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另一角

天堂魷魚的原创技术博客。所謂兼容並包,無奇不有。

 

几个帮你挑选Linux发行版的好去处

初用Linux最麻烦的地方之一就是挑选发行版。和Windows用户不同,Linux用户有着太多的选择,就像需要买青菜的时候却发现货架上琳琅满目地摆着数百种各具名目的青菜一样……
不同的Linux发行版之间的差别可以很小,也可以很巨大,这样一来,如果不幸选错了不合适的发行版,嘿嘿,那真的是相当凄惨……

首先,我们可以看看Linux排行榜。

到著名的DistroWatch看看!排行榜就在右侧的广告栏下方,包含了前100名的Linux发行版。排名依据是页面点击次数,可以选择数据统计的时间范围。
当然,这不够科学,但足以说明问题。至少前10位的Linux发行版确实就是比较常用,也比较好用的发行版。初试Linux的朋友不妨到这里找找灵感……
另外,这里除了排行榜之外,还有各种发行版的新闻噢!

为了便于大家选择合适的Linux发行版,一些网站还推出了专门的问卷页面。

你只需要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系统就会从数十种最流行的发行版中,挑选出比较合适你的需求的。可惜目前还找不到中文问卷,英文还可以的朋友去看看吧!
1、zegeniestudios.net
这个问卷的界面比较友好,看着舒服。完成问卷后系统会给出几个符合你给出的需求的发行版(排名不分先后),然后在最后还会给出一些不完全符合但也值得考虑的发行版。
2、voidofmind.com
这是一个相当简单的页面,整个问卷就一页,10个问题,最后会给出各种发行版的适合度(百分比)。

当然,问卷的结果并不完全准确,但是这种问卷的确可以给出一些很有用的信息。往往即使第一名的你不够满意,第二、三名也差不多了。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多听听别人的意见。

通过前面的步骤,基本上已经有几个候选的发行版了然于胸了。那么,最终花落谁家呢?这可得从长计议了。
1、搜文章
用google或者baidu,搜一下关于几个候选发行版的对比资料(注意,别指望有太多的中文资料,尤其是二线的发行版)。通常,这样的对比文章都会带有作者的主观看法,但也很能说明问题。
2、逛论坛
到各大linux论坛(顺便推荐一下LinuxSir)去逛 逛,如果有发行版之争的帖子就搬个板凳去看热闹(灌水的、骂人的、看热闹的,忽略掉)。多注意一下使用你的候选发行版的问题贴,这些问题多半也就是日后你 会碰上的了。如果问题太多又不好解决,或者把你看得目瞪口呆,劝你还是先放弃这个发行版吧。挑个问题少的先入了门再说。

差不多该一锤定音了吧,可要还是下不定决心怎么办?

唉,没办法,那就看看截图,先鼓起勇气吧。通常Linux发行版都会有不少截图(通常包括安装、桌面和菜单、系统配置、软件演示等几部分)可以看的,大家到OSDir去看看。选择你的候选发行版,再选择准备安装的最新版本,用自己的眼睛给自己打气吧。
不过丑话说在前头,通常这些界面截图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也就起个打气的作用吧。

最后,为免“光说不练”之嫌,我还是拿自己来演示一下吧:

1、从distrowatch上选择最近6个月排前6名的发行版ubuntu、suse、fedora、mepis、mandriva、pclinuxos作为候选,因为7~10名的那4个发行版估计用不惯;
2、做问卷,第1份给的答案是kubuntu、mandriva、mepis、debian;第2份得分最高的两个是ark(90%)和mepis(81%)。
查了查发行版的资料,感觉ark的版本更新太慢,去掉;debian也是同样的问题,去掉。fedora用过,在我的本本上出了不少问题,去掉。最后的候选方案变成了kubuntu、mepis、mandriva、suse、pclinuxos。
3.1、搜到了这篇文章,其中对FreeSpire、Linspire、Kubuntu、Mepis、Mandriva、PCLinuxOS、Xandros几种发行版作了比较。文中固然有些偏向,但大致还是比较客观的。看完我就明白pclinuxos是用rpm的,估计源比较难保证,去掉。
在余下的几个发行版中,mepis是最近才开始采用的ubuntu作为基础的,又是二线发行版,所以相关的文章比较少。
3.2、在LinuxSir论坛里,ubuntu、mandriva、suse都有专版,分别逛了之后感觉(只是看完之后的个人感觉而已,完全不客观)mandriva最新版的问题太多,suse又还是那么慢(过去就是因为觉得它太慢才转到kubuntu的),统统去掉。
现在只剩下kubuntu和mepis了。ubuntu版相当不错,严重的问题不多而且解决方法比较简单,人气也很高,估计就是遇到问题也比较好办。只可惜搜遍了论坛,也找不到几篇有关最新的mepis的帖子,人气那个低啊……

看了下截图,觉得两个发行版都颇让我有信心的。再回顾那篇对比文章,声称新版的
mepis是“a better kubuntu than kubuntu”,还给了最高分——满分。既然如此,我就本着尝鲜的精神,拿mepis来试试,万一不行就再kubuntu吧。反正kubuntu的新版也才刚刚发布,先听听大家怎么说也好。


于是,主意已定,期待我的MEPIS 6.0的测评文章吧!也希望本文能让更多的人找到最适合自己的Linux发行版!

posted on 2006-10-27 01:51 Addone 阅读(9873) 评论(4)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

评论

# re: 几个帮你挑选Linux发行版的好去处 2006-11-01 14:48 e商

谢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几个帮你挑选Linux发行版的好去处 2006-11-01 16:15 天天影院

很详细,谢谢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几个帮你挑选Linux发行版的好去处 2007-07-02 12:27 dell网站

谢了,好东西,以后就根据你的经验来挑选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几个帮你挑选Linux发行版的好去处 2007-07-02 12:28 电子地图

经验啊!收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导航

统计

公告


Addone,又名:天堂鱿鱼。
这里是我的技术博客。其他文章
作为“杂感”分类存档。
我的新思想主要发往新站:
幻想园
幻想园

欢迎光临

Linux注册用户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bloglines

联系方式




My status

常用链接

留言簿(11)

随笔分类(99)

随笔档案(69)

相册

友情链接

推荐站点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