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另一角

天堂魷魚的原创技术博客。所謂兼容並包,無奇不有。

 

一代棋聖吳清源(附棋譜下載)

吳清源,1914年生於中國福建福州,祖籍福建閩侯。7歲學棋,少有高名。不久父親去世,家道中落,全家生活只能靠賣舊家當維持。可他仍然只是每天打譜下棋,輒被親戚責問:“整天就知道下棋,下棋能當飯吃嗎?”他昂首回答道:“能!我將來就靠下棋吃飯!”

果不其然,吳清源11歲時便被薦入段祺瑞府中下棋,受每月100大洋。13歲勝日本圍棋名手井上孝平五段,震驚日本棋界。14歲受日本棋界長老瀨越憲作七段之邀,東渡赴日,同年獲日本棋院三段認定。(當年的圍棋段位認定比現在的要嚴格得多。)

1933年(昭和八年),19歲的吳清源五段已經戰績輝煌,在讀賣新聞社主辦的「日本圍棋選手權戰」中獲得優勝,並取得與本因坊秀哉名人(日本棋界舊稱號,時指全日本唯一的九段)的對弈資格,轟動日本。比賽之前,各新聞報均以「不敗的名人對鬼才吳清源的決戰」的標題大肆宣揚。此時正值日本策劃「滿洲事件」,中日關係異常險惡。因此這盤棋從始至終籠罩著「中日對抗」的色彩。正是在這場棋局之中,吳清源一反傳統,前三手分別下在三三、星、天元的位置,因屬本因坊“禁手”,秀哉被迫提出暫停。


這局史稱「三三、星、天元」的驚世棋局中,秀哉多次提出暫停以便回去和弟子們研究,以致竟然整整下了3個月。最後,秀哉在弟子前田陳爾的幫助下,下出了第160手妙手,終以二目戰勝吳清源。


「三三、星、天元」之局棋譜下載

這局棋吳清源雖敗猶勝,正是在這局棋以後,日本棋院才作出了“每局比賽必須當天結束”的規定。秀哉也在1938年宣布引退,並將「本因坊」頭銜轉給日本棋院。

為決定誰是日本棋界的王者,讀賣新聞社主辦了史上著名的「鎌倉十番棋」。此後的十多年間,吳清源在連續的「十番棋」戰中,將日本所有的一流棋士一一降級,直至最後已經無人可戰,「十番棋」不得不結束。吳清源的棋力被公認為當世天下第一(當時的日本棋界代表了世界圍棋的最高水平),高居本因坊之上,被稱為「昭和棋聖」,這一時代也被稱為「吳清源時代」。

「升降十番棋」全204局棋譜打包下載

按當時的圍棋規則,執白是沒有貼目的,吳清源仍然能保持常勝。如果按現代的貼目規則(貼六目半),吳清源幾乎沒有敗績。

然而,就在吳清源的全盛時期,卻因「車禍意外」導致頭部重傷,雖然性命無礙,但棋力從此再也沒有恢復。吳清源的棋藝,從此成為了圍棋界可望而不可及的最高境界的象征。1987年,日本“圍棋俱樂部”徵求六位超一流棋手加藤正夫、武宮正樹、林海峰、趙治勳、小林光一、大竹英雄的意見:誰是圍棋史上最強者?趙、林、武宮、加藤異口同聲地回答說是吳清源。小林和大竹則認為,歷代的高手們處在不同的年代,要作比較是很困難的。如果非要問誰最強,大致可以列舉三位:道策、秀策、吳清源。(道策、秀策均為史上最著名的棋手,分別有「前聖」、「後聖」之稱。吳清源曾一度被認為是道策轉世。)

但同時,吳清源也是一位極具爭議性的人物。他以圍棋而聞名於世,一生幾乎也只因圍棋而動,對於國家、民族、政治之類看得極淡。為了能夠在世界最高水平的棋壇下棋,他曾多次改變自己的國籍。對於生活在那個年代的人來說,這種舉動與「漢奸」無異。直到今天,仍然有很多人評價他:「圍棋水平極高,做人水平極低。」更不乏許多惡意中傷之輩,如發在網易上的「棋圣吴清源:热爱日本 主动放弃中国籍」一文,該文作者自稱理性客觀,實際卻是無中生有,惡意造謠,別有用心。

