面没有包括8139的网卡驱动。我们需要自己添加。点击左侧的“Add”按钮。(见图10)
本图片大小 ( 458 X 340 )
  出现了网卡驱动程序类型选择,我们选择第一项“Packet Driver”。(见图11)
本图片大小 ( 330 X 208 )
  选择8139的网卡的DOS驱动,选择“RTSPKT.COM”,点击“打开”。(见图12)
本图片大小 ( 443 X 250 )
  回到了属性提示框里。在“Parameters”里,输入“0x60”这是8139网卡的软中断号。注意:是数字0加上字母X后面是数字60。 下面的选项“Multicasting Mode”一般不用动。采用默认就可以了。点击“确定”。(见图13)
本图片大小 ( 416 X 344 )
  这样就新建立了一个网卡型号。可以将其改名。比如改为8139,以便容易确认。然后点击“下一步”。(见图14)
本图片大小 ( 458 X 340 )
  客户端类型,不用改动,直接“下一步”就可以了。(见图15)
本图片大小 ( 458 X 340 )
  客户端的网络设置,我们采用DHCP服务器分配IP地址的办法。所以也不用动。直接点击“下一步”。(见图16)
本图片大小 ( 458 X 340 )
  接下来可以选择启动盘在哪个软驱里做,以及做几张等等信息。一切都设置好以后,就可以开始制作启动盘了。做好的启动盘收好,我们马上就要用到。
QUOTE:

  四、开始网络ghost

  网络服务器端装好了,客户端的启动盘也做好了。可以开始进行网络ghost了。这里首先需要把客户机的系统镜像做好并上传到服务器上来。
  启动服务器端,在“Session Name”处随便添一个名称,越简单越好,但是要记清楚,因为在客户端里要填入和这个一样的名称。后面有两个选项,第一个是“Load To lients”,意思是将镜像包加载到客户机上。第二个是“Dump From Client”,意思是从客户机上提取镜像。我们这里选择第二个。(见图17)
本图片大小 ( 540 X 300 ), 点击图片打开新窗口浏览

  点击“Browse”按钮,为镜像包选择一个位置,起名并保存好。这是客户端系统的ghost镜像包。然后点击右侧的“Accept Clients”。开始接受客户端的请求。(见图18)
本图片大小 ( 540 X 300 ), 点击图片打开新窗口浏览

  现在该到客户端进行操作了。在客户端,用我们刚才做好的启动盘启动电脑,当然这需要你的电脑有软驱了。如果没有软驱可以用U盘(这里我推荐大家用U盘启动,后面有启动型U盘的制作方法)。以下是开机过程中,amd网卡已经成功加载驱动,看网卡驱动有没有加载主要看有没有mac地址出来。如果有了mac地址,说明网卡驱动已经正确加载上了。(见图19)
本图片大小 ( 540 X 301 ), 点击图片打开新窗口浏览

  正常情况下,开机应该自动进入ghost,如果没有进入说明启动盘中的autoexec.bat没有正确配置。或者ghost.exe没有放在正确的位置。建议重新做一个启动盘。按回车键后进入这个主界面,可以看到“Multicasting”选项已经有效。我们实现网络ghost就是用这个选项。选择它,回车。(见图20)
本图片大小 ( 540 X 382 ), 点击图片打开新窗口浏览

  在这里可以看到,客户端的ip已经自动分配过来了。下面需要填写的就是服务器端的任务名称,在这里是“123”。(见图21)
本图片大小 ( 540 X 380 ), 点击图片打开新窗口浏览

  填入服务器端任务名称,回车后,即出现选择压缩方式,一般选择“No”,或者“Fast”。确认后开始上传镜像。(见图22)
本图片大小 ( 540 X 382 ), 点击图片打开新窗口浏览

  这是在上传镜像时,服务器端的情况。(见图23)
本图片大小 ( 540 X 300 ), 点击图片打开新窗口浏览

  上传结束后,客户端的镜像即做好了,下一步,就是开始大规模的ghost系统了。
  首先服务器端选择“Load To Clients”,并选择刚才做好的镜像包。然后点击“Accept Clients”等待客户端的请求。(见图24)
本图片大小 ( 540 X 300 ), 点击图片打开新窗口浏览

  这时,就可以用启动盘启动客户端。具体步骤和上面制作镜像包的步骤类似,首先是是启动,启动后进入ghost,选择“Multicasting”,填入服务器端任务名称,但是在填入服务器端任务名称之后,与上面的过程有所不同,客户端开始和服务器端联系,以获取当前ghost包的详细信息。(见图25,26)
本图片大小 ( 540 X 381 ), 点击图片打开新窗口浏览

本图片大小 ( 540 X 382 ), 点击图片打开新窗口浏览

  如上图所示,可以看到ghost包的详细情况,包括大小,分区情况。不用改动的话。点击确定即进入等待状态。(见图27)
本图片大小 ( 540 X 404 ), 点击图片打开新窗口浏览

  这时,这台客户端已经准备就绪。可以进行下一个客户端的操作了。做下一个客户端的时候可以取出这个客户端的软盘,因为这台客户端已经不用软盘了。同时在服务器端可以看到已经增加了刚才客户端的条目。(见图28)
本图片大小 ( 540 X 300 ), 点击图片打开新窗口浏览

  全部客户端准备就绪后,在服务器端点击“Send”按钮,网络ghost就真正开始了。这时,您就可以看到N台电脑同时ghost系统时的壮观场面了。用不了多长时间,ghost过程结束。依次重启每个客户端,更改计算机名和IP地址等信息。一个完整的网络ghost过程就结束了。
QUOTE:

  五、启动型U盘制作和引导盘的注意

  首先制作启动型U盘,一般买U盘的时候驱动光盘上都带这种小程序,将其格式化成引导型的所谓"USB-HDD(USB硬盘)"或“USB-ZIP(USB软盘)”即可。
  假如一开始就没有软驱,虚拟软驱以生成DOS引导盘,用windows自带的subst命令把本机D盘下的A文件夹虚拟为软盘,如下图:
本图片大小 ( 333 X 215 )
  重复生成DOS网络盘的步骤(参看第2节),此时文件被生成到了D盘的文加夹A中,其实我们也就是需要这些文件而已,是不是软驱不要紧。引导盘文件复制完毕后,其实还缺DOS引导文件,所以准备好一张98启动盘(光盘),引导到DOS环境,用命令: SYS c: (就是传递启动文件到c:根目录,三个文件如io.sys,如果可能可先格式化掉c盘以便准确获得这三个文件), 然后复制这些启动文件到刚才获取到ghost网络启动文件的文件夹A,此时文件才算完全准备好,齐全了。
  将准备好的文件全部复制到该启动型U盘上,实在不会制作我们在文章尾部提供制作好的文件包,把这些文件复制到格式化为启动型的U盘中也可以使用。
  注意,默认那些文件是为了软盘准备的,所以引导后U盘盘符为A:,如果格式化了U盘为usb-hdd(usb硬盘)模式引导后盘符为c:,所以usb-hdd模式的引导u盘需要稍微修改引导文件中的autoexec.bat批处理文件:
本图片大小 ( 800 X 574 ), 点击图片打开新窗口浏览

  把A:\改为C:\,还有出错的话删掉GHOST.EXE -forceusb -force1394一句中的后两个带-号的参数即可
posted on 2007-01-26 16:01 Jerome 阅读(35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PC, Workstation and Server troubleshooting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