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listian

勤学多思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 聚合  :: 管理 ::
  412 随笔 :: 0 文章 :: 23 评论 :: 0 Trackbacks
  看到axgle 兄解释ruby中的yield的概念,形象的理解为“占位”的作用。
   但是对yield还可以带着参数的概念总觉得有点不够形象,
   def foo
     yield [1,2,3]
   end
   foo {|v| p v}
   以我看来更像是,比喻成一个纯虚函数更好理解,其中,在方法后跟块后,不过就是对yield的声明化了而已。

 不过对于初步理解yield还是有很好帮助,算是完美解释了。
  下转:(完整贴在:http://www.javaeye.com/topic/31018 )


大学里常常发生占位置的现象:头天晚上拿一本书放在课座上,表示位置已经被占了;第二天才来到这个座位上,翻开书正式上课.在这个现象中,“书本”充当了“占位符”的作用。
在Ruby语言中,yield是占位符:先在前面的某部分代码中用yield把位置占着,然后才在后面的某个代码块(block)里真正实现它,从而完成对号入座的过程.
  1. #定义find  
  2. def find(dir)  
  3.   Dir.entries(dir).each {|f| yield f} #获得dir目录下的文件名列表;对每个文件名,用yield来处理(至于怎么处理,还不知道,占个位置先^_^)  
  4. end  
  5.   
  6. #使用find  
  7. find(".") do |f| #block开始  
  8.   puts f  #用输出文件名这个语句,真正实现了yield的处理(也可以用任何其他语句)  
  9. end #block结束  

由此可见,yield属于定义层,属于宣告层,也就是在心里说一句:"这个位置不错,我先用书本占了再说!";而block属于使用层,实现层,也就是最终你坐在了你先前占的位置上,从而真正的实现了对号入座的过程.
最后,请大家不要问我"万一书本被偷了怎么办?"之类的问题,谢谢合作 


posted on 2008-03-16 00:13 kenlistian 阅读(10675) 评论(5)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完美理解ruby中的yield的概念 2012-02-03 22:58 希腊人
占个位置先 ^_^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完美理解ruby中的yield的概念 2012-04-05 17:52 RIco
有才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完美理解ruby中的yield的概念 2015-03-17 23:36 sj
= yield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完美理解ruby中的yield的概念[未登录] 2015-06-17 13:33 alex
万一占了位置没来上课怎么办?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完美理解ruby中的yield的概念 2016-01-12 16:37 小白
哈哈,懂了,楼上的更有才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