如文中提到:「1945年,日本战败,中国政府将吴清源收回,剥夺其日本国籍,授予中国国籍。对这一点,吴清源很是不满,认为中国政府并没有征求其个人意见,但因为日本战败,虽然有怨言也不敢说出来。」簡直是讓人笑掉大牙。中國政府根本無權「剝奪」他的日本國籍──除非日本失去了自己的主權。這種毫無常識的說法,竟然能出現在網易新聞中,真是搞笑。事實上,吳清源是在1947年由於師父瀨越憲作的原因而失去日本國籍的,並且直到1949年才重新獲得中華民國籍,期間一直是「無藉」的狀態。他對自己的國籍問題一直不滿,但那是因為直到1968年他才知道自己的日本國籍已被注銷。1979年,他又重入日本籍。其實他的家人早年隨他赴日後就一直在日本生活,他的夫人也是日本人,他加入日本籍實在是再正常不過。

假如加入外國籍就是「漢奸」,那「漢奸」未免也太多了些,不說現在的權貴子弟,就連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從來也都是個不折不扣的美國公民。而且,假如因為吴清源在中日戰爭期間入日本籍就應當被扣上「漢奸」的帽子,那只怕愛因斯坦也不免該被稱為「德奸」了,和憤青們「科研水平極高,做人水平極低」之類的評價更是相稱。

我對那些針對吳清源的指責頗不以為然。因為我一貫認為,任何人都不該被以國家、民族的名義而遭受指責。國家、民族的概念,從來就沒有如大家想像的那樣清晰過。把所謂民族利益置於個人利益之上,本來就是缺乏根據的。更何況吴清源在圍棋上的成就已經超越了國家和民族的界限,以所謂「民族大義」加以「鞭撻」,更指其在日本下棋是「為日本服務」,不免貽笑大方。

我崇敬吳清源先生。他是圍棋史上無可爭辯的大棋士,一生並沒有做過任何危害中華民族利益的事情;而同時,我也不清楚那些指他為「漢奸」的人們,到底做過什麼有利於中華民族利益的事情。

參考

吴炎:吴清源传略
http://zh.wikipedia.org/wiki/吳清源

posted on 2010-05-07 20:40 Addone 阅读(10736) 评论(1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杂感

评论

# re: 一代棋聖吳清源(附棋譜下載) 2010-07-16 14:18 heterodox

  记:战争愈打愈激烈后,似乎也不能悠悠哉哉地下 棋了,一九四一年,棋士们结 成「棋道报国会」劳军,您也参加了吗?
  
  吴:是的,我们到各地的医院去指导伤兵下棋, 军中喜欢围棋的人很多,甚 至有军官认为「有助于策订战略」。其实,真正打起仗来,围棋是不太能当参考 的。因为不论围棋或是象棋,有规则,彼此一手一手地来,打仗绝不能等到对方 出手后自己才出手,因为不论是十手或二十手,先出手的总是赢。
  
  记:您到外地劳过军吗?
  
  吴:有两三次,一九四二年应南京「汪伪」政府 顾问青木一男先生的邀请, 随同濑越先生回国访问。 后来我听人说,我到达上海以后,饭店旁就有人贴上「杀死尹化汉奸吴清源 」的标语,又有人悬赏我的脑袋,于是添加护卫,惹得一行人抱怨「不太能外出 」。因为中国人认为我去慰问鼓励日本军人,是「严重出卖祖国」。
  
  摘自日本文摘书选,吴清源访谈录 田川五郎访   回复  更多评论   

# 吳清源v.s藤澤朋齋 2010-08-19 19:39 岑美會

我想要知道手順怎麼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代棋聖吳清源(附棋譜下載) 2010-08-19 23:12 Addone

