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listian

勤学多思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 聚合  :: 管理 ::
  412 随笔 :: 0 文章 :: 23 评论 :: 0 Trackbacks

微软致力于简化Ajax风格Web应用的开发,并提供丰富的、可交互的和个性化的用户体验。开发者可以对客户端脚本不甚了解;但他们可以很容易地开发和调试这种应用程序。
  出于这一目的,微软启动了一个新的项目,研发代号“Atlas”。Atlas为开发这带来了如下特性:
  ·Atlas客户端脚本框架
  ·Atlas的ASP.NET服务器控件
  ·ASP.NET Web Services集成
  ·Atlas的ASP.NET构建块
  ·客户端构建块服务
  Atlas是编写丰富的、可交互的和个性化的Web浏览器应用程序的最好方式。

       Atlas是微软提供的一个工具包,用来完成Ajax的功能。从微软的Scott Guthrie的blog上看来,这个东西应该是ASP.NET 2.0里面的。Scott肯定地表示,“Atlas客户端脚本框架(Client Script Framework)可以运行在所有的现代浏览器上并且何以与任何Web服务器交互”,这说明他们正在以跨浏览器的态度来开发Ajax风格的远程脚本,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转变;过去的微软,把任何东西都搞成了特定于IE的,而一旦其开发工具能够真的提供彻底的跨浏览器支持,将能够笼络更多的ASP.ENT 开发者,他们无需了解任何细节就可以创建跨浏览器代码。

      Atlas客户端脚本框架是可扩展的,100%面向对象的JavaScript客户端脚本框架,允许开发这很容易地构建拥有丰富的UI工能并且可以连接Web Services的Ajax风格浏览器应用程序。使用Atlas,开发者可以使用DHTML、JavaScript和XMLHTTP来编写Web应用程序,而无须掌握这些技术的细节。
 

      Atlas客户端脚本框架可以在所有的现代浏览器上运行,而不需要Web服务器。它还完全不需要安装,只要在页面中引用正确的脚本文件即可。
  Atlas客户端脚本框架包含下列组件:
  ·一个可扩展的和新框架,其中为JavaScript添加了很多新特性,如生存期管理、集成、多播事件处理器和接口
  ·一个基础类库,提供了通用特性,如丰富的字符串操作功能、计时器和运行任务等
  ·一个UI框架,可以跨浏览器实现动态行为
  ·一个网络栈,用于简化对服务器的连接和对Web Services的访问
 

   微软为ASP.NET应用程序专门设计了一组Ajax风格的服务器控件,并且加强了现有的ASP.NET页面框架和控件,以便支持Atlas客户端脚本框架。
  ASP.NET 2.0中有一项称作异步客户端回调的新特性,使得构建无中断的页面变得很容易。异步客户端回调包装了XMLHTTP,能够在很多浏览器上工作。 ASP.NET本身包括了很多使用回调的控件,包括具有客户端分页和排序功能的GridView和DetalsView控件,以及TreeView空间的虚拟列表支持。
  Atlas客户端脚本框架将完全支持ASP.NET 2.0回调,但微软希望进一步增强浏览器和服务器之间的集成性。例如,你可以将Atlas客户端控件的数据绑定指定为服务器上的ASP.NET数据源控件,并且可以从客户端异步地控制Web页面的个性化特征。
  和任何客户端应用程序一样,一个Ajax风格的Web应用程序通常也需要访问Web服务器的一些功能。Atlas应用程序连接服务器的模型和其他平台类似,都是使用Web Services来实现。


  通过ASP.NET Web Services集成,Atlas应用程序将可以在任何支持XMLHTTP的浏览器上通过Atlas客户端将本框架来直接访问任何宿主于ASP.NET的asmx或Indigo服务。该框架将会自动处理代理和脚本到对象、对象到脚本的序列化问题。通过使用Web Services集成,开发者可以使用单一的编程模型来编写Web Services,并且在任何应用程序中使用它们,不论是基于浏览器的站点上还是智能客户端应用程序中。
  在ASP.NET 2.0中,微软构建了一组丰富的构建块服务(Building Block Services),这使得构建强大、个性化的Web应用程序变得不可思议的简单。这些构建块极大地降低了在开发通用的Web应用程序过程中需要编写的代码数量,比如管理用户、通过角色验证用户和存储用户的个性化设置信息等。
  使用Atlas,我们可以在任何浏览器上的任何客户端应用程序中向访问Web Services那样访问这些功能。例如,如果你正在开发一个站点,来显示用户的TO-DO项目,你可以使用ASP.NET的Profile服务来将他们存放在服务器上的用户自定义配置文件中。这样即使用户从一台机器上转移到另一台机器上,也同样可以访问这些项目。
  微软将提供的服务包括(全部是基于ASP.NET 2.0的):
  - Profile:在服务器上存放每个用户特有的数据
  - UI个性化:在服务器上存放个性化的UI设置信息
  - 验证:验证用户
  - 角色:基于用户的角色验证用户任务和提供不同的UI
  由于这些构建块是服务器端的,开发者需要对他们应用和其他站点一样的安全模型。这些服务不需要客户端下在任何东西——只要在浏览器中引用脚本代理即可。


  所有的ASP.NET 2.0构建块服务都是可插拔的,这使用一种通用的提供者模型可扩展模式在后台实现。微软提供的内建提供程序允许开发这使用SQL Server数据库或Active Directory作为存储容器,开发者也可以很容易地插接自己的提供程序。例如,你可能希望使用集群而不是数据库服务器来存放用户的配置文件,这时你只需将你的提供程序插接近来即可。除了DHTML、JScript和XMLHTTP,微软还提供了一组附加的服务来加强客户端的功能并提供增强的体验。
  对于这样的服务,本地浏览器缓存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启用了本地浏览器缓存时,Web站点就可以将内容存储到缓存中,并在需要的时候很快地取出。但浏览器并未提供向缓存中存放数据的API,而且象Google Map或OWA这样的应用程序不得不通过很多工作产生一个唯一的URL才能使浏览器缓存它。在Atlas中,微软提供了可编程的本地存储/缓存,因此应用程序可以很方便、有效并且安全在本地缓存数据。

我来说:微软的东西,只能跑在IIS之下,也必须背着.NET到处跑才能干活的事情。

posted on 2008-04-03 16:00 kenlistian 阅读(2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WEB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