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另一角

天堂魷魚的原创技术博客。所謂兼容並包,無奇不有。

 

重返网络杂感——从电信迷信叹国人传统迷信观

笔者按:该文于2005年8月发表于http://addone.bokee.com/2661230.html。文中所述的事情已过去许久了,但当时所发的概叹,今天看来却还依然符合现状,不禁叹息。


  终于,我可以重返网络了。打开熟悉的网页和邮箱,一个月来的种种浮现心头。
  初到这个城市,一切都是重新开始,没有网络的日子实在是让人难受。我们于是开始申请宽带,由于身边的人似乎都只知道有电信ADSL网络快车,虽然贵了点,我们也就从众了,麻烦也就开始了。

   申请的过程很简单,然而,服务电话来了。对方告诉我们,当天就要安装。可我们要上班啊,并且也还没来得及办理什么银行证明,再说,原本不是说是电话预约 吗?对方却告诉我们,当天不装,就必须撤单,需要重新申请。简直有些莫名其妙,可我们能有什么办法?算了,撤就撤吧,等准备好后再重新申请好了。
  这下坏了。万事具备之后,发现已经扣掉的钱还没有退回来。我们初来乍到,哪里还有钱再申请啊?立刻联系电信,希望他们能够尽快退钱,并且直接再次扣款,对方满口答应。

  几日后,无果。再次联系,对方说恐怕只能重新申请了。 好不容易找朋友借来了钱,我已经很不爽了,提出考虑其他公司的宽带,大家于是想到了网通。但很可惜,这里是南方,网通线路实在不多,我们这边装不上。于是,继续拜托电信。于是,继续麻烦。
   又是多日后,以及多日后的多日后,以及多日后的多日后的多日后。我们重复着投诉、等待、再投诉、再等待的过程,每个人都快麻木了。我急了,开始积极联系 其他ISP,包括铁通和视讯公司。可大家都没有什么兴趣:铁通办理太麻烦,视讯又不怎么信得过。最大的理由是:电信怎么强都还搞不定,其他的小不点怎么可 能?尤其是视讯,号称扣款后三天搞定,电信可都要15天啊,这怎么可能?
  终于,在又一个多日后,我们绝望了,快一个月了,连款都还没扣。一个 朋友更惨,比我们早半个月扣了钱,好不容易装好了电话,电信却一直没有装宽带。还有,……,不想说了。这次,我再也忍不住了,我告诉合伙的朋友,其实电信 不是最完美的,远远不是。因为我以前一直用的铁通,感觉问题并不比电信的多,服务也不比电信的糟糕。他们弃权了。于是,在最后一次投诉时,我趁着还没扣 款,坚决撤单了。
  当天,我们申请了视讯宽带(使用有线电视闭路线)。在申请后的48小时内,宽带安装完成,可以上网了。费用方面,要比电信便宜许多。带宽相同,扣款同样便捷。目前很稳定。我也终于可以重返网络家园了。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并且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其实电信这次之所以那么多问题,也自然有自己的难处,他们在升级系统时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对于客户来 说,问题不能得到解决,说再多的原因都没有用。至少,在我身边,对电信的依赖和对其不满的人,都同样很普遍。但是,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容忍、等待。人们不 相信除了最为强大的电信(在南方),还有其他ISP做得更好。对于电信的信赖,成了一种迷信。大家往往因为这种迷信,错过了更好的选择方案。
   同时,我也想到了Windows——这个漏洞百出、补丁纷飞的系统。在中国,它受到了同样的对待,大家都在容忍、等待。尽管还有其他系统可以选择:Mac OS、Linux、BSD、Solaris等等等等,但大家都这么想:微软这么强大的公司都还做不到,其他的小不点怎么可能?还是等等吧。
  可 是,很多事例也告诉我们,这种想法往往是迷信。如今,在许多国家,人们已经破除了微软迷信,因为Windows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理想,其他的系统其实 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在更多的场合下,Windows并不是最佳选择。但是在中国,我们还看不到这样的景象。即使是在Linux已经开始流行的今天, 我们还在把它当作一种“玩物”。

  似乎,国人都挺有耐性的,很沉得住气,也很迷信。 只有当越来越多的老外选择了其他更好的方案并成功后,才会有一些国人跟上去:咦,好像确实不错呀,不过为什么国内不流行呢??
   很简单,国内很少有人敢去破除迷信,进而发现并选择那些更好的、却还不起眼的方案。只有当别人选择了那些方案,并且在看到了他们的成功之后,我们才会去 小心翼翼的跟过去。诚然,这样确实避免了许多风险,但是也使得我们永远只能跟在别人身后,根本不可能有什么“首创”、“领先”。而哪怕只是跟在别人身后, 我们也总是可以号称“国内首创”并当之无愧了。
  不过很遗憾,对于那些真正的国产的“国际领先”,国人是绝对不会热衷的:“有样板工程吗?没 有?那么,就不好意思了。”当国外出了类似的东西并流行后,大家开始蜂拥而上了,这个时候就有人“哀叹”了:我们其实早就有类似的解决方案了。在对国外技 术的迷信面前,这种“哀叹”是如此渺小而无力。

  这些都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我不敢奢望这种现象会很快地得到改善,只是希望以自己的故事告诉各位:如果你们对当前方案不满意的话,不要再苦苦等待了,其实还有更多更好的方案在等待我们去发现、去选择。
  成功永远属于那些勇敢的人。

posted on 2006-11-09 14:48 Addone 阅读(701)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杂感

评论

# re: 重返网络杂感——从电信迷信叹国人传统迷信观 2006-11-09 16:20 linux加油站

微软已经把中国人给弄麻木了,个种个样的培训考证!!个大学校纷纷为微软培训着个种人才,中国的企业也花大价钱购买着微软的东西!

从小学就开始毒化我们祖国的花朵!为微软培训着人才(奴隶)!!

一个个按照微软写的程序办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重返网络杂感——从电信迷信叹国人传统迷信观 2006-11-19 00:52 大地

中国人是迷信的。
其根源在于成长的环境,
成长的环境在于教育的方式,
教育的方式就是什么?
就是在小的时候:
父母老师一声声学好这个,学好那个--只管学,不管对否
大量练习题,题海战术。--不断的做重复性的劳动,熟到都不用想了
这样的人从学校出来就进入上层社会。
如果没遇到大的挫折,那他就会一直不用思考走下去。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导航

统计

公告


Addone,又名:天堂鱿鱼。
这里是我的技术博客。其他文章
作为“杂感”分类存档。
我的新思想主要发往新站:
幻想园
幻想园

欢迎光临

Linux注册用户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bloglines

联系方式




My status

常用链接

留言簿(11)

随笔分类(99)

随笔档案(69)

相册

友情链接

推荐站点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