@岑美會
手顺?棋谱里面都有的啊,SGF文件里面都有的,用专门的软件就可以看到了。如果你有需要,可以留个邮箱,我截图发给你。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代棋聖吳清源(附棋譜下載) 2011-04-03 23:57 yuaan

有点意思,以前仔细读过吴清源的棋谱,现在又想看看,在网络上搜了一下,不料看到这么多争论。

楼主的观点总而言之是不能同意的,从个人的得角度来看,貌似可以接受,即就是喜欢下棋,所以呆在日本,但不过好像还去劳军,如果前面的回复是事实的话。记得抗日时期,在根据地,有日军拿糖果诱惑儿童以便得知八路军的消息,但不应允而遭杀害。如果按照前面的说话,是不是可以说就是喜欢吃糖,所以就说了。大而言之,是不是只要自己喜欢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可以抛弃一切呢?

从个人的角度,这样的情况当然有很多,但从民族或国家,如果都是这样的话,那还能有什么民族,有什么国家。

如果这样都是可以欣欣然接受,认同的话,则又将愤然而起抗日而牺牲的千千万万民众置于何地!

最后想说的是,虽然他的棋下的很不错,但从做人来说,真的太失败了。否则的话真可以谓"情何以堪"!!!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代棋聖吳清源(附棋譜下載) 2011-04-04 11:38 Addone

@yuaan
民族是大家的民族,国家是人民的国家。集体的存在,是为了保证个人的利益。任何国家无权要求(但可以呼吁)国民为了国家利益而牺牲个人利益,否则就等于无法再代表其国民利益,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合理性。
所以我认为,在没有造成本国其他国民利益的实质损害的前提下,任何ZF都无权要求自己的国民不得为外国甚至敌国服务。举例来说,就如吴先生的所为;也如那个帮助中国战胜了法国从而夺得击剑比赛金牌的法国教练的所为。

但同时,任何个人为了保证自己的利益而不惜伤害其他人或整个集体的行为,都是应该谴责和鞭挞的。就如你所提到的例子,如果那个孩子为了糖果就暴露我军的行踪,这就是见利忘义。
不过据我所知,吴先生并没有做过这类“情何以堪”的事情,他仅仅是在下围棋,既没有泄露过我军的秘密,也没有杀戮过同胞。他唯一伤害过的,不过是一小撮中国人的脆弱的“感情”罢了。

为了抗日而牺牲,固然值得歌颂褒扬。但同时,任何人都无权以“国家”、“民族”的名义去谴责那些在抗日期间只是自顾自碌碌活着的广大升斗小民。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代棋聖吳清源(附棋譜下載) 2011-07-23 15:16 蓝魔力

下了有实际看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代棋聖吳清源(附棋譜下載) 2011-07-27 13:29 LAM WAI

.....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代棋聖吳清源(附棋譜下載) 2012-11-29 20:18 Roo

请问专门的软件是什么软件?@heterodox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代棋聖吳清源(附棋譜下載) 2013-03-29 14:05 Addone

@Roo
SGF是棋谱的标准格式,一般的围棋软件都支持查看和编辑。一个比较通用的是CGoban,可以在以下地址下载:
http://www.gokgs.com/download.jsp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代棋聖吳清源(附棋譜下載) 2013-12-16 23:56 pandazhao

如果为了下棋加入日本国籍并无不可,但去前线给日寇劳军却着实无从避讳。国父就算是美国公民,也没有见到他在中国为美国人的利益代言啊?!大势所趋之下,升斗小民讨生活无可厚非,但腆着脸去为日寇鼓吹却有何可称道?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导航

统计

公告


Addone,又名:天堂鱿鱼。
这里是我的技术博客。其他文章
作为“杂感”分类存档。
我的新思想主要发往新站:
幻想园
幻想园

欢迎光临

Linux注册用户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bloglines

联系方式




My status

常用链接

留言簿(11)

随笔分类(99)

随笔档案(69)

相册

友情链接

推荐站点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