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另一角

天堂魷魚的原创技术博客。所謂兼容並包,無奇不有。

 

其實,我們可以不需要錢

其實,我們不需要錢也能生活。
這個時代說這樣的話,很多人會覺得匪夷所思。可是千百年前,許多人便是那樣生活的。
我並不是主張我們應該回到那個「物物交換」的時代,而是希望大家注意到:基本生活條件,即衣食住行的滿足,可以不依賴於交換。

錢是什麼?

在過去,人們使用實物貨幣,本身具備價值。現在,人們使用的紙幣只是一種符號,但實際上也應該具備和某種中間等價物(如黃金)的對應關係,這就是「金本位」。
你所熟悉的歷史到此為止。因為,今天,「金本位」在絕大多數國家都已經廢除了。那麼,你手裡的紙幣到底是什麼?
答案:債務。這些由國家中央銀行發行的鈔票,代表了以國家信用為擔保而向國民打的白條。他們不和任何實物價值掛勾,貨幣本身的價值由利率決定。由於銀行本身的性質,貨幣從被印出來的第一天起就註定了它們的命運:貶值。也就是:通貨膨脹
詳情參考視頻「時代精神2」(Zeitgeist: Addendum)及「貨幣戰爭」一書。

為什麼不需要錢?

誠然,商品流通創造價值,這裡的「價值」指的是物品的稀缺性
也就是說,假如把中國盛產的絲綢、瓷器帶到其他國家去販賣,這種行為本身就創造了價值。把農村的糧食賣到城市,把工廠的產品賣給有需要的人們,都屬於利用物品稀缺性的例子。
假如每個人都能想要什麼就有什麼,還有必要交換麼?這個時候,「錢」就沒有了意義。
這種社會形態,我們通常叫做:共產主義

馬克思、恩格斯等人預言了這種社會制度的存在,並指出其成立的前提條件是:社會物質達到極大豐富
要想實現這一目標,就只有一種方法:大幅提昇生產力,消滅物品稀缺性。

我們需要什麼?

馬克思主義有「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這一基本原理,即:
当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相适应的时候,生产力能够较快地发展,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都能得到提高,社会将在安定的状态下发展。而随着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原有的生产关系会从适应逐渐变成不适应,这时,就需要调整生产关系,使之适应生产力,调整之后的生产关系又会进一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这里就体现为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促进作用。

当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不适应,而又不调整或无法调整生产关系的时候,生产力只能缓慢发展,甚至停滞不前或后退,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将不能提高。这里就体现为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阻碍作用。随着社会矛盾的日益积累,最终将会导致政权的更改,并组织起新的、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这里就体现为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也就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

1988年,鄧小平指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換句話說,科學技術的發展可以逐步消滅物品稀缺,進而實現生產關係的調整,最終實現共產主義社會。

然而,理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近百年來,科技進步了,經濟提昇了,富人有錢了,窮人更窮了。
共產主義?也許還在山的那一邊,反正沒人見著。
難道馬克思的預言錯了?

回顧幾個世紀以來的科技發展,我們會發現科技一直呈加速狀態發展。然而,自二戰結束以來,全世界的科技彷彿都在停滯不前,就像是遇到了瓶頸一般。
也許你也曾思考過這個問題。我們這個時代被稱為「電子時代」,以電力和信息技術(電腦+網絡)的應用為代表。但實際上電力的應用原理早在百年前就已塵埃落定;計算機的基礎──圖靈機,早在1936年就已提出;第一台電子計算機──Atanasoff-Berry,早在1941年就已投入使用;現代國際因特網的概念原形,早在上個世紀初就已經由Tesla提出。就連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現代物理學,和半個多世紀前的樣子也沒什麼差別。也就是說,我們這個時代的所有特徵科技,在二戰結束前就已經完成了技術積累。那麼,二戰結束後的這60多年來,我們到底在幹嘛?

其實,如果你曾經在任何一所大學的重點實驗室工作過的話,你就會感嘆人類科技發展的不可思議,以及技術應用的難度之大。很多技術在實驗室裡早已成熟,唯一欠缺的是應用。Wii手柄的紅外攝像裝置,iPhone的重力感應裝置,實際上早已問世數十年了;而可摺疊顯示屏、3D顯示技術、定向聲音傳播技術(類似中國武俠裡的「傳音術」)、機器人技術等等,則仍然躺在實驗室中,難見天日。
為什麼?因為商人們覺得無利可圖
更進一步說,因為這些產品不能產生稀缺性
你能想像,汽車工業、航空工業的老闆們,對於「電磁傳輸技術」會是一種什麼態度。你也能想像,石油資源的掌握者會對所謂「新能源」持何種想法。假如他們能夠掌控這個社會,他們不可能允許這類科技的應用。正如多年前他們往河裡倒牛奶時一樣。

当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不适应,而又不调整或无法调整生产关系的时候,生产力只能缓慢发展,甚至停滞不前或后退。
就是這樣。

我們的未來

當今科技的發展,已經超出了某些人所希望的範疇。他們甚至告訴工人們,要向盧德一樣,勇敢的向那些能替代人類勞動的技術挑戰,如果他們不想失業的話。
他們從來沒告訴過我們,其實人們可以根本不工作

現代歐洲國家已經在很大程度上接近了這一目標。幾乎所有的歐洲國家都提供了義務教育、免費醫療、低收入救濟等足以確保人們基本生活條件的社會保障體系。借助最新進的機械設備,工廠裡只需要少量的管理人員就足以運作。這意味著,如果你只是想過上平靜的生活,你甚至可以不去上班。當然,天天躺在家裡睡覺也是很無聊的──也許那時你會更願意找份工作,為社會作些貢獻。但是,這並不是必須的
可以預料,隨著科技的進一步發展,我們就能在更大的程度上消滅物品的稀缺性,消滅工作的必要性。
那就是傳說中的共產主義社會。

遺憾的是,某些人是不會甘心的。
瑞典,這個曾經最接近社會主義的國家,早已淪陷:「瑞典:逝去的北欧童话

他們甚至通過操縱經濟來製造子虛烏有的稀缺性,然後以「社會福利成本過高」為由,要求國家降低福利支出。
然而:

随着社会矛盾的日益积累,最终将会导致政权的更改,并组织起新的、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

這是社會發展的必然。
我們的未來,將是一個由新技術所推動的新社會。
這是無論誰也阻擋不了的未來。

請參閱:
金星工程
時代精神運動


posted on 2010-04-02 19:46 Addone 阅读(899)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杂感

评论

# re: 其實,我們可以不需要錢 2010-04-08 14:11 gucci

也许你说的是对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其實,我們可以不需要錢 2010-12-02 17:34 乐衣网

不需要钱?那我们需要什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其實,我們可以不需要錢 2012-11-15 09:13 codee

给点钱吧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导航

统计

公告


Addone,又名:天堂鱿鱼。
这里是我的技术博客。其他文章
作为“杂感”分类存档。
我的新思想主要发往新站:
幻想园
幻想园

欢迎光临

Linux注册用户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bloglines

联系方式




My status

常用链接

留言簿(11)

随笔分类(99)

随笔档案(69)

相册

友情链接

推荐站点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